對付恩賜(六)今天說方言的難處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四至三十一節,十四章一至二十五節。


身體和召會

 身體和召會是同義辭,都是指同樣的東西。身體就是召會,召會就是身體。但在十二章,保羅強調的是身體,而在十四章,他強調的是召會。身體和召會是有區別的。身體是生機體,為著讓基督作信徒的生命,長大並彰顯祂自己。召會是會眾,為著讓神執行祂的行政。基督作生命,乃是身體這生機實體的素質。這生機體不是為組織,乃為活著以彰顯基督。基督乃是祂身體的素質,而祂的身體是一個生機的實體,憑基督自己而活著、長大並成熟,直到最終將祂彰顯出來。


 保羅在十二章十二至二十七節,說了這麼多關於身體的話之後,到了二十八節就開始論到召會:『神在召會中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申言者,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的,治理的,說各種方言的。』召會乃是為著神的行政。保羅題到召會時,他所強調的不在於生機的實體,乃在於神的行政。身體是為著彰顯基督,召會是為著神的行政。在十四章,保羅的觀念主要不在於生機的長大,乃在於行政的管理。十二章著重的是生命,而十四章著重的是行政。因此,十二章可用『生機的彰顯』來形容,十四章可用『行政的管理』來形容。不僅如此,召會的建造是為著行政,但身體的建造卻是為著基督生機的彰顯。我們要彰顯基督,就需要身體;要執行神聖的行政,就需要召會。為這緣故,十二章在生機一面強調身體,為要生長基督並彰顯基督;但十四章是在行政一面強調召會,為要執行神永遠的定旨。

 在這點上,我要題出一個問題,是和說方言有關的:為使身體能彀生機的長大並彰顯基督,說方言到底有沒有幫助?我們必須謹慎的回答這問題。倘若我們說,說方言對身體的長大毫無幫助,那就錯了。說方言多少與那靈有關,而那靈是為著身體的。為這緣故,我們不該說,說方言對身體絕無幫助。決定的因素在於我們對說方言的領會和實行。如果你說方言只是為著自己的利益,這就會破壞身體。倘若你說方言是為著身體,你也顧到身體,你的說方言就對身體有幫助。我們中間有人曾見證說,說方言在他們裏面激動他們尋求基督。這是個不能否認的事實。誠然,尋求基督乃是憑著那靈,並且是為著身體。然而,那些藉著說方言被那靈激動而尋求基督的人,可能不領悟,他們尋求基督該是為著身體的。在這事例中,他們對說方言的領會有點缺欠。說方言對身體是不是有幫助,完全在於正確的領會和實行。

 現在讓我題出另一個問題:在為著神的行政建造召會的事上,說方言有沒有幫助?答案清楚、明確的是:『沒有。』特別是今天所實行的說方言,對神的行政一點幫助也沒有。反之,從層出不窮的例子看,說方言會破壞召會,拆毀神的行政,並推翻神聖的管治。

保羅和約翰的著作


 羅馬書是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基本的輪廓,管治的概要。在這卷書中,保羅對於說方言或神醫隻字未題。從在哥林多召會的經歷,他知道方言和所謂神奇的醫病是多麼破壞召會。當時,哥林多召會正是這些事的溫床。許多人為說方言狂熱,為神奇的事物瘋狂。然而,召會就被這些事破壞、毀壞了。保羅領悟到這些事給哥林多召會所帶來的破壞,所以當他寫羅馬書時,就格外清明。

 在羅馬十二章,保羅說到在主的身體裏正確恩賜的功用。我再說,保羅在這裏對於說方言和神醫隻字未題。他所強調的乃是憐憫人、彼此相愛、款待聖徒。這指明保羅率先貶低說方言。保羅在他完成的職事裏,對於說方言是採取貶抑的態度。


