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


 以弗所一章六節說,『使祂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那蒙愛者裏面所恩賜我們的。』本節不是孤立的。反之,牠是前一節所題豫定得兒子名分的結果。這就是說,神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乃是兒子名分的結果、結局。因此,我們要明白第六節的稱讚,就必須知道第五節的兒子名分。如果我們不知道兒子名分的內容,我們也許就只是憑天然的方式來明白第六節。

壹 神的恩典乃是祂之於我們的所是作我們的享受

 神的恩典是甚麼?要給恩典下定義十分困難。我多年為此感困惑,甚至今天我還在研究。根據新約,恩典乃是神之於我們的所是作我們的享受。(約一16~17,林後十二9,林前十五10。)約翰一章十七節說,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但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保羅在林前十五章十節說,他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他,乃是神的恩與他同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和林前十五章十節是平行的。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林前十五章十節說,『不是我,乃是神的恩。』這指明恩典就是基督自己。新約其他各部分也強調恩典。例如,林後十三章十四節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不僅如此,保羅所有的書信都是以論到恩典的話來開頭;他也以關乎恩典的話來結束。加拉太六章十八節說,『弟兄們,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提後四章二十二節說,『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在本節,基督和恩典是平行的;因為主耶穌與我們的靈同在,就等於恩典與我們的靈同在。這指明恩典實際上就等於基督。我們有了基督,我們就有恩典;基督來了,恩典也來了。這就是為甚麼約翰一章十七節說,恩典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指明恩典有點像一個人。恩典是人位化的,這人位化的恩典就是神自己。


貳 神恩典的榮耀,就是神在祂的恩典裏得著了彰顯

 現在我們要來看神恩典的榮耀是甚麼?也許你讀過以弗所書多次,卻沒有注意到『祂恩典的榮耀』這句話。希伯來一章三節說,神的兒子基督,是神榮耀的光輝。神有榮耀,而這榮耀的光輝、照耀,就是祂的兒子。如果你仔細查讀聖經中榮耀這個題目,你會發現榮耀就是彰顯出來的神。每當神得著彰顯,那就是榮耀。我們可以用電來說明。電是隱藏的,但是當電顯為光的時候,那光就是電的榮耀。照樣,當神隱藏時,我們看不見祂的榮耀。然而當祂彰顯出來,祂的榮耀就看得見了。因此,榮耀就是彰顯出來的神。帳幕被立起來的時候,立刻就充滿了神的榮耀。(出四十34。)那榮耀就是神的彰顯。同樣的原則,神的兒子來作神榮耀的光輝,意思就是說,祂乃是神的彰顯。從來沒有人看見神,但是我們見過祂獨生子的榮耀。


伍 神恩賜我們,乃是把我們擺在恩典的地位上,使我們成為神恩寵的對象

 以弗所一章六節說,神『恩賜我們』。『恩賜』這辭是非常特別的說法。神恩賜我們,意思是祂把我們擺在恩典的地位上,使我們成為神賜恩並恩寵的對象,就是使我們享受神之於我們的一切所是。要接受任何東西,我們需要在正確的地位上。因此,神把我們擺在祂恩典的地位上。祂把我們擺在恩典的地位上,就使我們成為恩典的對象。在恩典的地位上,並作為恩典的對象,我們就完全為神所悅納。因為我們在恩典的地位上,並且是恩典的對象,神就喜悅我們。祂喜悅我們,我們以祂為樂;最終就有彼此的享受:我們享受祂,祂也享受我們。在恩典裏,祂是我們的喜樂和滿足,我們也是祂的喜樂和滿足。這一切全包含在『恩賜我們』這辭裏面。

 今天我們不僅在神的慈愛之下,我們也在恩典的地位上,成為祂恩典的對象。我們享受祂,也成了祂的享受。因此,有相互的喜悅、相互的享受、和相互的滿足。我們不該再認為自己是罪人,因為我們不再受地或時間的束縛。相反的,我們是在諸天界裏,是在永遠裏。我們不是在自己的光景中─我們是在神心頭的願望中。這就是我們說神恩賜我們的意思。因此,我們不該再看自己,乃要舉目仰望諸天界和永遠。不要太談論自己並想到自己,我們應當述說神的恩典,並思念祂是如何恩賜了我們。

陸 在那蒙愛者裏面蒙恩賜


 神喜悅那蒙愛者,也喜悅我們。『在那蒙愛者裏面』這句話,說出父神在我們身上有完全的喜悅、滿足和享受,因為我們已成為祂恩典和喜悅的對象。就這一面的意義說,我們都該珍賞自己並重看自己,因為我們是神喜悅的對象。你應該說,『因為神喜悅我,所以我珍賞自己。我甚至重看自己,因為我已被擺在恩典的地位上,成為神恩典的對象。』我們對自己該有這樣的眼光,不是照著我們天然的光景,乃是照著我們已蒙揀選、豫定、重生、並蒙恩賜的事實。神喜悅我們,不是因我們在自己裏面,乃是因我們在祂的愛子裏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