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羅為他使徒權柄的表白(一)

 讀經:哥林多後書十章一至六節。


保羅懇求的方式

 保羅在十章一節告訴我們,他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勸(懇求)哥林多人。但他沒有告訴我們,他勸的目的是甚麼。他告訴我們他怎樣懇求,卻沒有說他為甚麼懇求。你若把這章聖經的其他經節仔細讀過,想從其中找出保羅懇求的目的,你會找不到甚麼。保羅就是沒有說到他懇求的目的,是他寫錯了麼?不!保羅所關切的是他怎樣懇求聖徒,而不是他為著甚麼懇求他們。這指明保羅懇求的方式比他懇求的目的更重要。因這緣故,保羅指出,他是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勸信徒們。

 一位弟兄釋放信息時,若只關心他釋放那篇信息的目的,而不關心他釋放信息的方式,那是嚴重的錯誤。我們該向保羅學習,注重我們作事的方式,過於我們作事的目的。事實上,神關心我們作事的方式,過於我們作事的目的、目標。然而,今天許多基督徒幾乎一點不關心作事的方式,他們所關心的主要是目的、目標、結果。有一句話說,為著目的可以不擇手段。附和這種說法的人,不關心作事的方式,只關心他們的目的。這種觀念是可悲的,需要被定罪。

 基督徒可能以為,只要他們的存心是為主作工,就不必在乎用甚麼方式完成這工。譬如,他們傳福音會採用世俗的方式或娛樂。因此我要強調,在聖經中神給我們看見,祂注重我們的方式過於我們的目的。保羅這位屬天的大使,也注重作事的方式過於作事的目的。這就是為甚麼他描述他懇求哥林多人的方式,而沒有題到目的。願我們都在這事上向他學習。

基督的溫柔與和藹

 保羅在十章一節說他是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勸哥林多人。這指明使徒既堅固的聯於基督,(一21,)並與祂是一,就憑祂而活,在祂的美德裏行事為人。基督所有的美德都漸漸成為保羅的美德。溫柔是藉著神聖的生命,在基督人性裏的一種美德。基督的溫柔並不簡單,因為這是在祂的人性裏,而藉著神聖的生命。當祂在地上時,祂是憑神聖的生命過人的生活。藉著這種神性與人性的調和,溫柔的美德就顯明出來。

 至於基督和藹的美德,原則也是一樣。和藹是基督憑神聖的生命,在祂人性裏所活出的另一種美德。你知道溫柔與和藹的差別麼?有溫柔的美德,意思是不侵犯人,不與人相爭,而情願讓步。溫柔的人,總是向人讓步。但那些天然剛強的人,總是爭執而不肯讓步;至少他們想站住自己的立場。然而溫柔的人會讓步,不與人相爭,不侵犯別人的領域。和藹的意思是情願讓別人侵犯。這意思是說,和藹就是承擔苦難和損傷。溫柔是不侵犯別人,願意讓步。和藹是願意讓別人侵犯。這二者乃是基督憑著神聖的生命,在祂的人性裏所活出的美德。


保羅這個人

 保羅告訴我們他懇求的方式後,接著就說到他是怎樣的人。他在十章一節說,『然而我保羅,…在你們中間,見面的時候是卑鄙的,不在的時候,向你們卻是放膽的。』對保羅這個人這樣的描述,正符合哥林多後書的主題。哥林多後書的主題是說到保羅是怎樣的一個人,以及他過的是怎樣的一種生活。保羅不太注重他所作的工,卻相當注重他這個人和他的生活。我們曾經指出,他在十章裏甚至沒有題到他懇求的目的。他極其關切他懇求的方式,以致他沒有題到他為甚麼懇求。

 論到他這個人,保羅說他在哥林多人中間,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一節的卑鄙,是當日異教徒對基督徒謙卑美德的鄙視語,)不在的時候,向他們卻是放膽的。保羅是勇敢的,在他的書信裏放膽說出哥林多人中間真實的光景。我們可以從保羅學習,在人面前是溫柔的,不在他們那裏的時候卻是勇敢的。當你與人在一起時,你不該太勇敢。但你可以勇敢的寫信給那個人。有些人會說,『我與一個人見面時是勇敢的;但不與他在一起時,我的勇敢好像就不見了。』這指明你在那人面前的勇敢是不得當的。假若你離開那人,你的勇敢還沒有消失,那種勇敢可能就是合式的。保羅在寫給哥林多人的書信裏非常勇敢。但是我們如果能在保羅面前,我們會發現他是溫柔且謙卑的。

 從保羅的為人方式中,我們可以學到許多功課。當我們想要勇敢對付一個人的時候,我們該等候一段時間,看看我們不在那個人面前的時候,我們是否仍然勇敢。這就是保羅對付哥林多人的方式。他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懇求他們,並且他在他們那裏的時候是謙卑的,但寫信給他們的時候卻是勇敢的。從這幾節經節裏,我們看見保羅的溫柔、和藹、謙卑、與合式的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