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在猶太地的繁殖(四)

 讀經:使徒行傳章十四至四十七節,馬太福音十六章十九節。

聖靈澆灌使我們可以呼求主名以得救

 在行傳二章二十一節彼得接著說,『那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呼求主名不是新約的新作法。這件事開始於創世記四章二十六節,人類的第三代以挪士。接著有約伯、(伯十二4,二七10、)亞伯拉罕、(創十二8,十三4,二一33、)以撒、(創二六25、)摩西和以色列人、(申四7、)參孫、(士十五18,十六28、)撒母耳、(撒上十二18,詩九九6、)大衛、(撒下二二4,7,代上十六8,二一26,詩十四4,十七6,十八3,6,三一17,五五16,八六5,7,一○五1,一一六4,13,17,一一八5,一四五18、)詩人亞薩、(詩八十18、)詩人希幔、(詩八八9、)以利亞、(王上十八24、)以賽亞、(賽十二4、)耶利米(哀三55,57)和其他的人;(詩九九6;)他們在舊約時代都呼求主名。以賽亞也囑咐尋求神的人,要呼求祂。(賽五五6。)甚至外邦人也曉得,以色列的申言者習慣呼求神的名。(拿一6,王下五11。)神從北方興起的外邦人,也呼求祂的名。(賽四一25。)神命令且願意祂的百姓呼求祂。(詩五十15,耶二九12,詩九一15,番三9,亞十三9。)這是飲於神救恩泉源的喜樂之路,(賽十二3~4,)也是以神為樂的享受之路。(伯二七10。)以神為樂就是享受神。因此,神的子民必須天天呼求祂。(詩八八9。)這是約珥關於新約禧年所豫言的歡樂實行。(珥二32。)

 在新約裏,彼得在五旬節那天,首次題起呼求主名,(徒二21,)應驗了約珥的豫言。這應驗是關乎神在經綸一面,將包羅萬有的靈澆灌在祂所揀選的人身上,使他們能有分於新約的禧年。約珥關於神新約禧年的豫言及其應驗有兩面:在神那一面,祂在復活基督的升天裏,將祂的靈澆灌下來;在我們這一面,我們呼求這位成就一切、達到一切並得著一切,升天之主的名。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要有分於並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和祂所成就、所達到、所得著的一切,呼求祂的名是極其需要的。(林前一2。)在神新約經綸裏,這是一種主要的實行,使我們能享受這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叫我們完全得救。(羅十10~13。)早期的信徒在各處都呼求主名。(林前一2。)對不信的人,尤其對逼迫的人,呼求主名成了基督信徒普遍的記號。(徒九14,21。)司提反在遭逼迫時,曾呼求主名,(徒七59,)這必定使逼迫他的掃羅印象深刻。(徒七58~60,二二20。)然後,不信的掃羅以他們的呼求為記號,逼迫那些呼求的人。(徒九14,21。)等到他被主得著以後,那把他帶進基督身體交通裏的亞拿尼亞,立刻囑咐他要呼求著主的名受浸,向人表明他也成了這樣呼求的人。他在提後二章二十二節對提摩太所說的話,指明早期所有尋求主的人都呼求主名。毫無疑問,他是一個這樣實行的人,因為他囑咐他的青年同工提摩太要照樣作,使提摩太能和他一樣享受主。

 在原文,呼求是由『在…上』和『(按名)呼叫』所組成,因此是以聽得見的聲音呼叫,甚至像司提反一樣大聲呼喊。(徒七59~60 。)

 行傳二章二十一節說到呼求主名。名是指人位。耶穌是主的名,那靈是主的人位。我們呼求『主耶穌,』就接受那靈。

 照上下文看,行傳二章二十一節乃是從十七節開始所引約珥豫言的結語,指明神將祂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結果乃是叫他們藉著呼求主名而得救。神將祂的靈澆灌下來,就是將主的救恩應用在祂所揀選的人身上。得救乃是接受這靈,這靈就是神新約經綸裏福音的福。(加三2,5,14)這靈乃是主自己成了我們的氣息(約二十22)和活水。(約四10,14。)我們要吸入祂作我們的氣息,並飲於祂作我們的活水,就需要呼求祂。哀歌三章五十五至五十六節(英譯美國標準本)指明,呼求主就是呼吸;以賽亞十二章三至四節指明,呼求主就是喝水。我們信主以後,需要呼求祂,使我們不僅得救,更享受祂的豐富。(羅十12~13。)我們運用靈呼求祂,吸祂,喝祂,就享受祂的豐富。這纔是對神真正的敬拜。主把這敬拜,(約四24,)聯於飲祂所賜的活水。(約四14。)

 我們看行傳二章二十一節的上下文,就看見聖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就是所有人類的身上,目的是要叫人呼求主名而得救。這就是保羅說人要得救,需要呼求主名(羅十12~13)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