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的主題

 讀經:路加福章二十四章四十四至四十九節,馬可福音十六章十五至十六節,十九至二十節,馬太福音十八章十八至二十節,使徒行傳一章一至二節。

 使徒行傳可視為新約的分界線或『背脊。』這卷書把福音書和書信(包括啟示錄)分開。福音書陳明一位得著完成的救贖主和祂所成就的救贖。在使徒行傳裏有這位已經得著完成之救贖主的繁殖,以及祂為著產生眾召會所成就的救贖。然後在書信裏有信徒的造就,和眾召會的建造。

復活基督的繁殖

 使徒行傳的主題乃是復活的基督在升天裏,憑著那靈,藉著門徒,為著產生眾召會-神的國-的繁殖。使徒行傳是說到復活基督的繁殖。基督在祂的升天裏,憑著那靈,藉著門徒,正在完成這種繁殖。基督繁殖的目的乃是產生眾召會-神的國。在使徒行傳裏的繁殖,並不是耶穌的繁殖。在使徒行傳裏所有的,不僅是那生活在拿撒勒木匠家裏者的繁殖。更正確的說,我們在行傳裏所看見的,乃是那復活者的繁殖,復活基督的繁殖。


基督在祂升天裏的活動

 復活基督的繁殖是由基督在祂升天裏所完成的。主耶穌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但如今祂是在升天裏。主在祂的升天裏非常活躍。我們絕不該以為升天的基督是被動的坐在寶座上,觀看地上可憐的光景而感到失望。不,基督在祂的升天裏是非常積極活躍的。祂這位升天者,現今正在作許多的事。


 基督現今在升天裏,這事實的意思不僅是祂在諸天之上,也是祂擁有能力和權柄。基督在祂的升天裏,得著宇宙中所有的能力和所有的權柄。按照馬太二十八章十八節,復活的基督對祂的門徒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因此,主在祂的升天裏,帶著這樣的權柄和能力,是非當活躍的。主這位升天者,正在執行祂宇宙、永遠的繁殖。

 誰能說明為甚麼今天地上滿了基督徒?為甚麼世上有這麼多相信的人?許多偉人試過要控制全地,但他們失敗了。例如,希特勒試過要控制全地,但至終他失去了一切。拿破崙被擊敗後,據說曾仰臉望天,承認耶穌打敗了他。拿破崙承認,即使主耶穌沒有爭戰,祂卻得著了一切。這裏的點乃是,全地都在這位擊不敗者的手中,這一位現今正在執行祂的繁殖。

 當復活的基督在執行祂的繁殖時,祂主要的工作不是爭戰。升天之主的工作主要的不是爭戰,而是將祂自己繁殖到全地。在主的恢復裏,有黑、白、棕、黃、紅各種不同膚色的人。我們都是基督繁殖的一部分。我們已由復活的基督在祂的升天裏所產生。

產生眾召會-神的國

 繁殖是一件生產的事。因此,繁殖就是生產。復活的基督在祂升天裏的繁殖,產生眾召會。眾召會乃是復活的基督在祂升天裏的產品。因此,眾召會是基督繁殖的產品。使徒行傳第一次題到『召會』一辭,是在五章十一節。此後,這卷書多次說到召會。(徒八1,3,九31,十一22,26,十二1,5,十三1,十四23,27,十五3,4,22,41,十六5,十八22,二十17,28。)

 復活的基督在祂的升天裏所產生的眾召會,就是神的國。在使徒行傳裏,我們看見眾召會與神的國並行。事實上,眾召會就是神的國。在使徒行傳裏,第一次題到神的國是一章三節,以後還有一些別的經節。(徒八12,十四22,十九8,二十25,二八23,31。)

 使徒行傳揭示基督在祂的升天裏,繁殖祂自己,以產生眾召會,就是今天地上神的國。在使徒行傳之後有書信。書信是使徒行傳的延績,造就聖徒,使眾召會完全建造起來,作基督的身體。這個造就和建造的完成將是新耶路撒冷。我們若看見使徒行傳在整本新約所佔的地位,就會曉得這卷書-新約的背脊-佔了極重要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