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禱告(二)

 讀經:約翰福音十七章六至十三節。

父的名

『神』和『耶和華』的名充分啟示在舊約裏

 在六節主對父說,『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這名在此所指的就是父這名。神和耶和華的名,在舊約裏充分啟示給人,但父這名並未啟示出來。在舊約時代,神的子民主要的是認識神是以羅欣(就是神),以及耶和華(就是永在者),但他們並不太認識父這稱謂。神是祂在創造裏的名,耶和華是祂在與人發生關係時的名。創世記一章啟示神這名,卻沒有揭示耶和華這名。直到創世記二章,當神要與人建立關係時,祂纔啟示出耶和華這名。

 有一天,一個剛得救的人來找倪弟兄,問他為甚麼在羅馬八章十五、十六節說,呼叫『阿爸,父,』乃是我們作神兒女的證明。倪弟兄就問這位年輕弟兄是否已經結婚。他回答說,他已經結婚了。倪弟兄就說,『當你結婚後,第一次拜訪你妻子的父母,你怎麼叫你的岳父?』那位年輕弟兄回答說,『我很勉強的叫了他一聲爸爸。』於是倪弟兄問他:『當你叫自己的爸爸時,你也這樣勉強麼?』那位弟兄說,『當然不會;當我叫我父親時,那真是甜美。』倪弟兄問他,為甚麼稱呼他妻子的父親為爸爸會勉強?他說,『因為他不是我的父親。』倪弟兄便說,『那就對了,因為他不是你父親,所以稱呼他爸爸的確很難。神不是你的岳父;祂是你的父,你生命的父。』因著神是我們生命的父,所以叫祂『阿爸,父,』是如此甜美。當你感覺到這種甜美時,你就知道你是祂的孩子,祂真是你生命的父。


子叫信徒認識父的名

 在十七章二十六節主說,『我已叫他們認識了你的名,並且還要叫他們認識。』子如何叫信徒認識父的名?不是藉著教訓,乃是藉著分賜生命到門徒裏面。叫小孩認識父親最好的路,就是將父親的生命分賜到他裏面。要叫養子認識他的養父,比叫一個由某人的生命親生的兒子認識他的父親難得多。我們有父的生命。因著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父一樣,所以我們很容易認識父。主耶穌是父的兒子,來將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父的生命既已分賜到我們裏面,自然就藉著生命,不是藉著教訓,叫我們認識父。我們乃是在生命裏認識父。


藉著永遠的生命

 信徒是在父的名裏,藉著永遠的生命成為一。在父的名裏成為一,不是藉著稱謂蒙保守在一裏。假設有五個同胞兄弟,他們都由一位父親所生,都有同樣的生命。他們從父親所接受的生命,乃是他們父親的實際。他們父親對他們是實際的,因為他們有他的生命。或許這些兄弟相互間並不愉快,且彼此瞧不起;那他們該怎麼辦?他們該分離而分裂麼?不,縱然他們相互間並不愉快,且彼此瞧不起,但他們裏面的深處卻有個東西,將他們結合在一起,使他們說,『弟兄們,我們同有一位父親,我們不該分裂,我們必須成為一。』這樣,他們就在他們父的名裏,蒙保守在一裏。然而,實際上,他們是藉著父的生命蒙保守。雖然他們彼此之間可能不愉快,並且想要分開,但他們裏面父的生命卻將他們聯在一起。他們裏面深處彼此相愛。不論何時,他們其中一人受到攻擊,其餘的就會站住如同一人,抵抗攻擊他們的人。照樣,父的名,其實際就是父的生命,也保守祂的兒女成為一。

 然而,父的兒女若任由他們的頭腦勝過並遮蔽他們內裏的生命,那麼他們就要分裂。父的生命聯結他們,並保守他們在一裏;但他們的頭腦卻將他們分裂。今天基督徒為他們的大頭腦所分裂了。他們的頭腦過分發展,他們生命的身量卻是侏儒。你越在頭腦裏發展,就生命而言,你就越是矮小。頭腦過分發展乃是分裂的原因。我們若讓裏面的生命發展,我們就都要在父的生命裏聯結起來。我們若留在父的生命裏,我們就都要成為一。

 在地方召會中,甚麼人自以為頭腦很聰明,就會成為分裂的主因。切不要以為自己頭腦聰明。你必須害怕你聰明的頭腦,像害怕蛇毒一樣。哦,我們何等需要在父的生命裏蒙保守。很多肉身的兄弟彼此相愛,不是按照他們外面的情形,乃是按照他們裏面的血統。我有四個兄弟。雖然有時我們彼此打架,但甚麼時候有人想要傷害我們,我們就立刻聯合起來,因為我們屬於同一的血統。同樣的,父的生命是真正合一的實際,將我們聯結起來。不要在乎你的喜好和厭惡。你的感覺使你對我不高興,我的脾氣也使我對你不高興。但我們必須忘掉這樣的事,顧到內裏的生命。在裏面深處,你有父的生命,我也有父的生命。我們都有父的生命;藉著我們父的永遠生命,我們是一。


一的第一面

 我們合一的第一個立場和原因是:我們都是神的兒子,有同樣神聖的生命,並且神是我們眾人的父。因為神是你的父,也是我的父,我們就屬於同一個家,就是神的家。你是美國人,我是中國人,然而我們卻能互相稱為弟兄。這是何等的親愛又親密。事實上,我和肉身的兄弟相處時,還不覺得這樣親密。主能為我作這樣的見證。這何以會是真的?因為我們都由同一位父所生,有同一個生命,在這生命裏,我們成了弟兄。我們不是姻親兄弟,我們是在生命裏的弟兄。讚美主,我們在父的生命裏乃是弟兄!為這緣故,我們必須是一。我們沒有理由不一,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有同一位父並同一個生命。所以,我們在生命裏有真正的兄弟之情。在這生命裏,我們眾人必須是也能彀是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