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宗教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以活出新造

 讀經:加拉太書六章十一至十六節。


參 使徒的誇口

 一 只誇基督的十字架

 在十四至十六節,我們看到使徒保羅的誇口。保羅在十四節說,『但就我而論,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別無可誇;藉著祂,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十字架確是一種屈辱,但保羅卻把基督的十字架當作他的誇口,當作他的誇耀。就我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們也是這樣;這不是直接的,乃是藉著釘十字架的基督。十五節的解釋,證明本節的世界,主要的是指宗教世界,因為在本書中,保羅是對付熱心宗教的人。他們關心神的事,卻誤入歧途,表現錯謬。他們的宗教,已經成了世界。我們藉著基督的十字架,已經從宗教世界分別出來,使我們有資格活在新造裏。在原文裏,十五節的開頭有『因為』一辭,指明十五節乃是前一節的解釋。不僅如此,割禮既是一件宗教的事,就指明十四節的『世界』主要的心是指宗教世界說的。

 保羅在十五節說,『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我們把這節經文與十一至十四節擺在一起,就看見保羅在這裏所論到的,主要的是宗教世界,而不是世俗世界。那些想盡辦法強迫加拉太信徒受割禮的,並不是要引誘他們到世俗的世界,而是想把他們帶進宗教的世界,好在肉體上炫耀,並且逃避逼迫。因此,保羅在這幾節經文所寫的許多事,都和宗教有關,而不是與世俗世界有關。因此,我們從上下文清楚的看見,十四節的世界乃是宗教世界。


 二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


 六章十五節的新造是由神聖的生命,也就是由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所變化過的舊造。舊造是舊的,因為沒有神的成分;新造是新的,因為有神作成分。我們這些已經由神的靈重生的人,現今乃是祂的新造。在肉身上我們雖然仍是舊造,但我們憑著靈而行,(五16,25,)就經歷新造的實際。本書所論主要的是說,我們是新造,我們該藉著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憑這新造活著。每當我們憑著肉體生活行動時,我們就在舊造裏,不在新造裏。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任何事物,若是沒有神在其中,就是舊造;但有神在其中的,就是新造的一部分。


 表面看來,保羅寫加拉太書是為了對付律法。實際上,這卷書乃是對付舊造。雖然保羅告訴我們,我們因信就得稱義,但這裏的重點不是稱義,而是新造。我們在肉體裏的時候,和律法很有關係,我們當然也在舊造裏。但是當我們在那靈裏,我們就不在律法以下,乃是在新造裏。因此,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所關心的,不僅僅是關乎律法和因信稱義的道理,他乃是要啟示出我們是神的新造。這裏我們不再與守律法、割禮、和宗教的作法有甚麼牽連。在新造裏只有一件事對我們是要緊的,是關鍵性的,就是三一神已經經過了過程,成了賜生命的靈,使祂可以藉著我們和祂之間生機的聯結,而成為我們的生命、性情並一切。在這生機的聯結裏,我們是新造。太奇妙了!


 我們若要活新造,就需要經歷十字架。根據六章十四和十五節所說,十字架對付宗教世界。可惜有許多基督徒以為六章十四節的世界僅僅是指世俗世界說的。但我們已經指出,從上下文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這節聖經中的世界主要的是指宗教世界。這種領會符合整卷加拉太書的基本觀念。這卷書不是寫來對付世俗世界的,而是對付宗教,對付猶太教的。保羅在這卷書裏對付宗教人士,他們固然關心神的事物,但他們表達的方式卻是錯誤的。對他們來說,宗教已經成了一個世界。因此,我們看見不只有世俗世界,也有宗教世界。

 今天數以百萬的基督徒被宗教世界霸佔,過於被世俗世界霸佔。以聖誕節為例,慶祝聖誕節當然和宗教世界有關。你如果還慶祝聖誕節,你是不是活新造就大有問題了。慶祝聖誕節與神的新造毫無關係。


 三 照這準則而行

 保羅在六章十六節又接著說,『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保羅這裏所說的準則指作為新造的準則,就是藉著信憑著靈活著,有三一神為生命和生活;不是藉著奉行規條來遵守律法。照著準則而行,就是憑著靈而行。(五25。)這準則─新造的準則,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了我們的生命和生活。一方面,我們說在召會生活中沒有甚麼規條和準則。這話雖然不錯,卻不是凡事都沒有準則,因為我們確實有六章十六節所題到的準則。我們需要照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了我們的生命和生活這個準則而行。這樣憑著新造生活,就是我們的準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