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的介言


壹 主題-召會

 一 身體

 以弗所書的主題是召會。這卷書論到召會的七方面:第一,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一個活的人若要完整,就必須有身體作他的彰顯。基督的身體就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認識為甚麼基督的身體叫作豐滿是很重要的,其意義非常深厚。一個人的身體就是那個人的豐滿,這個豐滿乃是他的彰顯。我說話時,我的身體就在動。這樣,我這個人就藉著我的身體彰顯出來。照樣,召會是基督的身體,這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這是何等的深奧!整個宇宙都充滿基督。作為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基督是大得無可比擬。這樣一位偉大的人物,需要一個大的身體;這個身體就是召會。因此,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也就是祂的豐滿。

 基督的豐富可比作美國所出產一切豐富的食物。這些豐富不是為著擺給人看,乃是為著給人喫的。當我們喫豐富的美國食物時,這些豐富就好像消失到我們裏面。當這些豐富被我們消化吸收後,就變成我們的一部分。結果,這些不再是豐富,而是豐滿。因此,壯碩的美國年輕人吸收這許多豐富的美國食物,就成了美國的豐滿。藉這個例子,我們能分辨豐富和豐滿。豐富是還沒有喫進來的食物,但是當食物被喫下、消化並吸收後,就成了豐滿。基督的豐富是基督所是的一切項目。當我們把基督的豐富消化並吸收到我們裏面時,這些豐富就成為我們的一部分,我們就成為基督的豐滿。因此,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之宇宙大人的豐滿。這是召會所是的第一項或第一面。

 二 新人

 第二,召會是新人。(二15。)在宇宙中只有一個新人;因此,召會就是那新人。身體和新人有顯著的不同。身體只需要生命,但新人需要生命和人位。我的身體有生命,但我這個人有人位。召會不僅是基督的身體,有基督的生命;召會也是新人,有基督作人位。毫無疑問,這新人是團體的,因為二章十五節說,基督把猶太和外邦這兩班人,創造成為一個新人。這就是說,兩個集體的人已被創造成為一個新人了。我們若看見今天召會不僅是身體,也是一個有人位的人,我們對召會生活的認識將會大大的提高。

 三 國度


 四 神的家

 第四,召會是神的家。(二19。)家不是公民權的事,而是生命和享受的事。你在家中不太說到權利,因為在那裏你有父親的生命並對他生命的享受。因此,召會作為神的家或家庭,乃是指著生命和享受說的。


 五 神的居所

 在二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我們看見召會也是神的居所。二十一節說,『全房…長成在主裏的聖殿。』這是指宇宙的建造說的。二十二節說,以弗所的聖徒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這是地方上的建造。就宇宙一面說,召會是在主裏的聖殿;就地方一面說,召會是神在我們靈裏的居所。

 六 基督的新婦-妻子

 在五章,我們看見召會是基督的新婦-妻子。新婦乃是為著丈夫的滿足。論到亞當還是單身的時候,聖經說,『那人獨居不好。』(創二18。)這話指明,亞當單身的時候,沒有快樂或滿足;亞當需要一個妻子。亞當得著妻子時,就有了安息和滿足。所以,根據聖經,新婦和妻子是為著安息和滿足的。我們怎麼可能有滿足卻沒有安息?完全的滿足含示享受完全的安息。一個人的新婚之日,是他滿足和安息的日子。因著基督愛召會,所以召會是祂的安息和滿足。


 七 戰士

 末了,以弗所六章啟示召會是戰士─團體的戰士。軍隊是由許多軍兵組成的,而戰士是單個的人。召會是新人,這個新人乃是個戰士。六章所說神的全副軍裝,不是為著單個的基督徒,乃是為著作為新人的整個召會。召會是戰士,乃為對付神的仇敵,並且擊敗他。

 我們若將召會這七面擺在一起,就會看見一幅美妙的圖畫:召會是身體,彰顯基督;是新人,接受基督作人位;是國度,有權利和責任;是家,有生命和享受;是神的居所,給神居住;是新婦,使基督得著滿足;是戰士,為著爭戰並擊敗仇敵,使神能完成祂永遠的定旨。這就是召會。

 召會的所作不如召會的所是重要。召會是身體、新人、國度、家、居所、妻子和戰士。我們所作的算不得甚麼,但我們所是的卻極其重要。在以弗所書所描述這樣的召會中,基督得著了彰顯。藉著這樣的召會,基督這人位就得以活出來。在這樣的召會裏有神的國,帶著權利和責任;並且有神的家,帶著生命與享受。這個召會也是神的居所,是基督的滿足,又是神的戰士,為祂永遠的定旨爭戰。這是何等的召會!


