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開始想當年,我也好久沒來拼圖啦。


人家都說培養音樂家要從小開始,說起來我走上音樂這條路跟小時候還真是……不太有關係。

雖然斷斷續續一直有在學鋼琴,但說真的似乎也只是因為"停了可惜"而繼續學,後來換過幾個老師,很不幸地更沒有留下多少正面的回憶。我最近只想寫那些美好的事,這一段就先跳過吧。


這次故事要從國小五年級(還是四年級?三年級?忘記了^^b)說起,因緣際會參加了新竹市立兒童合唱團。我好像是學期中插進去的,第一次去的那天並不是正式的招考,當場視唱了一段給指揮老師分聲部就算入團啦。

就是這一天,我遇見了音樂路上的第一個貴人。


合唱團固定每星期五下午練一個半小時,一年會有幾次表演,暑假有時候還會有集訓(是有帶團康活動的那種,可以順便去玩XD),在那邊認識了很多外校的好朋友,而且回家不用練習,比彈鋼琴有趣多了。

指導合唱團的高玉立老師是新竹師院的聲樂教授,我們在合唱團學了不少唱歌的小技巧。那時候基本上是去唱開心的,其實沒有找到正確的呼吸和發聲方法(最後竟然是在里昂的合唱課才學會的XD)。我的聲音應該還蠻適合唱合唱(一點也不突出XD),加上我很會怯場,所以幾乎從來沒唱過獨唱。唯一的一次好像是錄CD的時候,不過也不算獨唱,是跟合唱團的"台柱"--婉禎一起唱"回聲"的回聲部份。大概是因為錄音沒有觀眾會看我,所以唱得比較正常一點XD。

有一年暑假合唱團還去美國演出,那時候家裡沒人能陪我去(才小學耶!),所以本來是不打算讓我參加巡迴的,後來聽媽說是高老師打電話到家裡努力說服爸媽讓我去,這也是我第一次沒有跟家人一起出國。

獨唱沒有,獨奏倒是有一回。去美國巡迴的曲目當中有一首民謠需要二胡和木魚伴奏,小時候節奏感應該是還不錯,所以老師把木魚安排給我,然而我一直非常抗拒這個獨奏,因為會搞得我很緊張,幸好小時候呆呆的緊張不會亂打,所以每一次也都安然渡過。


(以上都不是重點XD)


大概是快要升小六的時候,決定要考國中音樂班,所以也開始學第二樂器--長笛。當時在新竹市還沒有國小設音樂班,從普通班要考音樂班當然還有很多東西要準備,比方說,樂理、試唱和聽寫。

這些東西要找誰上好呢?好笑的來了,當時的長笛老師和鋼琴老師彼此認識,鋼琴老師有在教樂理和試唱聽寫,不過長笛老師說鋼琴老師以前是國樂系的,所以讓我跟她(長笛老師)上比較好;另一方面鋼琴老師好像也有在關心我在給誰上這些東西……現在看起來,是在搶生意吧XD。於是我就跟長笛老師上了一次,我記得所費不庛(好像是一仟二佰大洋T_T),而且那堂課時間過得好快,沒上什麼東西就下課了……

所以我決定還是好好跟她學長笛就好。


可是樂理試唱聽寫還是要學啊!正好當時高玉立老師的兒子(跟我同年而且同校)也要考音樂班,而且他們家又離我就讀的小學不遠,我可以放學直接走路去她家,跟老師的兒子一起給她上樂理和試唱聽寫。老師教得認真詳細,學費又合理,媽媽也放心地讓高老師幫我準備考試。


關鍵是在考試的前兩個月。老師認識我也很久了,想說快考試了順便幫我聽主副修。不聽則已,一聽才發現一整個不妙……那時候我用鋼琴主修,指定曲中要求奏鳴曲的一個樂章,可是選曲的時候,因為前一年的指定曲目是小奏鳴曲,我的鋼琴老師堅持"建華音樂班沒有這種程度啦,用小奏鳴曲就可以了"(唉,這中間也有故事的,不過就說來話長了……)反正她幫我選了小奏鳴曲……這怎麼行呢?人家今年指定曲目就說要奏鳴曲,不用說彈得怎麼樣,我的曲目就不合規定。

長笛呢?那時候狀態是還好,而且反正只是副修。不過高老師幫我上聽寫,知道我有絕對音感後,就一直覺得我沒有學弦樂器是一件很可惜的事。不過反正也來不及換了,當務之及是挽救我的主修啊……


於是高老師介紹了新竹師院的陳惠文教授,堅持讓媽一定要帶我去給她挽救我的鋼琴。陳惠文教授其實也是我一個同校同學的媽XD(那時候念的小學學生少,幾乎同屆都多少會認識),就這樣我在考前兩個月,曲子從卡巴列夫斯基的小奏鳴曲三級跳變成貝多芬奏鳴曲no.16……


陳老師教了我非常多的觸鍵技巧,居然是我以前從來不知道的!這兩個月大概是我學鋼琴有史以來練最多的兩個月,完全改變觸鍵方式、臨時抱佛腳把貝多分練好背好(當然不可能來得及練完整個樂章啦,老師非常有技巧的幫我準備到足夠考試的時間……XD),到快考試的時候連學校課都不去上了,媽早上直接把我載去老師家練琴、上課,我記得老師還辦了模擬考,讓她所有要考的學生在一起緊張一下……


在這麼多人的幫忙之下,我總算……考上了……


收到成績單,我自己也知道考試的時候失常最嚴重的是長笛,明明同樣的曲子在學生發表會中也吹過,考試的時候就不知道是怎樣緊張得亂七八糟,連指法都亂按(上天注定我要換樂器啊……),幸好佔總成績50%的主修經過兩個月來的努力,我記得好像有88點多分,算是中上的成績;重點是以我當時的程度來說,這根本是不可思議……

還有幫我拉分數的,就是各佔總成績10%的樂理、試唱和聽寫……我幾乎都拿到八九十分,算是讓我能順利考上的最大功臣……


後來因為我們那屆有非常多長笛,但是長笛升學條件比較不好(因為樂團裡需求少,而且太多人學,所以高中會限制長笛的學生名額),所以其實兩年前就有副修長笛的學生換樂器的先例,於是音樂班主任也建議我換樂器(大概是因為副修考太爛吧XD),這可合了高老師的意,因為她一直覺得我的音感沒學弦樂太可惜(其實現在才知道管樂的音準更難啊),可是國中學小提琴已經太晚,而且小提琴大提琴都很多人,我家也沒有開卡車不適合學低音提琴,那麼換什麼樂器好呢?


只剩下沒有人學的中提琴囉。


說真的當時我連中提琴什麼樣子都不太清楚,誰知道從此我就與中提琴結下了不解之緣,一同邁向堪稱我人生中最戲劇化的三年國中生涯……


當時要不是遇到了高老師,我不可能考上國中音樂班,當然也就更不會學中提琴,現在也不可能在這裡了……每次想起,都不禁感嘆~人生就是這麼奇妙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