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在猶太地的繁殖(二)

素質的靈與經綸的靈

 行傳二章一、二節說,『五旬節那天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暴風颳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整個屋子。』在主的復活裏,復活生命的靈被比作氣,吹進門徒裏面,(約二十22,)那是在素質一面為著他們屬靈的所是並生活。在主的升天裏,升天能力的靈在這裏由風所象徵,澆灌在門徒身上,這是在經綸一面為著門徒的職事和行動。復活生命素質的靈,使信徒能活基督;升天能力經綸的靈,使他們能執行主的使命。

 我們需要清楚看見,約翰二十章約吹氣與行傳二章的颳風,二者是不同的。約翰二十章的吹氣是在素質一面將賜生命的靈分賜到門徒裏面,為著他們屬靈的所是和屬靈的生活。但行傳二章的颳風是將經綸能力的靈,澆灌在已經接受素質的靈到他們裏面的信徒身上。能力之靈的澆灌不是為著信徒屬靈的所是或生活,乃是為著信徒的職事和行動。所以,那靈素質的一面是為著生活,經綸的一面是為著職事。


 在約翰福音,復活裏的生命之靈被比作給我們喝的水。約翰四章十四節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約翰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節說,『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在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節,經綸的靈被比作給我們穿上的衣服:『看哪,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留在城裏,直到你們穿上從高處來的能力。』水是為著裏面的生命,衣服是為著外面的工作。

 我們可用警察為例證來說明,為著裏面生命之素質的靈與為著外面能力之經綸的靈,其間的不同。警察穿上制服不是為了解渴;穿上制服不能解渴。警察是在要值勤的時候,就是豫備要執行警察工作的時候,穿上制服。假定一位警察喝了一點東西解渴,然後不穿制服就去工作。他若這樣作,當他在街上發號施令時,就沒有人會理睬他。警察不管喝了多少水解渴,當他要執行警察的工作時,還必須穿上制服。他若穿上制服,別人就會尊敬他。藉著這例證,我們可以看見喝水和穿衣的不同。喝水是裏面的,穿衣是外面的。


穿上從高處來的能力

 五十天以後,在五旬節那天,進一步的事發生了。那一天,升天的基督作為那靈,在經綸一面將自己澆灌在門徒身上,作他們的能力、權柄和『制服。』穿制服的警察有權柄。無論你的汽車多有能力,你還是要順從警察的權柄。他的制服是他權柄的表記。在五旬節那天,那一百二十人穿上經綸的靈作他們屬天的制服。


澆灌的靈外面的充溢

 行傳二章二節說,風充滿了那一百二十人所坐的屋子。『充滿』的希臘文是pleroo,浦利路,指裏面的充滿。

 三、四節說,『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身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並可按著那靈所賜的發表,用別種不同的語言說起話來。』四節的充溢,希臘文是pletho,浦利奏,(也用於徒四8,31,九17,十三9,路一15,41,67,)指外面的充溢。按使徒行傳的用法,pleroo,浦利路,是指在裏面充滿器皿,如二節的風在裏面充滿屋子;浦利奏是指充溢在人的外面,如四節的那靈在外面充溢門徒。門徒在裏面和素質一面被那靈充滿(浦利路-十三52),是為著他們基督徒的生活;門徒在外面和經綸一面被那靈充溢(浦利奏),是為著他們基督徒的職事。在裏面充滿的靈,乃是素質的靈,在門徒的裏面;(約十四17,羅八11;)在外面充溢的靈,是經綸的靈,在門徒的身上。(徒一8,二17。)

 每一位在基督裏的信徒,都應當經歷聖靈這兩方面。甚至為人的基督,也經歷過同樣的事:祂在素質一面由聖靈而生,(路一35,太一18,20,)為著祂的所是並生活;又在經綸一面被聖靈所膏,(太三16,路四18,)為著祂的職事和行動。素質的靈是在祂裏面,經綸的靈是在祂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