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救主成為肉體達成神造人的目的(一)

 讀經:哥林多後書四章四節下,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上,二十七節上,腓立比書二章七節下,創世記二章八至九節,約翰福音一章一節,十四節,希伯來書二章十六至十七節,提摩太前書三章十六節。

人被造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

 神根據祂的設計,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人。『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一26上,27上。)

裏面的所是與外面的形狀

 有些聖經教師說,在創世記一章,形像是指裏面的東西,樣式是指外面的東西。這是麥敦諾師母(Mary E. Mc Donough)在『神救贖的計畫』一書中所作的區分。有人問及形像和樣式是甚麼意思,她說,『這兩個辭不是同義辭;前者特別是指人看不見的部份-裏面的人,後者是指看得見的部分,就是外面的人或身體。裏面的人被造多少有點像神;我們可以恭敬的說,我們是按著祂造的…。』

 我們在創世記生命讀經裏指出,人裏面是照著神的形像,外面是按著神的樣式造的。(見創世記生命讀經第六篇。)我們在那篇生命讀經裏說,『人的被造不只裏面是照著神的形像,外面也是按著神的樣式。在創造裏,一切別的項目都是「各從其類。」然而人卻不是從人的一類,乃是按著神的樣式。形像如何是指神裏面的所是,照樣,樣式必是指神外面的形狀(form)。』我們可以說,在創世記一章二十六、二十七節,形像是指裏面的所是,樣式是指外面的彰顯。


神在基督裏的具體化身

 在聖經裏,『形像』一辭是用以指神的所是,這可由新約的一些經節加以證明。林後四章四節說,基督本是神的像;歌羅西一章十五節告訴我們,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希伯來一章三節啟示,基督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既是神的具體化身,祂就是神的像。


盛裝神而成為神的複製品

 不僅如此,根據聖經,神的形像與祂的複製有關。創世記一章的『形像,』是為著神得以複製、得以『翻版』在人身上。這就是說,人這樣被造,是使人能成為神的複製,神的翻版。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目的是要人成為祂的複製。

 神造人的目的既是要人成為祂的複製,而且這目的乃是用『形像』一辭來指明,我們就可以接著說,『形像』一辭含示盛裝神的度量。人若沒有盛裝神的度量,怎能成為神的複製,神的翻版?人要成為神的翻版,就必須有盛裝神之所是的度量或能力。

 這種對神形像的領會,與創世記生命讀經所下的定義並不矛盾。神的形像必然是指神裏面的所是。接著我們說,神照著祂的形像造人,意思是為著一個目的,要人成為神的複製,而『形像』一辭含示人有度量和能力,將神接受到他裏面而盛裝神;這樣說也並不矛盾。照著神的形像所造的人,乃是被造來作神的容器。人被造既成為這樣的容器,就需要有容量接受神作他的內容,並盛裝這內容。


神的顯出作神的彰顯

 我們已經強調這事實:人被造不僅是照著神的形像,也是按著神的樣式。『樣式』一辭指外面的形狀,外面的樣子,外面的顯出。因此,這裏的『樣式』是一件彰顯的事。首先,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好成為神的複製品;然後,人是按著神的樣式造的,好有神的顯出,來作神的彰顯。

 人若只有神的樣式,卻沒有神的形像,這就是說,人只有外面的顯出,卻沒有裏面的實際。這樣,顯出,彰顯,就是空虛的。形像是外在彰顯的內在實際,樣式乃是形像的彰顯或外面的顯出。

 腓立比二章七節是新約中與這事有關的經文。我們在這節看見基督成為肉體,成為『人的樣式。』這節告訴我們的,不是基督有了神的樣式,乃是基督有了人的樣式。當祂成為人時,祂有人的顯出,人的彰顯。然而,這必定不是虛空的彰顯,缺少實際的彰顯,沒有內容的彰顯。相反的,基督既有人性的實際,也有人性的彰顯,顯出。人性的實際乃是基督所取人的樣式的內容。


神造人的目的

 我們感謝主,引導我們進一步領會神的形像與神的樣式。人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造的,為要作神的複製,使人得以彰顯神。複製是照著神的形像,彰顯是按著神的樣式。

 我們已經看見,根據聖經,神設計人要人與祂成為一。人要與神成為一,就必須裏面有神的形像,外面有神的樣式。這是神的設計,在這設計中我們看見神的目的。神造人的目的是甚麼?就是要使人成為祂的複製,作祂的彰顯;這樣,人就可以真正且完全的與神成為一。


神的心意是要作人的生命和內容

 創世記一章二十六、二十七節有容器,卻沒有內容,內容是在創世記二章。根據創世記二章的記載,神造人以後,豫備了一個園子,將人安置在裏面。那裏題到兩棵樹的名字:生命樹與善惡知識樹。神的心意是要祂所造的人喫生命樹的果子而活。但人若喫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必定死。人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果真死了。

 我們不能單憑創世記二章領會生命樹的意義。我們讀整本聖經,會看見生命樹象徵那是生命的神。譬如,詩篇三十六篇九節說,『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約翰福音我們看見,神的兒子耶穌來到時,生命在祂裏面。(約一4。)主耶穌說,祂是生命;(約十一25;)祂來了,是要叫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在歌羅西三章四節保羅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不僅如此,約壹五章十一、十二節說,『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也是在祂兒子裏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至終,啟示錄清楚的說到生命樹。在永世裏,整座新耶路撒冷城都要得著這棵樹的滋養。(啟二二1~2,14。)因此,我們思考整本聖經,就看見生命樹是象徵作人生命的神。神的心意是要祂所造的人作容器,好將祂接受到裏面,作人的生命和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