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神的分賜-為著產生住處(四)

 讀經: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一至三十一節。

 約翰十四章主要的是啟示三一神如何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好使祂和我們,我們和祂,能在神性與人性的調和裏建造起來。這章揭示父子靈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在耶穌基督裏的信徒裏面,使這位神與信徒得以建造在一起,就是神性與人性的建造;至終這個建造成了相互的住處:神住在人裏面,人住在神裏面。這就是主在十五章四節所說之話的根據:『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這是相互的居住,因為我們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我們裏面。為著這個互住,就有相互的住處。沒有住處,我們怎麼能住?雖然十五章清楚啟示了互住,但相互的住處在那裏?乃是在十四章。

 十五章有『住』這字,十四章有『住處』這辭。我喜歡這兩個字辭。在原文裏,『住』這字乃是名詞『住處』的動詞形式;十四章有名詞『住處,』十五章有動詞『住。』在原文,『住處』一辭的單數與複數,都出現在十四章。單數在二十三節,那裏告訴我們父與子要來,同愛主耶穌的人安排住處。複數在二節,那裏主告訴我們,在祂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請記住,『住處』是在十四章,『住』是在十五章。我們首先需要住處,然後我們纔能住。

 幾乎所有基督徒都論到約翰十五章的『住,』卻不領悟住處在那裏,從何而來,或如何形成。雖然十五章四節有明言說,『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但住處在那裏?如何形成?『住處』可在前一章,就是十四章找到,乃是藉著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信徒裏面形成的。這樣,祂與信徒,神性與人性,就被建造成為一。

 我們看過,十四章一至六節告訴我們,主耶穌要為我們豫備地方。現在我們領會,祂不是到天上去為我們豫備大廈。不,祂是要開路,並豫備立場,使我們進入神裏面。關於這點我們必須非常清楚。在六節主耶穌說,祂是道路,父是目的地。祂說,祂是我們到父這裏來的道路。所以,道路是活的人位,目的地也必是活的人位。子是帶我們到父這目的地的道路。

 從十四章七節開始,主耶穌接著告訴我們,我們怎樣纔能進到父裏面。要進到父裏面,我們需要進到子裏面,因為子在父裏面。一旦我們進到子裏面,我們自然就在父裏面。主說,祂要為我們豫備地方,祂在那裏,叫我們也在那裏。祂在那裏?祂在父裏面。但祂說這些話的時候,我們並不在父裏面。因此,祂要去作一切必需的事,好帶我們到祂所在之處。那不是物質的所在,乃是一個人位,就是父。祂在父裏面,祂要把我們帶到祂自己裏面。祂既在父裏面,我們一旦進到祂裏面,也就在父裏面了。所以至終,祂在那裏,我們也在那裏。現在我們能領會十四章二十節所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這就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這神性與人性的調和就是相互的住處。神住在人裏面,人住在神裏面。這就是相互的住處,相互的居住。這是約翰十四章的中心思想。


信徒愛子,遵守祂的誡命,就蒙父並子所愛,並得著子的顯現

 我們都必須學習一件事:順從主的誡命是根據我們向祂的愛。你若愛主,當祂說不的時候,你就會說阿們。你若認真說『阿們,』就會有祂的顯現。凡愛祂,並遵守祂誡命的,祂要親自向那人顯現。這不是說,主親自向我們顯現以前,祂是在三層天上。不,祂在我們裏面。但因著我們不順從,祂的同在就消失了,光變為黑暗,力量變為軟弱,生命變為死亡。

 在整卷約翰福音裏,只有兩個要求:第一是信入祂,第二是愛祂。信入祂就是接受祂,愛祂就是享受祂。我們都已相信祂,這就是說,我們都已接受了祂。但今天的問題是,我們到底愛不愛祂?雖然你已接受了主耶穌,祂現今也在你裏面,但你可能不愛祂。我們需要作一個終日愛主耶穌的人。這就是為何十二章召會生活小影最重要的一面,就是那將膏油倒在主身上的愛。我們都必須愛祂,祂的同在總是與我們對祂的愛有關。我們越愛祂,就越享受祂的同在。甚麼是祂的同在?那就是對祂自己的享受。只要我們有祂的同在,我們就享受祂,我們越愛祂,我們就越有祂的同在。我們越在祂的同在裏,就越享受祂對我們的一切所是。我們只需要愛祂。知識算不得甚麼,只有愛纔算數。我們何等需要愛祂!我愛祂已經有五十多年了,今天我覺得祂比從前更可愛。無人像祂那麼可愛。雅歌書說,祂是全然可愛。(歌五16。)主的恢復就是恢復對主耶穌的愛。我們若不愛祂,我們對祂的恢復就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