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拉太書的背景與主題

 讀經:加拉太書一章一至七節,三章一節,三節,四章十七節,二十一節,五章二節,四節,六章十二節,十五節。

 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和歌羅西,四書合成一組,構成新約神聖啟示的心臟。所以,這四卷書非常重要。以弗所書論到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歌羅西書說到基督是身體的頭;加拉太書和基督有關,腓立比書與經歷基督有關。在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我們清楚的看見頭與身體;在加拉太書和腓立比書,我們看見基督以及對基督的經歷。


 我們都需要被消減。不僅在天然或屬世的事上,甚至在屬靈經歷的各方面,我們都需要被消減。為了在主裏更進一步的長大,我們需要被消減。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有些事物也許很好,合乎聖經,並且是屬靈的;但只要這些事物不直接是基督自己,就不該長久在我們這裏有地位。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惟有基督自己該有永久的地位。所有其他的事物,甚至最屬靈的經歷,都必須消減。為了使這個消減發生,神命定了冬天。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我們絕不該盼望夏天沒有止境;反之,我們該盼望春、夏、秋、冬循環不已。每當我們對主的經歷到了冬天,我們該得著鼓勵,因為春天、夏天會在適當的時候來到。所以,我們該得著鼓勵,願意被消減,好使我們能有另一個新的開始。我希望加拉太書的這些信息能彀達到這一個目的。

壹 背景

 為了要正確的查讀加拉太書,我們要認識這卷書的背景和主題,這是非常重要的。新約裏的各卷書都有特殊的背景。為著這些背景我們感謝主,雖然大部分的背景並不十分積極。主用消極的背景作為釋放神聖啟示的根據。背景越消極,主就越有機會釋放祂的啟示。背景越糟,就越需要神的啟示。我們若看見這事,就會為著所有消極的背景感謝主;因著有這些背景,所以纔必須寫出新約中的各卷。


 現在我們來到加拉太書的背景。加拉太書寫於主後六十年以前,比以弗所書、歌羅西書還早。加拉太書是在保羅被囚之前,他職事的初期寫的。

 為了正確的經歷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需要加拉太書。我們需要正確的經歷並領會這封書信所傳輸給我們的一切。今天我們若要實行召會生活,就需要認識加拉太書中所啟示的基督。

 加拉太書啟示基督與宗教並宗教的律法相對。神藉著摩西所頒賜的律法,乃是猶太宗教的根基;猶太教建立在律法上面。加拉太書啟示,我們為著召會生活所需要的這位基督,乃是與律法和宗教相對。


貳 主題

 一 拯救受打岔的信徒脫離邪惡的宗教世代


 按本書全文看,一章四節中『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是指宗教世界,世界的宗教系,猶太宗教。這由六章十四至十五節得著證實,那裏把割禮看作世界(宗教世界)的一部分;對使徒保羅,這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使徒在這裏著重的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目的是要把我們從猶太宗教,就是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拔出來。這是照著神的旨意,把神所揀選的人從律法的監護下釋放出來,(三23,)把他們從羊圈帶出來。(約十1,3。)因此,保羅在開頭的話中,指明他所要對付的是甚麼,就是要救出那些為猶太教及其律法所岔開的眾召會,把她們帶回到福音的恩典中。


 在一章四節保羅指出,基督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要把我們從這邪惡的宗教世代救出來。這指明基督死了,為要把我們從猶太教救出來。在約翰十章我們看見基督是好牧人,進入羊圈,為要領祂的羊從圈中出來,進入草場。約翰十章的羊圈表徵律法,或猶太教這律法的宗教,神的選民被看守、監管在其中,直等基督來到。在基督來臨之前,神用猶太教作羊圈,看守祂的羊。但基督已經來作牧人,把羊從圈中領到草場,在那裏他們得以飽嘗祂的豐富。雖然基督來釋放羊脫離了羊圈,熱中猶太教者卻把這位好牧人釘在十字架上。祂死在十字架上,不僅是為著羊的罪,更是要領他們從羊圈中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