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與基督隔絕

 讀經:加拉太書五章一至六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五章一至六節。這是加拉太書另一個主要段落的開始。這一段話乃是論到神兒女的行事為人。(五1~六17。)保羅在一至四章陳明深奧的啟示,接著就轉到神兒女照著靈的行事為人。

壹 不要在律法下受奴役的軛挾制

 保羅在五章一節說,『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住,不要再受奴役的軛挾制。』保羅對我們行事為人的第一項囑咐是:不要受奴役的軛挾制。這個囑咐乃是根據一至四章所陳明的啟示,在那裏他說到在律法之下受奴役,以及基督如何釋放我們脫離那奴役。五章一節的自由,是指從律法的奴役下得以自由。基督藉著祂救贖的死,和分賜生命的復活,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在恩典中得以享受這自由。站立得住,即在脫離律法奴役的自由中站立得住,不偏離基督,不從恩典中墜落。


貳 不要與基督隔絕

 保羅在五章四節接著又用了不尋常的辭句,說,『你們這要靠律法得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不同的聖經譯者,對五章四節的『是與基督隔絕』這句話有不同的譯法:『基督在你們身上失去了功效,』(欽定英文譯本,)(是與基督分開,)(美國標準本,)『就從基督喪失一切的益處。』(達祕新譯本。)與基督隔絕即從基督貶為無有,從基督喪失一切的益處,因而與祂隔絕,(達祕新譯本,)使祂變為無效。回到律法,就是與基督分開,與基督隔絕。


 一根壞樹的枝子如果接枝到好樹上,牠就可以享受作為那棵好樹的一部分,所有的益處。但假設這根接枝的枝子後來離開了好樹,那麼我們可以說,牠從好樹貶為無有,因為牠一旦與那棵樹隔絕,就把聯於好樹所有的益處都放棄了。因此,牠就從好樹將自己貶為無有,特別是失去了對好樹豐富的享受。這個例子說明保羅在五章四節的意思。我們因著信入基督並浸入基督,就接枝到祂這棵豐富的樹上。我們這些接枝到祂裏面的枝子,得以享受祂那追測不盡的豐富。我們只要維持接枝在祂裏面,就可以享受祂一切的豐富。但我們若離棄基督,在我們實際的經歷上放祂過去,我們就從那追測不盡豐富的基督隔絕了。


 保羅在同一節經文裏說到與基督隔絕,又說到『從恩典中墜落』。與基督隔絕,就是從恩典中墜落。這含示我們信徒所在的恩典,就是基督。


參 靠著那靈,本於信,熱切等待所盼望的義

 保羅在五章五節說,『我們靠著那靈,本於信,熱切等待所盼望的義。』靠著那靈(聖靈),與靠著肉體相對。(三3。)不僅如此,本於信與本於行律法相對。(2。)我們所盼望的義,就是基督自己。(林前一30。)這不是在肉體中本於行律法,乃是在靈裏本於信。基督是我們所盼望的義。祂是我們今天的義,也是我們要來的盼望。我們不追求甚麼屬地的成功。我們靠著那靈,本於信,熱切等待所盼望的義,就是基督。


 保羅在五章六節接著說,『因為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效力;惟獨藉著愛運行的信,纔有效力。』離了那靈與信,其他沒有一樣有效力。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都沒有效力。有效力的是在神那一面的靈,與在我們這一面的信。那靈是包羅萬有的美地作了我們的享受,信是我們藉以有分於這豐富之地並享受這地的器官。因為那靈與信纔有效力,所以我們應該寶貝這二者。

 保羅在五章六節也說到信藉著愛運行。活的信是活躍的,藉著愛運行作工,使律法得以完全。(14。)『割禮』不過是外面的規條,沒有生命的能力,所以全無效力,全無力量,全無實際的能力。『信』接受了生命之靈,(三2,)滿有能力,藉著愛運行,不僅完全了律法,也完全了神的定旨,就是完成神兒子的名分,使神得著團體的彰顯─基督的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