 然而,在聖經的末了一卷書中,還可以找到關於召會的更多方面。在啟示錄裏我們看見召會的另外四方面:金燈臺、男孩子、初熟的果子、和聖城(新婦)。啟示錄中只有召會是新婦的這一面,與以弗所書中所看見的那些方面相呼應。

貳 內容

 一 召會在基督裏所得的福分


 二 使徒為召會得啟示的禱告


 三 召會的產生、性質、地位、建造與功用


 四 關於召會之奧祕的啟示以及管家職分的職事


 五 使徒為召會求經歷基督的禱告


 六 召會在靈中的生活與職責


 我們對以弗所書的內容若有清晰的看見,這整卷書就會展開在我們面前。我們要看見許多福分,就如神的揀選、豫定、兒子的名分、聖別、救贖、印記、憑質、以及更多。然後我們要看見使徒的禱告,為要得著智慧和啟示的靈,好知道神的呼召有何等盼望,看見祂在聖徒中基業的榮耀,並認識那已作到基督身上為著產生身體的浩大能力。然後在二章,我們要看見召會的產生、召會的性質、召會的異象、召會的建造、以及召會的功用。在三章,我們要看見關於召會之奧祕的啟示和管家職分的職事。接著,我們要看見保羅禱告,使我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使基督能安家在我們心裏,使我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這使我們實際的經歷基督。然後,照著末了三章所啟示的,我們就會知道如何在地上生活,如何擔負責任,如何為神的定旨爭戰。這是以弗所書的內容。

參 特點

 以弗所書有一個顯著的特點。牠不像羅馬書,從罪人的光景說起。以弗所書乃是從神永遠的定旨說起。在羅馬書的開頭幾章,我們看到罪人的光景。羅馬一章把各樣的罪都列了出來;但是以弗所一章並沒有這樣作。這是因為以弗所書不是從罪人的光景說起,而是從神永遠的定旨說起。不僅如此,以弗所書是從永遠說起,不是從時間說起;從諸天界說起,不是從地上說起。以弗所書把我們帶到永遠裏;不要留在時間裏─要進到永遠裏。因為以弗所書把我們帶到諸天界裏,所以我們不該停留在自己的光景裏;反之,我們該在永遠裏,在諸天界裏。我們是在神永遠的定旨裏,我們不需要看自己的光景。反之,我們該看神永遠的定旨。因著我們是如此拘泥並關閉在自己的光景裏,所以我們需要蒙拯救。以弗所書關心神的定旨遠過於我們的光景,牠是從神定旨的中心對我們說話。當我們來到這卷書時,我們需要禱告:『主,帶我從自己的光景裏出來,脫離地和時間。主,救我脫離自己的光景,把我帶進永遠裏,帶進諸天界裏。我要進到神的心裏,進到祂永遠的定旨裏。』


肆 位置


 一 在關於基督與宗教相對的啟示之後

 在加拉太書,我們看見基督與宗教相對這件事。我們不該以任何事物頂替基督。這就是說,不該是我們的感情與宗教相對,或是我們的實行與宗教相對,而必須是基督與宗教相對。以弗所書乃是接著基督與宗教相對這個啟示之後。基督與宗教相對,這件事把我們引到召會。基督與宗教相對,不是光為著我們的經歷;所謂內裏生命派的人不正確的強調這件事;他們尋求基督,但不是為召會,而是為著自己的經歷。基督與宗教相對,乃是為著召會的。這位與宗教相對的基督,主要的還不是為著我們的經歷,乃是為著召會。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並且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這個經歷必須是為著召會生活。

 二 繼以對基督實際的經歷

 太注重個人對基督的經歷而忽略召會是不對的。然而,我們若太注重召會而忽略對基督實際的經歷,也是不對的。對只注重個人經歷而不注重召會的人,我要說,『你必須從加拉太書進到以弗所書去。』但是對太注重召會,而忽略經歷基督的人,我要說,『請記得,以弗所書之後就是腓立比書。』我們必須對基督有實際的經歷,這樣我們纔能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們身體上,照常顯大。(腓一20。)我們也該能說,在我們,活著就是基督,(21,)並且我們將萬事看作糞土,以基督為至寶。(三8。)我們都需要經歷基督。一個人進到召會以前,對基督必定已有一些經歷;但是進到召會之後,他還需要更多的經歷基督。

 三 引到元首基督

 對基督的經歷把我們引到元首那裏。所以在腓立比書之後,我們有歌羅西書。我很喜歡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我花在這四卷書上的時間,比花在聖經其他任何卷書更多。我們都需要多花時間在這四卷書上。加拉太書啟示基督與宗教相對,以弗所書說到召會的七方面,腓立比書論到對基督實際的經歷,歌羅西書把我們引到元首那裏。我們若深入這四卷書,就會看見基督在這裏,看見基督把我們引進召會,並看見召會生活引領我們天天經歷基督,而這些都把我們引到元首那裏。這就是以弗所書在新約中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