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在猶太地的繁殖(十九)

 讀經:使徒行傳八章二十六至四十節。

水浸與靈浸

 我們已經看見,太監看見水時所有的反應,指明腓利向他傳了水浸。這福音的事例特別強調水浸,卻沒有題到靈浸。這應當給我們有力的指示,我們必須注意靈浸,也必須注意水浸;水浸表徵信徒與基督的死和復活聯合為一。(羅六5,西二12。)靈浸產生在素質一面的生命裏,並在經綸一面的能力裏,信徒與基督聯合的實際;水浸是信徒對那靈實際的確認。這二者都需要,(徒十47,)不能互相頂替。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都該正確的有這二者,正如以色列人在雲(表徵那靈)裏,也在海(指明水)裏受了浸,如林前十章二節所題的。

 關於受浸,水象徵死與埋葬,為著了結悔改的人;聖靈是生命與復活的靈,為著使被了結的人有新生的起頭。死水是指著並象徵基督包羅萬有的死,信徒就是浸入這死。死水不僅埋葬受浸的人,也埋葬他們的罪、世界和已往,並將他們從棄絕神的世界及其敗壞中分別出來。聖靈乃是基督的靈,也是神的靈。(羅八9。)因此,浸在聖靈裏,就是浸入基督,(加三27,羅六3,)浸入三一神,(太二八19,)甚至浸入基督的身體;(林前十二13;)這身體是在一靈裏與基督聯合的。(林前六17。)藉著浸在這樣的水裏,並浸在這樣的靈裏,在基督裏的信徒便重生進入神的國,(約三3,5,)進入神聖生命和神聖管治的範圍,使他們在神永遠的國裏,憑著神永遠的生命活著。

一個浸

 在行傳八章,太監同時受水浸和靈浸。並沒有兩種浸-一種水浸,一種靈浸。水浸與靈浸是一個。


水浸的意義和結果

三一神

 水浸的意義很豐富。第一,這水象徵作三一神之實化的那靈。在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主耶穌囑咐門徒將信徒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所以,當我們給信徒施浸時,我們不但必須把他們浸入水裏,也必須把他們浸入三一神裏。

基督

 受浸的水也象徵基督。我們將人浸入三一神裏,實際上就是將他們浸入基督裏。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說,將信徒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而在使徒行傳,信徒是被浸入耶穌基督的名裏。這是因為基督就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水既象徵三一神,也就象徵基督。

基督的死

 不僅如此,受浸的水也象徵基督的死。羅馬六章三節和四節上半說,『豈不知我們這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浸入祂的死麼?所以我們藉著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因此,浸入基督就是浸入祂的死。

基督的身體

 我們已經看見,受浸的水象徵三一神、基督與基督的死。這樣一個浸的結果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林前十二13。)所以,基督的身體是我們浸入三一神、浸入基督、浸入基督的死的結果。

實際與確認

 我們需要把傳統對受浸的觀念擺在一邊,回到聖經純正的話上,看見這一個浸有那靈與水兩方面。那靈是實際,水是外面的確認。

 我們可以用簽約來說明受浸的這兩面。合約起初可能是口頭立的,這口頭的協議乃是合約的實際。但是合約要確定,還需要外在書面的確認。成文、經過公證的合約,乃是合約內裏實際的外在確認。同樣,我們可以把水浸視為合約的明文,把靈浸視為合約的實際。簽合約不是徒然的,因為這是真實合約的確認。同樣,水浸不是僅僅一個儀式,因為水浸乃是作為受浸之實際的那靈外在的確認。水浸沒有那靈就是空的,但靈浸沒有水浸就缺少必需的外在確認。所以,按照神新約的經綸,受浸應當在裏面是靈浸,在外面是水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