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藉著潔淨,聖化召會


貳 基督聖化召會

 一 分別與浸透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思想召會包羅萬有的聖化這件事。在召會的聚會中,我們裏面有保養,外面有顧惜;我們也被聖化。我們很少人僅僅藉著私下與主交通,就能分別歸主。相反的,我們多半是藉著在召會聚會中所得的幫助,從世界分別出來歸於神。我們需要得著保養與顧惜,好使我們從世界分別出來。當我們被分別時,我們也被浸透。保養帶進浸透。不僅如此,我們越被聚會的氣氛顧惜,就越樂意捨棄世上的東西。因著我們所得的顧惜,我們對那些東西失去了胃口,因為我們曉得,那些東西使我們對主冷淡。顧惜也幫助我們被基督浸透。這浸透自然產生變化。你也許不知道你變化了多少,但是別人知道;他們能看見你在生命和生活上的改變。

 變化不是藉著教訓、改正或管教,乃是藉著保養與顧惜。你若忠信的來到聚會中,得著保養並顧惜,你自然就與世界有分別,並且被基督的豐富所浸透。然後你就有長大、變化與建造。這就是新婦被豫備好獻給基督的路。最終新婦要成為完整、完全,並長成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然後主耶穌要回來,將豫備好的新婦獻給祂自己。

 二 話中之水的洗滌

 現在我們要來看主聖化我們的路。保羅在二十六節說,基督聖化召會,是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照著神聖的觀念,這裏的水是指神湧流的生命,由湧流的水所象徵。(出十七6,林前十4,約七38~39,啟二一6,二二1,17。)這水的洗滌與基督救贖之血的洗淨不同。救贖的血,洗去我們的罪;(約壹一7,啟七14;)而生命的水,乃洗去我們舊人天然生命的瑕疵,就如『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弗五27。)主聖別並聖化召會,首先用祂的血洗去我們的罪,(來十三12,)然後用祂的生命洗去我們天然的瑕疵。我們現今正在這洗滌的過程中,使召會能『成為聖別、沒有瑕疵』。(弗五27。)


 我們若只有保養顧惜,而沒有潔淨,我們的難處就仍舊存在。主的保養和顧惜,總是帶進祂的潔淨。在潔淨所產生的屬靈新陳代謝過程中,我們裏面的『細菌』就被殺死,消極的東西就被除去。藉著保養顧惜,帶著潔淨,我們就健康又強壯。在聚會中,我們裏面不知不覺的得著潔淨。我們越在召會的聚會中得著保養與顧惜,我們就越有新陳代謝的潔淨。


 潔淨就是聖化。生命水洗滌的潔淨乃是在話裏。這指明話裏有生命的水,這是由祭壇和帳幕之間的洗濯盆所豫表的。(出三八8,四十7。)二十六節的『洗滌』,原文的意思是,洗濯盆。(七十士譯本用這個希臘字,繙譯希伯來文的『洗濯盆』。)原文在此字之前有指定冠詞,指那洗濯盆,就是人所周知的洗濯盆。舊約那洗濯盆洗去祭司屬地的污穢。(出三十18~21。)現今這洗濯盆,就是洗滌的水,也洗去我們的污穢。因此我們乃是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濯盆而得潔淨。

 按真實的意義說,神的話就是洗濯盆。按照舊約,在帳幕裏事奉神的祭司,必須藉著祭壇上的血對付他們的罪,也必須藉著洗濯盆的洗滌對付他們的污穢。我信保羅這裏的觀念乃是,召會是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濯盆而得潔淨。阿利路亞,我們有真正的洗濯盆!祭司只有豫表,就是銅作的洗濯盆。但我們有真正的洗濯盆,就是在神話語中的洗濯盆。


 有一天倪弟兄說到讀聖經。一位姊妹告訴倪弟兄,她記性不好,所讀的聖經都忘了。她問倪弟兄,她這樣一直讀聖經有甚麼用。倪弟兄回答時,說到中國婦女用竹籃子洗米的方式。她們把籃子浸到水裏,再提上來,上上下下許多次。每次她們把籃子提上來時,水都從籃子漏出去了。雖然籃子沒有盛住水,但籃子和米都洗乾淨了。然後他把這個例子應用到讀主的話上。我們所讀的也許一點也沒有留下,但我們被洗滌了,得潔淨了。願我們都受激勵,一再到主的話這裏來得洗淨。讓我們把我們的籃子放在話的水裏,再把牠提上來。水可能流過籃子,但我們要得著潔淨。


參 基督把召會獻給自己


 二 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我們已經指出,榮耀的召會,就是彰顯神的召會,要成為聖別、沒有瑕疵。成為聖別就是從凡俗的事物中分別出來歸主,然後被神聖的性情,就是神所是的一切浸透並滲透。召會這樣成為聖別,就沒有瑕疵。這裏的瑕疵就像寶石內的缺陷,缺陷來自寶石裏面的攙雜。如果我們要成為純淨的,我們必須沒有攙雜;也就是說,在我們裏面必須沒有神之外的任何事物。有一天,召會將要如此。召會不僅是潔淨、純淨的,也是沒有瑕疵、沒有攙雜的。召會將是神自己調和著復活、提高、並變化過之人性的彰顯。這就是榮耀的召會,就是聖別沒有瑕疵的召會。將來基督要將這樣一個榮耀的召會獻給自己。然而,今天召會正在基督保養、顧惜、並聖化的過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