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在猶太地的繁殖(八)

 讀經:使徒行傳三章一至二十六節。

瘸者得醫

 彼得、約翰將要進殿的時候,看見一個人從母腹裏就是瘸腿的,他們定睛看他,說,『你看我們。』(徒三2~4。)『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從他們得著甚麼。彼得卻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裏,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抓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徒三5~7。)彼得沒有金銀,但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卻是用極多的金子造成的。彼得沒有金銀,但他有耶穌基督的名,就是耶穌基督的人位。他缺少金銀,卻富有基督。羅馬教充滿金子,卻沒有充滿基督的人位。她富有金子,卻缺少基督。

 彼得對瘸腿的人說話,叫他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裏行走。『拿撒勒人』指明神是猶太首領所輕棄的那位。(約一45~46,徒二二8,二四5。)

彼得的信息

將人的注意力從神蹟轉向主耶穌的人位

 彼得、約翰行了神蹟,眾人就注意神蹟。但彼得在他的講論裏,將人的注意力從神蹟轉向一個人位,轉向主耶穌。彼得、約翰行了神蹟,但彼得並沒有談到神蹟,他乃是用神蹟作根據,將他的聽眾轉向基督。他將人的注意力從醫治轉向醫治者。

 彼得的負擔是將基督直接說到人裏面,使他們成為基督的繁殖,作祂活的肢體,好叫基督在地上得著一個身體。五旬節是為著基督的繁殖,不是為著神蹟、奇事、兆頭和神醫。這些事都是次要的。儘管瘸者藉著彼得、約翰得了醫治,彼得所強調的卻不是醫治,乃是主耶穌的名。首先彼得對瘸者說,『我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裏,叫你起來行走!』然後他在信息裏接著說,『因信祂的名,祂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徒三16。)所以,彼得沒有傳講神醫或神蹟;他傳講主耶穌基督的人位。


聖別者

 在三章十四節彼得對百姓說,『你們棄絕了那聖別公義者,反而要求把一個作兇手的人給你們。』說主是聖別者,這是甚麼意思?在這節裏,『聖別』指明拿撒勒人耶穌,猶太首領所輕棄的那位,乃是絕對為著神並分別歸於神的。不僅如此,祂也是絕對與神是一的。按照聖經裏的意義,『聖別』這辭指明一個人絕對歸於神,絕對為著神,且絕對與神是一。在人類歷史中,只有主耶穌是這樣的一位。大衛很好,但至少在一件事上他是為著自己,不是為著神。然而,主耶穌終其一生都是絕對分別歸於神,為著神,並與神是一。祂從來沒有一刻不是絕對為著神且與神是一。所以,祂被稱為聖別者。惟有祂配得『聖別者』這稱呼。


生命的創始者

 在行傳三章十五節彼得接著說,『你們殺了生命的創始者,神卻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創始者』原文的意思是創始者、起源、起始者、元首、元帥。這辭指明基督是生命的起源或起始者,因此是生命的創始者,與前節的兇手相對。

 行傳三章所有的不僅僅是醫治,在此我們看見生命分賜到人裏面。這就是繁殖基督。為著這樣的繁殖,我們需要主作生命的創始者,作生命的源頭。

 我們需要看見生命在那裏,生命來自那裏。十五節的『創始者』這辭,指明生命來自這醫治者;祂是聖別者,並公義者。這醫治者不僅有醫治的能力;祂自己就是生命的源頭,起源,因為祂是生命的創始者,起始者。我們有生命,我們也就有醫治。人生病的原因就是在生命上軟弱。醫生知道,當我們在生命上軟弱,我們就會生病。但如果我們在生命上剛強,這生命就要吞滅死亡。

 彼得要人知道,他們所殺害的那位乃是生命的創始者。祂不僅是醫治者-祂是那生命的創始者。雖然祂被殺害,神卻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了。我們曾指出,論到主是人,新約告訴我們,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但論到祂是神,新約告訴我們,祂自己從死人中復活。(羅十四9。)不僅如此,使徒是復活基督的見證人,見證祂的復活,這乃是完成神新約經綸的重點-中心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