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聖經綸中三一神的生機體(三)

 讀經:約翰福音十五章十二節至十六章四節。

 本章的第二部分-十二至十七節,說到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在這一部分我們看見枝子應當彼此相愛,結果子彰顯神聖的生命。這些經節啟示出,結果子與我們彼此相愛很有關係。我們彼此之間,必須在生命裏,就是憑著生命、在愛裏維持正確的關係。我們必須維持在愛裏的關係,並憑著那在我們裏面的生命彼此相愛,這生命就是主自己。彼此相愛就是召會生活,身體生活。身體生活是愛的生活,也是在愛裏的生活。我們不該以人的愛,而該在神聖的生命裏,以神聖的愛彼此相愛。
枝子被揀選、被立,前去結常存的果子


 枝子已經被揀選並且被立,前去結常存的果子。在十六節主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乃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立了你們,要你們前去,並要你們結果子,且要你們的果子常存,使A們在我的名裏,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我們原是野枝,因信得接枝於基督。在此祂說祂『立』了我們,甚合接枝之意。欽定英文譯本在此用『任命』(Ordained)一辭。我們都已經被任命了。所有的姊妹,包括年輕的姊妹,都必須曉得你們已經被任命了。不要說你太年輕不能作這事;不管你多年輕,你已經被揀選,並且被任命前去結常存的果子。

 在這一章裏,關於果子有四種說法:結果子,(約十五2,)多結果子,(約十五8,)結果子更多,(約十五2,)以及果子常存。(約十五16。)果子存留多久,在於我們把多少生命分賜到果子裏面。這全在於我們把多少生命,分賜到新蒙恩的人裏面。這決定他們會存留多久。

藉著在子的名裏禱告

 枝子被揀選去結常存的果子,乃是藉著在子的名裏禱告。我們為著結果子禱告時,必須在子的名裏禱告。在主的名裏求,需要我們住在主裏面,並讓主和祂的話住在我們裏面,使我們實際與祂是一。這樣,我們祈求,就是祂在我們的祈求裏求。這樣的祈求與結果子有關,必定會得著父的答應。我們這樣禱告時,必須宣告我們與子乃是一。我們無須乞討,只要宣告我們與祂是一。凡子的所是和所有都是我們的,我們是在祂的名裏。要這樣禱告!


這裏的世界主要的是指宗教世界

 約翰福音這一段裏,『世界』一辭,主要的是指宗教世界。(約十五18,十六2。)換句話說,十五章的世界就是宗教,特別是猶太宗教。當時對主耶穌的門徒而言,世界就是猶太宗教。他們已經從猶太宗教分別出來,歸於基督這葡萄樹。


保惠師作見證

 為子所差

 在這一節主說,祂要差實際的靈到門徒那裏。但在十四章二十六節主說,父要在子的名裏差遣保惠師,就是聖靈。約翰說到同一件事,有兩種不同的說法。首先在十四章二十六節他說,父要差遣那靈;現今在十五章二十六節他說,主自己要差遣那靈。這樣,到底是誰差遣那靈,是父還是子?我們得說,那靈同為父與子所差。父與子乃是一;父的差遣就是子的差遣,子的差遣就是父的差遣。二者就是一。不管是誰差遣那靈,那靈總是同著父並在子的名裏所差來的。由此,我們再一次看見三一神。當那靈來時,祂是在子的名裏,與父同來;因此神格的三者都在這裏。

 不僅從父而來,且同父而來

 二十六節主說,祂要從父差保惠師來。我們在第三十二篇信息裏曾指出,這一節繙作『從』的介系詞,希臘文是para,原文意從…同…。實際的靈為子所差,不僅從父而來,且同父而來。保惠師從父而來,且同父而來。父是源頭。這靈從源頭而來,並不是離開源頭,乃是帶著源頭同來。這靈為子所差,且與父同來,要為子作見證。所以,祂為子所作的見證,乃是三一神的事。


 豫告宗教的逼迫

 十六章一至四節豫告宗教要逼迫葡萄樹和枝子。首先,宗教要將生機體(葡萄樹)的枝子從組織(會堂-約十六2)趕出。在二節主說,『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宗教認為殺害神生機體的枝子,就是事奉神。我們已經看過,這卷福音書啟示,宗教是生命的仇敵。在福音書裏,猶太教抵擋並逼迫主耶穌。在行傳裏,猶太教繼續抵擋並逼迫使徒和門徒。(徒四1~3,五17~18,40,六11~14,七57~59,二六9~12。)在後來的歷史中,天主教逼迫跟從主的人。無論那一種組織的宗教,都逼迫在生命裏尋求並跟從主的人。一切的宗教都認為這樣的逼迫就是事奉神。宗教先是逼迫,然後就殺害。宗教不認識父這源頭,也不認識子這彰顯。(約十六3。)正如主所說的:『他們這樣行,是因未曾認識父,也未曾認識我。』

 世界是撒但組織的系統,在三個主要的方面逼迫了基督的身體:猶太宗教的一面,羅馬帝國的一面,以及希臘哲學的一面。世界在這三方面逼迫了召會。在約翰福音裏,主好幾次說到世界,祂特別是指宗教世界。倘若我們在生命的路上,並在靈裏真正忠信的跟從主,以三一神作我們的住處,並且使我們自己作三一神的住處,宗教的世界就要逼迫我們。請告訴我,是誰把胡斯約翰燒死在柱子上?是羅馬天主教。是誰把『天路歷程』的作者本仁約翰囚禁起來?是英國國教。是誰監禁了蓋恩夫人?是羅馬天主教。歷代以來,主所說的這話已經應驗。每當一個人或一班人,在約翰十四、十五章所啟示的路上跟從主時,便受到宗教世界的逼迫。宗教世界會繼續逼迫那些在生命的路上跟從基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