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著靈而行

 讀經:加拉太書五章十六至十八節,二十二至二十五節。


 我們這些信主耶穌的人不應當小看自己。我們不只是天然、肉身、物質的人,現今我們已經與神成為一靈!如果不是聖經上記載著這樣的話,我就很難相信這些原先不過是神所造,後來又墮落成為罪人的人,現今藉著重生,竟然與神成為一靈!你能有把握作見證說,你真相信你與神成為一靈麼?你看見這個是因著經歷,還是只因著道理?我們都需要在主前謙卑,禱告說,『主阿,給我們看見我們與你成為一靈的異象。主,我不滿意只在道理上認識。主阿,把天開啟,叫我看見現在我與你成為一靈。』

 一方面,主是在天上;另一方面,主與我們的靈同在。(提後四22。)主雖然已經進到我們的靈裏,並且住在我們的靈裏,但我們大多數的時間並不在靈裏。許多時候,我們把主留在我們的靈裏,就逕自走開,而在我們的心思或情感的房間裏消磨時間。我們可能想作一件不討主喜悅的事。也許在這種時候,我們對主的態度就是祂應當留在我們的靈裏,不要來攪擾我們,任我們在心思或情感裏活一陣子。例如,有些姊妹想向主請幾個小時的假,為了要滿足她們買東西的慾望。但是,不論我們如何與主討價還價,主是絕不願意准我們假的。


 比較年幼的聖徒有時候會說,他們需要操練與主同在,所以不去一些地方或作一些事情,免得失去主的同在。他們可能以為他們若參加召會的聚會,主就會與他們同在;但他們若去看電影,主就不會與他們同在。根據他們的觀念,他們若去看電影,就會失去主的同在。在道理上,這話聽來相當不錯,但事實上,在我們的經歷裏卻不是這樣。假如你要去看電影,主的同在會比你參加聚會的時候更明顯。你可能以為你一去電影院,就能擺脫主而自由。但是跟你所期望的正好相反,你會發現你在電影院裏,主向你顯明祂的同在比已往更多。你越求祂給你自由為所欲為,祂的同在反而越強。我們很多人可以見證有過這種經歷。

 得救是一件嚴肅的事,因為得救乃是與主成為一。一個人得救重生的時候,就進入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裏。這個聯結是真實的,且滿了生命。主施行拯救與救贖的結果,乃是把祂自己分賜到我們靈裏,使我們與祂成為一。


 我們若要持續不斷的接受那靈,就需要運用我們的靈禱告。在我們的禱告裏,我們不應當被瑣碎的事物所霸佔;相反的,我們應當向著屬天的傳輸敞開自己,接受那靈的供應。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一種宗教的生活或道德的生活,乃是與神成為一靈的生活。每當我們運用靈呼求主,我們就經歷神聖的傳輸,屬天電流的流通。因此,基督徒的生活是一種供應並接受的生活;神不斷的供應,我們不斷的從祂接受。

 今天許多基督徒忽略了接受那靈這件極其重要的事。相反的,他們一心幫助人成為宗教徒和有道德的人。為這緣故,主今天迫切需要得著一個恢復。主的恢復和宗教截然不同。論到基督、生命、那靈與召會,主的恢復與聖經是完全一致的,卻與宗教、傳統有別。當然,我們和主都需要這個恢復。


 保羅題到包羅萬有的靈以後,接著說,『我說,你們當憑著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慾了。』(五16。)他在五章二十五節又說,『我們若憑著靈活著,也就當憑著靈而行。』許多基督徒在經歷上並不領會甚麼叫作憑著靈而行。行是指我們的生活與為人。但保羅在二十五節似乎把『憑著靈活著』與『憑著靈而行』加以區別。憑著靈活著是一回事,憑著靈而行又是另一回事。二十五節的『若』字,原文實際上就是『既然』。保羅這裏的話並不是假設,而是事實。我們既然憑著靈活著,就當繼續憑著靈而行。

 我們需要看見,憑著靈活著與憑著靈而行之間的分別。五章二十五節的『活』,原文實際上的意思是得著生命並生活。保羅在另一處說到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羅一17。)保羅真正的意思是說,義人必本於信得著生命並生活。

 有的人也許以為,保羅說到憑著靈活著的話,單單是指著我們重生時的經歷說的。根據這樣的領會,當我們重生的時候,我們接受了生命,並且開始活著。然而,與生命有關的事物沒有一件是一次永遠的。你學習一件特別的事,如加法或減法,可以一次就學會,但你呼吸、喫、喝不是一次就彀了。你可以從學校畢業,但你無法從呼吸、喫、喝的事上畢業而仍舊活著。你不該說你已經喫了很多餐,所以不需要再喫了。生命的事是不能畢業的。從生命的事上畢業,意思就是死亡。所有生命的事都必須是持續不斷的,並且要一再的經歷。因此,保羅在五章二十五節所說關於活著的話,並不限於我們重生時初階的經歷,這話適用於我們日常的生活。我們每天都當得生並活著。


 憑著靈而行會產生變化,這變化乃是在我們全人裏面一種新陳代謝的改變。這種改變不是外面改正或調整所產生的。你若故意要表現得像神的兒女,你的行動就會像宗教徒。你可能自忖:『我必須維持我作神兒女的身分。這就是說,我不應當與我的配偶爭吵。』這是宗教。我們所需要的是憑著靈活著,然後憑著靈而行。這不是外面的改正,而是內裏、新陳代謝的變化。不僅如此,這與宗教全然無關,因為這完全是我們全人裏面生機的改變。當我們憑著靈活著,並且憑著靈而行時,神自然而然就從我們裏面活出來,並且藉著我們得著彰顯。這樣,我們在實際與實行上,就是神的兒子,憑著神的生命活著,並且憑著這生命而行。


 那靈的果子是憑著靈而行所產生出來的結果。我們不需要掙扎努力去愛人、維持和平或喜樂。事實上,我們根本不需要努力去持有任何一種基督徒的美德。反之,我們只需要憑著靈活著,並且憑著靈而行。這樣,那靈的果子就自然而然的產生出來。我們憑著靈而行的時候,就會產生那靈的果子,帶著許多方面的美德:愛、喜樂、和平、恆忍、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作丈夫的對妻子就不會缺少愛,作妻子的對丈夫也不會不服從。我們將會任何美德都不缺。

 基督徒的美德並不是行為,而是憑著靈而行所產生獨一的、活的果子不同方面的彰顯。主盼望在祂的恢復裏看見這活果子的彰顯。這就是我們不信靠外面規條的原因。我們若想規正自己,而不憑著靈而行,就會使召會生活成為一種宗教。然而,召會不是組織;召會乃是活的、生長的生機體。生機體不需要外面的規條。你需要命令你的眼睛去看,或是命令你的耳朵去聽麼?當然不需要!因為我們的肉身是個生機體,所以眼睛和耳朵就自然而然的盡功用。同樣,召會是個生機體,在生命裏自然的盡功用。我們若需要規條,就必定是缺少生命,缺少那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