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在猶太地的繁殖(十)

 讀經:使徒行傳四章一至三十一節。

基督是為著神建造的石頭

 彼得和約翰被查問是用甚麼能力,或在誰的名裏醫治那瘸者,彼得就抓住機會,更多述說作醫治者的基督。因此,四章實際上是彼得陳明那醫治者的繼續。他在三章陳明這位醫治者的六方面:神的僕人、聖別者、公義者、生命的創始者、申言者以及那後裔-地上萬族都要因祂得福。這醫治者的各方面都是為叫我們得益處。但在四章彼得特別陳明這醫治者為著神的一方面:祂是為著神建造的石頭。

石頭救主

 行傳四章十二節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這節常用於福音的傳揚,但你曾聽過人把這節和十一節連在一起使用麼?行傳四章十一節說,『祂是你們匠人所輕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兩節指明十一節的石頭是救主。匠人所輕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了祂的名以外,別無拯救。我們惟有在耶穌的名裏纔能得救,而耶穌是那石頭。這意思是我們有一位石頭救主。在四福音裏,在馬太有君王救主,在馬可有奴僕救主,在路加有人救主,在約翰有神救主。現今在行傳有石頭救主。我們的救主不僅是君王、奴僕、人和神-祂也是為著神建造的石頭。

 彼得和約翰在四章七節被查問是用甚麼能力,或在誰的名裏醫治那瘸者,彼得就在十節說, 『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眾百姓就當知道,乃是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就是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從死人中所復活者的名裏,在這名裏,這人纔站在你們面前健康完好。』在這裏彼得放膽講說耶穌基督的名。然後他在十一節說,這名是匠人所輕棄的石頭。雖然彼得是沒有學問的平民,(徒四13,)他卻能彀宣告耶穌基督是匠人所輕棄的石頭。輕棄這石頭的匠人是誰?這些匠人乃是議會的首領。

神永遠居所的建造

 我們讀使徒行傳,也許還在傳統神學的影響之下;因這影響,我們只認識耶穌這名是為著救恩,以及沒有賜下別的名,叫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我們沒有接下去看石頭與匠人的意義。尤其我們沒有問這些匠人應該建造甚麼。他們應該建造甚麼?有些人以為他們在建造猶太教,在建造一種宗教。然而神無意要建造猶太教或任何一種宗教。


神人調和

 聖經向我們啟示神有一個經綸。神的經綸就是神的計畫,安排,行政,要成就一些事。神在祂經綸裏想要成就的乃是建造祂永遠的居所。神永遠的居所是甚麼?神永遠的居所乃是祂自己與人的相調,就是神與人性的調和。天地都不是令神滿意的居所。除了神人調和之外,沒有甚麼彀資格作神的居所。雖然這事在舊約裏很少見到,但在新約裏已經完全被啟示出來,尤其是在約翰福音。

 約翰一章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話,就是神,(約一1,)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這節的『支搭帳幕』這辭,含意很豐富,表徵成為肉體的那位就是神與人的調和。這調和是神的帳幕,使神能居住在那裏。不僅如此,在這帳幕裏,神所揀選的人能事奉神,並與神同在。因此,在約翰一章十四節,我們看見神與人在成為肉體裏的調和,成為神的帳幕,神的居所。

 在約翰十四章二十三節主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在這裏我們看見子與父要到愛主耶穌的人那裏,同那人安排住處。

 然後在約翰十五章四節主接著說,『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在這裏主指明,祂可以成為我們的住處,我們的居所,我們也需要成為祂的住處。主似乎說,『你們要住在我裏面,使我可以住在你們裏面。你們要作我的住處,使我可以作你們的住處。』在這裏有神與人的調和,作為相互的居所。你曾聽過這樣的事麼?在傳統神學的教訓裏沒有這樣的觀念。

在復活裏的建造

 在約翰二章十九節主耶穌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牠建立起來。』按照約翰二章二十一節:『耶穌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說的。』在這裏主似乎說,『你們猶太首領本該是匠人,然而,至終你們卻拆毀這殿;但我三日內要將牠建造起來。我在復活裏要將你們所拆毀的建造起來。』這復活裏的建造不僅包含耶穌基督自己,也包含所有相信祂的人。至終,祂和所有的信徒要建造在一起,成為神的居所,這居所在新約裏稱為神的家,召會。(提前三15。)

 現在我們能彀看見,神的經綸是要為祂自己,並為祂所揀選的人建造永遠的居所。這居所實際上乃是神與祂所揀選之人的調和。

相互的居所

 在舊約裏我們能找到以神作我們居所的思想。比方,申命記三十三章二十七節說,『永遠的神是你的居所。』(直譯。)摩西在詩篇九十篇一節說,『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在這兩節裏我們清楚的看見,神是我們的居所。不過,在舊約裏我們看不見一節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這班神所揀選的人是祂的居所。但新約清楚的啟示,有一個宇宙的建造,就是神與祂所揀選的人相互的建造。這居所是神作我們的居所,也是我們作神的居所。這奇妙的居所就是神的建造。

 神要用摩西、君王、申言者、以及所有的猶太首領來建造這居所。所以,行傳四章十一節的匠人,應當是指神宇宙居所的匠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