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的職事(三)

 讀經:哥林多後書三章七至十一節。


 新約的職事不僅是得勝的,也是有功效的。這職事極有功效,以致在這等人就是出於生命叫人活,在那等人是出於死叫人死。因此,這個職事是生死攸關的事。

 我們已經強調過,新約職事的功用是書寫,甚至是銘刻基督的活信,而這職事的資格,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這位賜生命的靈。這職事的榮光,就是牠的照耀,牠的彰顯。


參 榮光與卓越

 一 榮光


  2 新約職事的榮光

 八節說,『何況那靈的職事,豈不更帶著榮光?』這職事就是使徒新約的職事,這約屬於賜生命的活靈。這裏的榮光是指顯在基督面上神的榮光,這榮光就是神自己,永遠照在使徒心裏,(四6,)遠超過摩西舊約職事的榮光。(三10。)

 保羅用字非常謹慎。他在七節說,舊約的職事是帶著榮光立的,按原文直譯也可作,是在榮光裏來的;但在八節他卻指明,那靈的職事是在榮光裏。(直譯。)他在七節說『在榮光裏來』,八節說『是在榮光裏』,為甚麼從『來』變成『是』?如果我們來寫這卷書信,我們也許會說,定罪的職事和那靈的職事都是在榮光裏來的。但在『來』與『是』之間有所不同:來是暫時的,多少也有點膚淺;然而,是卻是永久的,並且相當深。舊約的榮光從前來過,但新約的榮光現在是,且一直是。舊約的榮光來過片時就消失了;然而,新約的榮光現在在這裏,並且一直存留。


 保羅在七至八節,把屬死的職事和那靈的職事作了強烈的對比。我們通常並不認為那靈是與死相對的;反之,我們總是以為生命是與死相對的。因此,我們沒有料到保羅會說那靈的職事,而以為他會說生命的職事。然而,保羅在這裏是說那靈的職事,而不用生命的職事這個辭。是的,新約的職事乃是生命的職事。保羅在這裏說那靈的職事,而不說生命的職事,其原因乃是那靈就是生命的源頭、元素和範圍。沒有那靈,就沒有生命的源頭,也沒有生命的元素和範圍。因此,在這裏說生命的職事遠不如說那靈的職事。保羅選擇了最好的說法,不是拿死與生命作比較,而是拿死與那靈作比較。

 保羅在九節繼續說,『若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就越發充盈著榮光了。』舊約的職事成了屬死的職事,因為舊約帶進定罪,叫人死。(羅五13,18,20~21。)死又導致定罪。因此,舊約的職事也是定罪的職事。新約的職事乃是賜人生命之靈的職事,(林後三8,6,)因為新約帶進神的義,叫人得生命。(羅五17,21,)並且這生命又帶進義。因此,新約的職事也是義的職事,就是稱義的職事。

 在林後三章九節裏,我們看見定罪的職事有榮光,而義的職事充盈著榮光。『充盈』比『有』這個字強多了。這一節裏的『有』字,原文沒有,是譯者加進去的。也許本節用七節裏說到舊約的榮光時所用過的『來』字更好。我們很難說舊約有榮光,但我們知道舊約是在榮光裏來的。在榮光裏來與有榮光不同。譬如,一個人也許沒有錢,但他可能為了替別人效勞而帶錢到你這裏來。有錢是一回事,帶著錢而來又是另一回事。照樣,舊約的職事在榮光裏來與有榮光也不相同。但新約的職事乃是越發充盈著榮光。牠是在榮光裏,並且是充盈著榮光。這意思是說,榮光一直在擴展、加增。

 二 卓越

 保羅在十節繼續說,『那從前得榮光的,在這一點上,因這超越的榮光,就算不得有榮光。』舊約的職事乃是暫時在摩西面上照耀的榮光;就這一事實來說,律法的職事算不得有榮光。在這一點上,因那超越的榮光,律法職事的榮光是漸漸廢去的。因著新約職事的榮光,(這榮光是神的榮耀,就是神自己,永遠顯在基督的面上,超過照在摩西面上舊約職事暫時的榮光,)律法職事暫時的榮光就消逝,不再存在了。

 要了解舊約職事的榮光與新約職事的榮光的對比,我們可以拿燈光和太陽作比較。會所裏的燈光好像相當明亮,但如果室內充滿陽光的話,燈光就算不得是光了。同樣的原則,我們把新約職事的榮光與舊約職事的榮光作個比較,舊約職事的榮光就算不得是榮光了。

 保羅在十節非常謹慎的用了『得榮光』一辭。舊約的職事得了榮光,因為牠的確照在摩西的面上。因此,由這一面說,牠得了榮光。摩西下山的時候,他的面皮發光,以色列人也看見那個照耀。毫無疑問,那就是把律法帶給神子民之職事所得的榮光。然而,得榮光是一回事,榮光本身又是一回事。有些東西也許能得著榮光,但仍然可能沒有甚麼榮光。舊約的職事是暫時得著榮光,但因著那超越的榮光,就從來沒有甚麼榮光。舊約的職事雖然得著榮光,但新約的職事有榮光的本身,甚至有超越的榮光。把舊約職事的得著榮光與新約職事超越的榮光一比較,那得著的榮光就算不得甚麼了。


 不僅如此,舊約職事的榮光乃是照在一個人的臉上。然而,新約職事的榮光乃是照在千萬信徒的裏面。舊約的榮光僅僅臨到摩西,暫時停留在他的臉面上。但新約的榮光一旦來到就永遠留下,絕不離去。雖然牠在照耀,也不是照耀在信徒的表面,就是我們的面皮上;這新約的榮光乃是從我們裏面照耀出來。這榮光不是臨到我們,而是來充滿我們、滲透我們、飽和我們、浸潤我們、並浸透我們。牠先來浸透我們,然後再從我們裏面照耀出來。舊約的榮光單獨照耀在摩西的面上,而新約的榮光由許多不同的信徒照耀出來。


 我能作見證,我為著主的職事來到美國時,主一直在我裏面照耀。祂尊重祂的職事,並使用這職事。到處都開了門,我也應邀到各地訪問。沒有疑問,神在基督凱旋的行列中帥領著我們,我是這行列中的一名俘虜,同時也是帶著香的人,散播對基督甜美的認識。許多信徒得著了屬靈的幫助。今天三一神作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在許多信徒裏面照耀著。這與舊約的榮光大不相同。新約的榮光不是僅僅臨到我們,乃是留在我們裏面,並從我們裏面照耀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