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治死與裏面之人的更新(一)

 讀經:哥林多後書四章十至十八節。


 保羅在林後四章沒有說到他的工作。他沒有題到他所作、或完成的,反而題到一種生活,就是他和他同工們所活出的那種生活。根據這章聖經來看,保羅和他的同工們過這樣一種生活,使他們的生活成為他們的職事。

耶穌的名

 當保羅擺出他所過新約執事的生活,他以很特別的方式用到耶穌這名。除了林後四章以外,保羅在他的著作裏沒有一處是這樣用到耶穌的名。保羅在十節說,『身體上常帶著耶穌的治死,使耶穌的生命也顯明在我們的身體上。』保羅在這裏題到耶穌的治死和耶穌的生命。他在十一節接著說,『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使耶穌的生命,也在我們這必死的肉身上顯明出來。』保羅在十四節也用到耶穌的名:『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保羅在這幾節聖經裏,一再用到耶穌這名。


生活的記載


 基督教已經成了宗教。每個宗教都要依賴一些工作,因為沒有工作,宗教就無法維持。宗教之所以能生存,就在於其擁護者執行一些工作。結果,在宗教裏,就有許許多多的工作。要指出宗教裏的工作很容易,但要找到一些出乎生命的事卻很難。因此,宗教的一個基本原則乃是:宗教滿了工作,惟獨缺少生命。基督教的原則是這樣,其他宗教的原則也是這樣。每個宗教都滿了工作、活動和事工,但在宗教裏沒有生命。

 我們對宗教有這種領會之後,就要再來看耶穌的歷史。當我們來看主在地上生活的記載,就會看見其中所強調的不是工作。四福音並不強調主作了甚麼,成就了甚麼工作。四福音記載主耶穌,主要的是記載祂的生活。四福音所強調的不是工作或活動,乃是生活。福音書乃是傳記,將一個生活非常獨特的人擺給我們看。因此,福音書主要的不是敘述主的神奇工作,乃是描述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這是保羅在林後四章常用到耶穌這名的一個原因。四章用到這名,把我們帶回到主這個生活與職事是一的人身上。主是這樣生活的,祂這個人與祂的職事乃是一。嚴格說來,主沒有成就一項工作;祂乃是活出一種生活。

 有些人聽到福音書是強調主的生活而不是主的工作,也許會辯駁說,『李弟兄,福音書豈不也敘述主耶穌的工作麼?』不錯,的確是這樣。我並不否認,四福音描述主的工作。但你若仔細讀福音書,就會看見福音書裏的那幅圖畫,不是用來敘述主的工作。相反的,福音書裏所描繪的圖畫,是要給我們看見主的生活。至少在這樣的描繪中,強調主耶穌的生活過於強調祂的工作。福音書給我們看見主的生活多於主的工作。不錯,福音書的確描述主的工作,但是福音書更給我們看見耶穌所過的生活,以及祂的生活方式。


因著生活而彀資格

 那位上十字架成功救贖,為要完成神永遠定旨的主,不是一位偉大的作工者。主耶穌不是因著傑出的工作,纔彀資格成為救贖主。使祂有資格成為救贖主的,乃是祂所活出的生活。我們從福音書中可以知道,耶穌不是一個住在大城內華廈裏有名的人。不,祂乃是在人所藐視的加利利地,人所藐視的拿撒勒城中,一個木匠家裏長大的人。但是祂所活出的生活卻使祂彀資格成為救贖主,好完成神永遠的定旨。

 我們要看見,主耶穌彀資格是因著生活,而不是因著工作,這是很要緊的。生活比工作優先,這在今天主的恢復裏是非常重要的一面。主想要恢復一種生活;祂所尋求的不是要成就復興的工作。

生活的耶穌


 我必須向主恢復中的聖徒指出,甚至我們中間有許多人,長幼都有,仍舊關心工作。我們下意識裏、或不知不覺中,仍然對為主作工感興趣。譬如,有些人羨慕作偉大的傳福音者。在你心裏,在你下意識中,可能還有推行偉大工作的想法。我鼓勵你把這種想法放下。神不在意任何工作。基督徒中間許多的破壞,都是人工作的結果。我們越努力為主作工,就造成越多的難處,導致越多的破壞。我相信這就是保羅在證實他職事時,用到耶穌這名的原因。他不是說,『主耶穌基督,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他乃是簡單的說到耶穌,說到耶穌的治死、耶穌的生命、以及為耶穌的緣故。在保羅身上顯明出來的生命,不是一個偉人的生命,乃是耶穌的生命,祂出自人所藐視的地區,是一個默默無聞的人。

生命在必死的肉身上顯明出來

 保羅在林後四章並沒有誇耀他的工作。他沒有說,『哥林多人哪,你們必須知道,我是頭號使徒。我從居比路到哥林多,一路建立召會。我準備再往前,到羅馬,到西班牙,直到地極。這就證實主把職事託付給我。』


 保羅告訴哥林多人,他和他的同工們四面受壓。屬世的人會認為這是被咒詛的表記,而不是蒙祝福的表記。他們會問:『你們這樣受苦,怎麼會是蒙神祝福?你們為甚麼四面受壓?』但是保羅接著又說到出路絕了,遭逼迫並被打倒。有些人會因保羅受逼迫而讚賞他,因為那指明他作工作得不錯。但他們不會因著保羅受壓,出路絕了,被打倒,而讚賞他。

 保羅的描述沒有停在八至九節,在十節他接著說,『身體上常帶著耶穌的治死,使耶穌的生命也顯明在我們的身體上。』保羅在這節經文裏並沒有說,『身體上常帶著大能之神的大祝福。』他乃是說,身體上常帶著耶穌的治死。表面看來,保羅是個處境悲慘的可憐使徒。

 保羅在十一節接著說,『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使耶穌的生命,也在我們這必死的肉身上顯明出來。』我們也許以為保羅會說,『蒙拯救脫離死,』而不會說被交於死。然而,保羅常被交於死,使耶穌的生命在他必死的肉身上顯明出來。

 我們要注意保羅在這裏並不是說必死的身體,乃是說必死的肉身(原文即肉體)。身體這個辭是積極、正面的,而肉身(肉體)這個辭是消極、反面的。必死的含示肉身漸漸死去。如果有人說我們的身體是必死的肉身,我想我們一定不高興。但保羅用這樣的話,說到他自己。


藉著死供應生命

 保羅在十二節說,『這樣,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命卻在你們身上發動。』在這節經文裏,保羅的確題到他的工作。他的工作乃是死在他身上發動。使徒們的工作是甚麼?使徒們的工作乃是死在他們身上發動,使生命在信徒身上發動。

 死在使徒們身上發動,這句話可能不太好聽。但是死發動的結果卻是美妙的,就是生命在別人身上發動。這是新約職事的真實工作。這不是工作的問題,乃是死的問題。在主的恢復裏,我們需要死,好叫生命在別人身上發動。因此,我們死就是我們作工。主不需要你為祂完成甚麼工作。祂需要你死。如果你死了,生命就會在別人身上作工。藉著死,你就把生命供應人。因此,我們的工作乃是被治死。

 *

今天是我的"三歲生日"喔!

主啊,請祢繼續憐憫,讓小子經歷真實的變化,生命繼續長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