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著那靈撒種,以收永遠的生命

 讀經:加拉太書六章七至十節。


兩種撒種

 末了,六章給我們看見兩種不同撒種的對比─為著肉體撒種,以及為著那靈撒種。(7~8。)一方面,我們也許為著肉體撒種,以達到肉體的目的;另一方面,我們可能為著那靈撒種,以那靈作我們的目標。三章的那靈主要是使我們得著神聖的生命;四章的那靈是為著我們從神而生;五章的那靈是為著我們活著並行事為人;而在六章的那靈是作我們的目標與標竿。加拉太書頭兩章啟示基督是神經綸的中心點,但後四章指出在我們經歷中的那靈。我們多少已經說到那靈在生命、出生、與行事為人這幾方面的事。在本篇信息中,我們需要來看那靈是我們的目標。這與為著那靈撒種很有關係。

 保羅在六章八節說,『為著自己的肉體撒種的,必從肉體收敗壞;為著那靈撒種的,必從那靈收永遠的生命。』明白保羅所說的撒種是甚麼意思,是十分重要的。因著保羅自己為人的經歷以及他所學習的,又因著他從神所領受的啟示,所以他對於人生有透徹的了解。他在六章八節所用的『撒種』一辭,指出人生的真諦實意。根據保羅的觀點,人生乃是一個撒種的過程。我們天天都在撒種,我們藉著我們所說的、所作的、以及我們所是的來撒種。

 撒種就是把一些會生長、並且末了能有收成的東西散播出去。我們在日常生活裏不斷的在散播一些東西,這些東西會生長,並且會產生收成。甚至我們所說的話裏面也包含了種子,這種子會落在特別的土壤中,開始生長,並且產生收成,讓我們來收割。我們不要以為我們的言語以及我們的行為不會產生甚麼結果或後果。相反的,我們所說的以及我們所作的一切,都與撒種有關。


 人不論知道或不知道,也不論有意或無意,都是在撒種。你可能無意叫一件消極的事物生長而產生禍害;但只要你撒了種,就會有收成。沒有得救的人不知道他們撒種的生活,末了會使他們收割死亡及火湖。不管你的存心如何,只要你撒了種,就會有收成;並且你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我們不該驚奇得了某種收成,因為那種收成來自那一種特別的撒種。一個人若種大豆,然後收了大豆,而不是收玉米,他不該驚奇。只要他種的是大豆,就不該盼望收的不是大豆,而是玉米或其他的作物。我們需要對這個嚴肅的事實有深刻的印象:我們所種的,會歸回我們。


 撒種這個辭實際上就等於生活。謹慎撒種就是儆醒著生活。我再說,撒種是會產生某種結果的。這就是保羅警告我們要謹慎撒種的原因。


以那靈作我們的目標

 保羅的話強烈的含示,我們必須對我們的目標、標竿作個決定。我們的目標是肉體,還是那靈?保羅在六章八節說到『為著』肉體以及『為著』那靈撒種。『為著』這辭,原文意指『目的為了』或『結果以致』。為著肉體撒種,就是為了成就肉體的目的而撒種,這就是以肉體作為目標。但為著那靈撒種,乃是為了要成就那靈的目的而撒種,這就是以那靈作我們的目標。那靈不只應當是我們的生命與生活行動,也應當是我們生活的目標。在肉體與那靈之間並沒有中立的地帶。我們的目標不是這個,就是那個,不可能有別的目標。


 保羅在加拉太書的負擔就是要啟示基督到一個地步,祂不只成為神經綸的中心點,也成了我們日常生活行動的中心點。神已經把基督啟示到我們裏面,現今我們需要活基督。這就是在頭兩章中所陳明的啟示。我們也看見,保羅接著指出,我們如何能經歷這樣一位基督。我們若要經歷祂,就必須有那靈作我們的生命。這需要我們有一次神聖的出生,然後我們應當憑著靈而行,並且以那靈作我們的目標。我們不是到處遊蕩、漫無目標的人,我們有一個清楚、明確的目標─那靈。那靈若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件事都會變得有意義。我們怎樣穿著、怎樣佈置房間,我們去那裏,甚至喫甚麼、喝甚麼─所有的一切都是為著那靈撒種。當那靈成了我們的目標時,我們活在地上就只為著這個目標。但我們若讓肉體成為目標,至終我們就會收敗壞。這敗壞不只會影響我們,也會影響我們的家庭,甚至我們的後代。在主的恩典裏,主想要幫助我們以那靈作我們的目標。我們怎樣跟人說話、我們怎樣花錢,以及生活中的每一方面,都應當為著這個目標。

 青年人,我鼓勵你們立志,以那靈作你們的目標。我甚至建議你們在這事上向主許願。你可以說,『主阿,我呼籲天地來見證,我今天在這裏許願,要以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作我的目標。我所說的、所作的一切,都要向著這個目標。主,我不要撒任何導致自己或別人收敗壞的種子。我要為著那靈撒種,並收永遠的生命。我所作的每一件事,都要向著那靈這個目標而作。』

信仰之家

 保羅在六章十節說,『所以我們有了時機,就當向眾人行善,尤其是向信仰之家的人。』保羅說了撒種以後,立刻題到信仰之家,這指明我們的撒種影響信仰之家,這家包括地上所有的信徒。你今天撒的種子會影響信仰之家。比方說,不要以為你頭髮的樣式無關緊要。你在剪髮的事上,不是為著肉體撒種而收敗壞,就是為著那靈撒種而收永遠的生命。不僅如此,你的撒種還會影響眾聖徒,甚至影響眾召會。你若為著那靈撒種,結果就會供應生命給眾召會。我們如果看見這個,必定渴望以那靈作我們的目標,並為著這個目標而活。我有把握說,我們若為著那靈撒種而為著那靈生活,就會有永遠的生命為收成。這對我們自己、我們的家庭、我們周圍的眾聖徒,甚至全地的眾召會都會有極大的益處。

 我們若從主領受恩典來活基督,就會為著那靈撒種,並且以那靈作我們的目標,結局就是永遠的生命。我們不會導致敗壞,卻能彀將生命的供應服事給與我們有直接接觸的人。不僅如此,因著我們一直為著那靈撒種,就連那些間接接觸我們的人,也能得著生命的供應。我們不需要特意為主作工。我們若為著肉體活,我們所作基督徒的工是不會有甚麼果效的。算得數的不是我們的工作,而是我們的撒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