 倘若這是保羅在他完成職事裏的態度,那麼約翰在他修補職事裏的態度又是如何?約翰在他的約翰一書中有沒有題到任何關於說方言、神醫或神蹟的事?沒有。約翰在該書中所說的,乃是根據他的福音書。在約翰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節,約翰指出,凡信入基督的人都要接受那靈,並且從他們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裏的靈不是指說方言或醫病,乃是生命的靈。在基督裏的信徒都要喝生命的靈,然後從他們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是約翰在他的福音書中所說的。到了約翰一書,他繼續說到我們裏面的膏油塗抹。他不是說我們身上的膏油塗抹,乃是說我們裏面的膏油塗抹。我們裏面有生命的靈,這靈就是那塗抹我們的膏油。這膏油就是出埃及三十章,複合著香料的油所豫表的。這膏油塗抹不是以神奇的方式來經歷,乃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以自然的方式來經歷的。因此,從這裏我們看見,在不強調說方言、醫病或神蹟的事上,約翰與保羅乃是一。


不鼓勵說方言的原因


 我不鼓勵今天的說方言,因為牠可比作鴉片或嗎啡。作醫生的都知道,鴉片和嗎啡對於某些疼痛或疾病是有療效,但用量、用法必須限制。使用得當,限制得宜,鴉片和嗎啡就很有用。使用這些藥物的危險,乃在於這些會使人上癮。人一旦對鴉片或嗎啡上了癮,後果就相當可怕。許多人可能練習說方言,說了一陣子,就不說了,但有些人卻上癮了。他們可能上癮到一個地步,當他們來在一起聚會時,不顧到其他任何事。他們太顧著說方言,即使所謂的方言不是真的,他們也不在意。

 第二,就長遠看,說方言並不能幫助信徒在生命上長大。反之,沉溺於說方言可能會導致情慾的放縱。不錯,有些人見證,說方言會在裏面激動他們尋求基督。這是說方言正確的結果。但是沉溺於說方言的人只顧到自己的狂熱,卻不懂得節制。結果,他們中間就有許多淫亂的事情發生。

 第三,沉溺於說方言的人,無心聽十字架以及基督深奧之事的話。他們沒有興趣知道,基督的十字架如何對付肉體和己。他們不在乎這類公義清明的話;他們就像一塊被劣等木工蹧蹋的木頭,不能用來作上等的家具。他們無心知悉基督深奧的事或復活裏的生命。例如,我們所釋放哥林多前書的信息,以及構成神聖啟示之心臟的四卷書─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的所有信息,他們無耳聆聽。反之,他們喜歡注意行傳二章、林前十二章和十四章。然而,他們誤用了這部分的聖言,無心聽清明的話。


 第四,沒有其他的基督徒像這些鼓動說方言的人這麼孤立,這麼四分五裂。每一個說方言的人都是孤立、個人主義、分裂的。每個人都只顧到自己。藉此我們看見,仇敵潛入而利用一些也許出於神的東西,來破壞神的行政。在五旬節派和靈恩運動的人中間,沒有建造可言,沒有身體生活,沒有顧到一,也毫無神聖的行政。

 現在,我們能彀明白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的觀念,我們也知道他寫本書時,他靈裏和心裏的負擔。保羅深深關切基督的身體,關心神的行政。他認識神的心意和神的計畫。他知道神的定旨是要得著一個身體,來生長基督並彰顯基督,也要得著召會,來執行神聖的行政。今天的說方言已經被仇敵利用,攔阻身體的長大,破壞為著神行政之召會的建造。因此,我不能鼓勵說方言的實行。但是,我要再說,我並不反對真正的說方言。達祕認為說方言的時代已經過去,這點我不同意。真正的說方言仍然可能存在,但是說方言必須行得合宜。

 說方言實在弊多於利。已過我們曾三次試著在召會生活中實行說方言,而每一次我們都受虧損。我們盼望主的恢復能蒙保守,免於受今天說方言可能引起的破壞,而能在純淨生命的路上往前,不受任何攙雜的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