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下創造成一個新人


召會最高的一面

 大多數信徒承認召會是『艾克利西亞』(ekklesia),就是蒙神呼召之人的聚集或會集。弟兄會強調召會的這一面,甚至把『艾克利西亞』繙為『會眾』(assembly),那是一個準確的繙譯。然而這還算不上是對召會基本『小學』程度的認識。對召會較為進步的觀念,是看見召會是神的家或家庭。對召會更高的領會,是看見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對召會最高的領會,是看見召會乃是一個新人。召會的這四方面,就像教育制度的四個階段:幼稚園、小學、中學和大學。我們需要從召會是會眾的『幼稚園』程度,進到召會是一個新人的『大學』程度。


 家庭比會眾更為親密,身體比家庭更高,而新人比身體還要高。因此,就著新人說,我們是來到召會最高的一面。雖然基督教教師說了許多會眾、家庭、身體的事,但是幾乎沒有人摸到一個新人這件事。這個缺欠,很顯然的見於英譯新美國標準本在以弗所四章二十二和二十四節的可憐繙譯。在這兩節中沒有用『人』這個字,反而二十二節繙成『放下老舊的己』,二十四節繙成『穿上新的己』。這在繙譯上是一個何等大的錯誤!英譯修訂標準本也採用『脫去舊性情』和『穿上新性情』,而在繙譯上造成很大的錯誤。這都是因著負責的譯者沒有正確的觀念或知識所造成的。不過,范恩(W. E. Vine)對這件事有些認識。在他的『新約字義解釋』裏,他說四章二十四節的新人是召會,因為那就是二章十五節所題的新人。新人既是由兩班人─猶太和外邦信徒─創造成的,就必定是一個團體的實體。


神的目的是要得著一個團體的人

 我們要看見一個新人,就需要對舊人有正確的認識。保羅在勸勉我們穿上新人之前,告訴我們要脫去舊人。(四22。)神創造天地之後,創造了人,但不是個別的人,乃是一個集合體。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說到人,同時用了單數和複數:『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單數),使他們(複數)管理…。』這啟示神的目的總是要得著一個集體的人。神所造的團體人,因著人墮落受了破壞。神現在需要得著一個新人。為要產生這個新人,基督不僅要對付罪、舊人的墮落天性、撒但和世界,而且正如我們所指出的,祂還要廢掉規條。最攔阻神得著新人的,乃是規條。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時,不僅我們的罪、我們的舊人、撒但、和世界都釘在十字架上,一切的規條也都釘在十字架上。規條被釘在十字架上,不是為著赦免、聖別、勝過撒但、或分賜生命,乃是完全為著創造一個新人。

 我們都熟悉約翰一章一節和三章十六節這樣的經節,但對以弗所二章十五節卻覺得陌生。這節說,『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當基督的肉體釘在十字架上時,祂廢掉了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猶太人和外邦人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我們若把十五節和十六節同讀,就清楚看見,基督藉著十字架廢掉規條,並藉著十字架除滅仇恨,目的不是為著完成救贖或分賜生命,乃是為著將猶太人和外邦人兩下,創造成一個新人。


關於新人的創造這個真理的仗


 我們是在出生之前就被創造成一個新人,並且有一種新的素質作到我們裏面;我們這樣相信是很重要的。你若信基督死在十字架上除去你的罪,你也必須信,藉著祂的死,你已經被放在祂裏面,並且在祂裏面,用祂神聖的素質,被創造成一個新人。你曾否聽過基督在釘十字架時,在祂的肉體裏了結了你,然後在祂的復活中,把你放在祂自己裏面,為要用神聖的素質將你創造成一個新人?這個觀念超過我們天然的領會。然而,根據神的話,這是一個事實。我們若帶著禱告,仔細的讀二章十五節,光就要進來。我們要看見,我們和一切受造之物(由幔子上的基路伯所表徵),都在基督的肉體裏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死既引我們進入復活,基督就在祂的復活裏,把我們擺在祂自己裏面,然後用祂神聖的素質,在祂自己裏面把我們創造成一個新人。

 以弗所二章十五節不是說『好把兩下創造成一個新人』。不要忽略『在祂自己裏面』這句話。我們若不在祂裏面,就不可能被創造成一個新人,因為在我們自己裏面,我們沒有作新人成分的神聖素質。只有在神聖的素質裏,並憑著神聖的素質,我們纔得以被創造成一個新人。惟有在基督裏,纔可能有這素質。事實上,基督自己就是這個素質,這個元素。因此,基督是在祂自己裏面,把兩下創造成一個新人。我們對這事實必須有極深刻的印象,就是我們這些信徒已在基督裏被創造成一個新人。


靈指引我們的全人

 穿上新人的路,在於讓我們那與聖靈調和的靈(其中有神、神的居所和新人),成為我們心思的靈。我們的心思管理並指引我們的全人。要使靈成為我們心思的靈,意思就是讓靈來指引、管制、管理且佔有我們的心思。不是我們的心思成為靈的心思,乃是我們的靈應該成為心思的靈。若是心思成了我們靈的心思,那意思就是我們的心思管理、管制並指引我們的靈。但是如果我們的靈是我們心思的靈,那意思就是說,我們的靈管理、管制並指引我們的心思。當靈指引我們的心思時,靈就管理我們的全人。若是這樣,我們這人就是在我們靈的管制之下;在這靈中有神、神的居所和新人。我們乃是在這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藉著這靈,我們穿上新人。

 我們穿上新人有多少,乃在於我們的靈指引我們這個人有多少。當我們的靈管理並指引我們時,意見和規條就沒有地位。因著我們全人是受我們靈的管理、支配、管制並指引,所以我們的辦法沒有地位。

一個漸進的過程

 穿上新人不是一次而永遠完成的。相反的,這是一生之久的事,是我們基督徒一生中漸進的過程。我們曾一再指出,新人已經在基督裏並以基督為素質創造成了。二章十五節的『在…裏面』,原文也有元素的意義,也就是『用』的意思。因此,在祂裏面實際上就是用祂自己。新人已經用基督作神聖的素質創造成了。當我們重生時,這個新人就放在我們靈裏。現今我們天天需要藉著讓那靈管制我們全人,並更新我們的心思,而穿上新人。每一次我們這人的一部分被更新,我們就多穿上一點新人。因此,我們越藉著那管制我們心思的靈得以更新,就越多穿上新人。至終,這個穿上新人的過程將會完成。


照著神創造的

 因為新人是照著神在基督裏並用基督創造的,所以新人有神的形像。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說,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而以弗所四章二十四節相對的說,新人是直接照著神造的。至終,新人要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帶著神的形像。我們乃是藉著在那支配我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而穿上在基督耶穌裏已經創造成的這個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