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的執事(七)

 讀經: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六至二十一節。

陸 為著主的新造,受了和好職事的託付

 在林後五章十六至二十一節,我們看見使徒們為著主的新造,受了和好職事的託付。保羅在三至四章說到新約執事的資格,接著就告訴我們他渴望被提,他懷著雄心,要討主喜悅;不是要為主作甚麼,乃是簡單的向主活著。這樣的人自然而然有一種職事,將人完全帶回來歸與主。這就是和好的職事。


 一 在基督裏的新造


  2 在基督裏的人,就是新造

 十七節說,『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這證實十六節所說的。使徒不再按著肉體認人,因為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肉體的舊事,藉著基督的死已經過去了;在基督的復活裏,一切都變成新的了。在基督裏,就是在生命和性情上與基督是一。這乃是出於神,並藉著我們相信基督。(林前一30,加三26~28。)

 舊造沒有神的生命和性情;新造,就是由神所重生的信徒,卻有。(約一13,三15,彼後一4。)因此他們是新造,(加六15,)不是照著肉體的舊性情,乃是照著神生命的新性情。


 二 和好職事的託付

  1 一切都是出於神

 林後五章十八節繼續說,『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自己和好,又將這和好的職事賜給我們。』這裏的一切,指十四至二十一節所說一切積極的事,神是這些事的創始者和發起者。基督受死,救我們脫離死,使我們向祂活著,乃是出於神。我們在基督裏成為新造,乃是出於神。基督替我們成為罪,使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乃是出於神。叫世人與祂自己和好,乃是出於神。使徒成為基督的大使,受託付代表祂叫人與神和好,使人成為神的義,並成為新造,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也是出於神。

 保羅確信使徒已經完全與神和好。他們經歷了和好的兩步,所以他們是在至聖所裏。神已經使他們藉著基督與祂自己和好,又將這和好的職事賜給他們。因為他們已經被帶回歸神,就有了這使人與神和好的職事。在這卷書信裏,保羅所求的還不是叫罪人與神和好;他所求的乃是使信徒對和好有完滿的經歷。他所求的不是把他們從外院子帶進會幕裏,乃是把他們從流蕩的地方─聖所─帶進至聖所裏。


  2 為基督作了大使

 保羅在二十節接著說,『所以我們為基督作了大使,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樣;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要與神和好。』保羅所用『大使』一辭指明,使徒受到確定職事的託付,代表基督完成神的定旨。

 十九節是叫世人與神和好,本節是叫已經與神和好的信徒,進一步與神和好。這清楚指明,人與神完全的和好有兩步。第一步是罪人脫離罪與神和好;為這目的,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林前十五3,)使我們的罪蒙神赦免。這是基督的死客觀的一面。在這一面,祂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替我們受了神的審判。第二步是活在天然生命中的信徒脫離肉體與神和好。為這目的,基督替我們這個『人』死了,使我們能在復活的生命裏向祂活著。(林後五14~15。)這是基督的死主觀的一面。在這一面,祂替我們成為罪,受神審判,被神剪除,使我們能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藉著祂死的這兩面,祂就使神所揀選的人,完全與神和好了。

 我們曾經指出,這兩步的和好,由會幕的兩層幔子清楚的描繪出來。頭一層幔子稱為簾子。(出二六37。)罪人藉著贖罪之血的和好被帶到神這裏,就經過這簾子進入聖所。這豫表和好的第一步。但還有第二層幔子,(出二六31~35,來九3,)將他與在至聖所裏的神隔開。這層幔子需要裂開,使他能被帶到至聖所裏的神這裏。這是和好的第二步。哥林多的信徒已經與神和好,經過頭一層幔子進入了聖所;但他們仍活在肉體裏,還需要經過已經裂開的第二層幔子,(太二七51,來十20,)進入至聖所,在他們的靈裏與神同活。(林前六17。)本書信的目的就是要帶他們到這裏,使他們成為在靈裏,(二15,)在至聖所裏的人。使徒說,『求你們要與神和好,』就是這意思。這就是把他們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西一28。)

 我要強調一個事實,就是林後五章二十節所說『要與神和好』,不是對外院子裏背叛神的罪人說的,乃是對聖所裏的信徒說的。保羅的意思是說,『哥林多人,在基督裏親愛的信徒們,你們需要進一步與神和好。你們也許說,你們已經與神和好了。不錯,你們已經與神和好了,但你們只和好了一半。你們有了和好的第一步,現在你們必須進到第二步,完全與神和好。你們已經與神和好,從外院子到了聖所。但是神不在聖所裏,祂乃是在至聖所裏。你們已經與神和好,通過了一層幔子,但是還有一層幔子把你們與神隔開。這層幔子就是你們自己、你們的肉體、你們的天然生命。我已經告訴過你們,你們哥林多人還是屬肉體的。只要你們還在肉體裏,你們就不在至聖所裏。因為肉體的幔子,就是你們天然生命的幔子,仍在你們身上,你們就還不在至聖所裏。哥林多人哪,我的負擔是要幫助你們看見,這第二層幔子已經裂開,你們必須否認你們的肉體,將其釘死。因此,對你們這些沒有完全與神和好的人,我要說這樣的話:要完全與神和好。』


 保羅在林後五章的觀念是要給我們看見,使徒作為新約的執事,乃是能自然而然的把人完全且徹底帶回歸神的人。我請你們將新約執事的光景與今天基督徒中間的光景比較一下。有些人只是在名義上被帶回歸神。他們是在外院子裏。還有一些人的光景比較好,他們已經被帶到聖所裏歸與神了。真正得救、蒙血洗淨、由靈重生的基督徒,都已進入聖所裏。但仍有許多人還在肉體裏、在天然的生命裏生活,有些人還在粗鄙的罪中生活。在外院子裏的人,只能把人帶進外院子,無法更往前。照樣,在聖所裏的真基督徒,是由一些已經在聖所裏的人帶進去的。他們已經與神和好到這個地步,但還沒有到完全和好的地步。你可以把人帶多遠?你可以帶人離神有多近?這就看你與神和好有多少。被你帶來歸神的人,不會比你還超前。如果你已經進入聖所,你就能把人帶到聖所。如果你在聖所的入口,你就能把人帶到入口。但你如果在聖所的中央,你就能把人帶到那裏。我再說,我們自己到了那裏,就也只能把人帶到那裏。


 新約的執事已經全然與神和好了。所有的幔子都不存在了,他們與神之間沒有一點阻隔。他們已經完全與神和好,也完全由三一神所構成。他們照著他們的構成行事為人,活出釘十字架的生活,為要將真理顯明出來,為著照耀福音;他們又是成熟的,豫備好被提。他們惟一的目的、惟一的雄心就是向主活著,以討主的喜悅。這些就是能將別人完全帶回歸神的人。因著他們在至聖所裏,所以他們就能把別人也帶到至聖所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