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貝多芬第九號弦樂四重奏Op.59 No.3,Rasumowsky。

這算是我第一首接觸的貝多芬弦四。好聽是好聽,可是……怎麼有一種拿中提琴拉鋼琴奏鳴曲的感覺@@"……


我對貝多芬的鋼琴要算是比中提琴熟很多(誰叫他自己是中提琴手,卻完全沒有留下給中提琴的獨奏作品)。我只記得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非常好用,在南藝六個學期的鋼琴期末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只要彈貝多芬就會考得很好。這應該跟我們生日差兩天一點關係也沒有……

以前只聽說貝多芬的弦樂四重奏非常難,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去把鋼琴奏鳴曲拿出來用提琴拉拉看Orz)。我覺得他把弦樂四重奏當作一件大樂器在創作……對我而言他比莫札特更純音音樂,莫札特的弦四裡常常可以看到他歌劇裡的角色的影子,但是練貝多芬只有一個感覺--簡單,就是一種乾淨俐落的感覺,只要忠實的按照譜上的articulation演奏,不需要(也不能)加上什麼花俏的詮釋,就很貝多芬了……(我真的覺得我拉貝多芬就像在彈鋼琴……)

 * * *

p.s.感謝主,我今天晚上找到了一個非常棒的論文題材。(跟上文一點關係也沒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