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的執事(十四)

 讀經:哥林多後書七章二至十六節。

 保羅在林後七章二至三節說,『你們要容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我說這話,不是為定罪你們,因我先前說過,你們是在我們的心裏,以至同死同活。』保羅在這裏的話啟示出他對哥林多人深摯、親密的關切。這段話並不是僅僅所謂倫理、宗教、屬靈、甚至愛心的話。你有時可以對人說些愛心的話,表達你的愛意,但你對他們仍然沒有很多的關切。所以,我們對人的愛必須成為我們對人的關切。保羅對哥林多的信徒就有這樣的關切。


親切柔和的話


 假如我們有親密的關切,我們對人就會很柔和。一個粗魯、感覺遲鈍的人,對人不會有親密的關切。作丈夫的對妻子若沒有合式的關切,就可能只會嚴厲的對待她、要求她。但他若有親密的關切,就會柔軟下來。我們一旦是柔軟的,連我們說話的方式也是柔和、甜美的。


 保羅在十一節繼續說,『且看這事,你們照著神憂愁,在你們中間已產生何等的熱誠、甚而自訴、甚而憤恨、甚而懼怕、甚而切望、甚而熱心、甚而責罰。在各方面,你們都證薦自己在那件事上是純潔的。』哥林多信徒照著神憂愁,就產生熱誠。這裏的熱誠,在原文有殷勤的意思;指悔改的哥林多信徒向著使徒熱誠的顧念,因為使徒在愛中關切他們與神的關係,以及他們在神面前的光景。先前他們毫不在意使徒對他們的關切,現今他們悔改了,就對這事既在意又熱誠。本節所列,哥林多信徒悔改的憂愁所產生的七種結果,全是使徒給他們第一封書信的豐富收穫。

七個要緊的辭

 十一節裏有七個要緊的辭:熱誠、自訴、憤恨、懼怕、切望、熱心、責罰。另外還有六個『甚而』,原文意,不但如此,並且。我們仔細讀十一節,會發現『熱誠』這個辭是獨立的,另外六個辭說出照著神而悔改的憂愁,所產生末了的六個結果,可分為三組:第一組與哥林多信徒的羞恥感有關,第二組與使徒有關,第三組與犯過者有關。(Bengel,本格爾。)衛斯特(Wuest)的譯本也指明這點,三次用『是的,…事實是』的語法:『是的,你們在言辭上表白自己,事實是憤恨;是的,恐懼,事實是想念;是的,熱心,事實是給與管教的責罰。』


 我願意再次強調,保羅論到哥林多信徒的情形,他的話非常柔細、柔和並甜美。當然,保羅把哥林多信徒的光景暴露出來,但他寫給他們的話並不是嚴苛的;七章八節裏滿了柔和的成分,十一節裏滿了智慧。十一節展示保羅最佳的寫作,但我們很難把這段話繙譯得像原文那麼好;特別是『甚而』一辭,原文是『不但如此,並且』,而欽定英文譯本只能用『再者』或『是的』。

 十一節也巧妙的陳明哥林多的光景。保羅用了熱誠、自訴、憤恨、懼怕、切望、熱心、責罰這七個辭,叫哥林多信徒明白他們實際的情形。他這樣說,就把哥林多召會的情形浮現出來,讓人一覽無遺。在這裏我們看見保羅既柔細又智慧。這裏沒有粗魯急躁的話,只叫人覺得細緻、柔細、柔和、甜美。保羅的話滿了親密的關切。他沒有冒犯哥林多人,卻修補他們的破口,醫治他們的創傷。這就是供應的生命。

 我們僅僅學傳福音或講道是不彀的。保羅當然是一個傑出的傳福音者和偉大的神學家。他必然知道聖經中一切的道理。但在這裏他沒有運用傳講的能力,或炫耀自己道理的知識。他反而智慧的運用他對哥林多召會柔細、親密的關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