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二十)、(二十一)

讀經:加福音十八章三十一節至九章二十七節。


按照道德的次序

 十八章三十五節說,『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這裏似乎有個與耶利哥有關的問題。在十章主被接待在馬大家裏,她的家在伯大尼。在主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的途中,祂應當先到耶利哥,再到伯大尼,然後從伯大尼往耶路撒冷去。那麼,為甚麼十章隱指伯大尼,而十九章清楚的題到耶利哥?難道這是說祂來到伯大尼,然後又回耶利哥去?不,事實上祂是經過耶利哥以後,纔被馬大接待。路加在十章所關切的,不是地理或歷史約次序;他所注意的是高標準的道德。這是有力的證明,顯示路加的敘述不是按照歷史事件的次序,乃是按照道德的次序。



想要看看耶穌

 十九章三、四節說,『他想要看看耶穌是誰,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能看見。於是先跑到前頭,爬上一棵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裏經過。』雖然撒該爬上樹要看主耶穌,但聖經不是說他看到主,乃是說主看到他:『耶穌到了那地方,往上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路十九5。)不是撒該看到救主,乃是救主看到撒該。我們再次看見人救主拯救罪人高標準的道德。沒有一件事是罪人作的,一切都是救主作的,甚至那個看也是救主作的。六節告訴我們,撒該『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主大能救恩的自然結果

 在拯救耶利哥的撒該的事件中,我們看見主的救恩實際上就是主自己。神在五節說,『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但祂在九節對撒該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我們把這兩節聖經擺在一起,就看見五節的『我』等於九節的『救恩。』這指明救恩實際上乃是主自己。祂來了,救恩就來了。祂在那裏,救恩就在那裏。


救恩,禧年,國度

 我們在十九章一至十節看見,人救主在那裏,救恩也在那裏,因為祂自己就是救恩。不僅如此,那裏有救恩,那裏也就有神的國,而神的國就是禧年。因此,當主進到撒該家,那就是禧年,不僅為著個人,也為著全家。當主進到他家,救恩就到了那家。

 我們可以說,醫好耶利哥附近的瞎子的事例,與拯救耶利哥的的撒該的事例乃是一個。在頭一個事例,瞎子從救主得了視力;在第二個事例,撒該接受主作大能的救恩。這指明首先我們從救主得著視力,然後我們接受救主自己。這位救主是救恩,而救恩就是作為禧年之神的國。現在我們能彀了解,在十九章一至十節,乃是給我們看見,一個罪魁被帶進恩典的禧年。現在他能享受救主和神的國,因為他現今是在神的國裏,並且享受這國作他的禧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