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十三)

讀經:路加福音十五章一至三十二節。

父家

 路加十五章二十五節說到父家。這裏的父家表徵甚麼?路加在這個比喻裏指明,浪子回來後立刻被接納到家裏,並且家裏有豫備食物和喫喝的地方。這個比喻裏的父家必定不是指著天說的。父家若表徵天,我們這些已經得救,已經蒙父接納的人,既然還不在天上,那麼我們在那裏?事實上,這裏的父家應當表徵召會。十章的召會由客店所表徵。現在十五章的召會乃是父家。這種領會是合邏輯且合聖經的。

 在父親接子的比喻裏,浪子回來與父親接納他到家裏,其間並沒有時間上的間隔。兒子回來,父親立刻接納他到家裏。因此,在這三個比喻裏,子來到曠野,那靈進入我們裏面,父接納我們到祂家裏。

牧人怎樣來尋找我們

 子作牧人到曠野來尋找迷失的羊;這曠野是甚麼?曠野表徵世界。在神眼中,世界就是曠野,容易走迷的荒野之地。子來到曠野尋找我們這些迷失的羊。

 子與帶著燈的婦人所表徵的那靈不同,祂不是藉著光照我們來尋找我們。祂把我們尋找出來的路,乃是為我們死。在約翰十章十一節,主耶穌說,祂是為羊捨命的好牧人:『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牧人的工作,乃是為我們死。祂若沒有為我們死,就沒有路將我們尋找出來。祂尋找我們的路,乃是為我們死。

那靈光照我們的工作

 正如婦人找錢的比喻所指明的,那靈的工作是在我們裏面光照我們。那靈就是這位找錢的婦人,細細的、一點一點的光照我們裏面的人。那靈光照我們的心思,然後光照我們的情感和意志,接著光照我們的良心和我們整個的心。那靈就是這樣找著了我們。

 那靈在屋子─我們這人─裏找著我們,這事實啟示我們迷失在自己裏面。我們迷失在自己的心思、意志和情感裏。我們不僅迷失在曠野裏,我們更迷失在自己裏面。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把我們從世界的曠野帶回來,但我們還是迷失在自己裏面。因此,那靈在我們自己裏面找著我們。我們能從親身的經歷見證這事。當那靈光照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良心和心時,我們就開始悔改。



 在四卷福音書中。只有路加十五章有這幅圖畫,論到神的救恩藉著神聖的三一作出來。按這幅圖畫,首先,子在十字架上成功救贖;其次,那靈進到我們裏面,光照我們,並找著我們;至終,父等候我們,豫備好接納我們,稱義我們,印我們,加我們能力,並滿足我們,使我們在基督裏,藉著那靈喜樂的享受祂。這是一幅完全救恩的圖畫。

客店與家

 路加福音裏沒有說到召會一辭,但是至少在兩個比喻中有針對召會的暗示。在十章所記載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中,『客店』表徵召會。在十五章所記載父親接子的比喻中,『父家』表徵召會。當我們在旅途上,召會是客店,是我們可以暫居的地方。但就另一面說,召會不是客店;召會是家,是我們的家,也是我們父的家。


禧年的享受

 我們在這些信息裏已經強調這事實:路加福音從四章開始的每件事,都直接或間接與禧年有關。十五章的比喻也是這樣。回家浪子所經歷的享受,實際上就是禧年的享受。他手上的戒指表徵蓋印的靈,這是指長子名分的恢復,享受三一神之權利的恢復。戒指與鞋都是自由人的表記。自由人乃是得釋放脫離轄制,脫離奴役和俘擄的人。消極一面,浪子得釋放脫離轄制;積極一面,他開始享受父產業的豐富。我們把這些事放在一起,就有一幅真正禧年的圖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