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羅為他使徒權柄的表白(四)

 讀經: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一至十五節。

 保羅在林後十一章三節說,『我只怕你們的心思或被敗壞,失去那向著基督的單純和純潔,就像蛇用詭詐誘騙了夏娃一樣。』使徒保羅在這裏指明,熱中猶太教者的教訓好比創世記三章蛇向夏娃所說誘騙的話。換句話說,保羅把熱中猶太教者的活動,比作蛇在夏娃身上所作的。我們讀創世記三章,就知道蛇打岔夏娃,使她偏離了對生命樹的享受。蛇將夏娃指向另一棵樹,就是帶進死亡的善惡知識樹,藉此就使她偏離了對生命樹的享受。


離開了對神的享受

 我願意指出一些重要的事,是與真正的福音、純誠的靈、以及真實的耶穌有關的。每當有人用純誠的靈傳講真正的福音和真實的耶穌,就會將主耶穌供應給人,使人珍賞祂、寶愛祂、跟隨祂、以祂為一切。歷世紀以來,許多人按著聖經傳講並教導人,但他們的傳講與教導卻打岔信徒,使他們偏離了主耶穌基督這寶貴的人位。原則上,這等人打岔信徒,正與蛇在創世記三章所作的一樣。

 神的目標是生命。這個由生命樹所表徵的生命,乃是神自己在基督裏成了那靈。仇敵撒但(蛇)是要打岔人,使人離開這生命。他企圖把人轉向知識、善與惡,其結果乃是死亡。死亡就是離開了對神的享受。

 死亡的正確意義是指離開了對神的享受。這就是說,我們若不享受神,我們就是在死亡之中。照樣,我們若離開了對神的享受,我們就會死。這在羅馬八章中完全啟示出來。六節說,『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在這一節,死就是與享受神隔絕。生命卻相反,因為生命乃是對神的享受。當我們享受神,我們與神就不再隔絕,我們乃是在生命裏,生命也在我們裏面運行。


 從使徒時代直到今天,有許多與道理、神學、宗教、作法、儀式、以及敬拜神有關的教訓。這類教訓都是在知識樹的線上,並沒有把我們帶進對神的享受裏,卻使我們與這享受隔絕。


 你知道我們今天的處境,在原則上正與保羅、熱中猶太教的人、以及哥林多人的處境相同麼?我們的處境既是一樣,要辨識真假就非常重要。

辨識的祕訣

 辨識一件事最好的辦法,乃是按著生命或死亡來辨識。我們需要問這樣的問題:這種教訓到底是幫助我更多享受主,把我帶進生命,還是把死亡的毒素注射到我裏面?你可能發現,你若將某種教訓或傳講接受到你裏面,你裏面對主的享受就立即中斷了;有些東西如同絕緣體一樣,使神聖的電流中斷。因此,我們該學習以生命與死亡來辨識、分辨事物。


 辨識的祕訣就是按著生命或死亡來辨識。任何教訓無論看來多好,若使你停止對主的享受,就是出於死亡。只要某人的教訓或傳講剝奪我們對主作我們生命供應的享受,那種教訓就是出於蛇的。然而,主真正的職事總是加強我們享受祂作我們生命的供應。


撒但的戰略

 林後十一章二至三節極為重要。這兩節指明保羅對撒但的戰略非常清楚。他知道撒但的戰略是佈下道理的陷阱,使聖徒陷入圈套。因此保羅就迴避這個圈套。不僅如此,他竭力使聖徒避開這圈套,題醒他們,他以神的妒忌,妒忌他們,並題醒他們,他曾把他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他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他告訴聖徒們,主不要他們愛任何頂替祂的人事物,祂乃是要他們獨一、單純、完全的愛祂。在三節,保羅流露出他的關切,他怕哥林多信徒被誘騙,失去他們向著主的單純和純潔。我們從這節經文看見,我們必須是單純、純潔的。不要讓許多教訓和主義使你的心思、領悟變得複雜,反而要保守自己單純、純潔,享受主作你生命的供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