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在猶太地的繁殖(二十一)

 讀經:使徒行傳十章一至三十三節。

禱告的重要

 在哥尼流的異象之後,(徒十1~8,)有彼得的異象。(徒十9~16。)行傳十章九節說,『第二天,他們行路將近那城的時候,約在正午,彼得上房頂去禱告。』哥尼流是在禱告中得著異象,(徒十30,)彼得也是在禱告中得著異象。(徒十17,19。)乃是藉著他們的禱告,神的計畫和行動纔得以完成。神的行動需要人禱告的合作為憑藉。

 行傳十章有力的強調禱告的重要。首先有哥尼流的禱告,然後有彼得的禱告。這兩個人的禱告,成了主進來為外邦人開門的憑藉。虔誠的哥尼流禱告時,異象臨到了他。同樣,在彼得禱告的時候,這一章所記載的異象臨到了他。由此我們看見,我們都需要學習有禱告的生活,因為禱告的生活總是為主的行動鋪路,並且為主的擴展開門。我們在這裏既是為著主的恢復,就必須學知主只能使用有禱告生活的人,就是在生活中禱告接觸主的人。

 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哥尼流和彼得為著甚麼禱告。然而,聖經的記載指明他們劃出特定的時間禱告,就是定時禱告。行傳十章三節說,哥尼流在午後三時禱告;十章九節說,彼得在正午禱告。我們由此看見他們有禱告的生活,甚至有定時的禱告。我們在主恢復裏的人若有這樣定時禱告的生活,就會被主使用,為著主恢復的擴展開路。


福音的開展

 彼得魂遊象外,『看見天開了,有一器皿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縋在地上,裏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爬物,並天空的飛鳥。』(徒十11~12。)在十一節天開了,指明主在地上的福音行動,是在祂天上寶座行政的管理之下。(參來八1,徒七56。)古今所有的使徒和傳福音者,都是在地上執行天上的使命,開展神國的福音。

各類的人

 十一節說,有一器皿從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這器皿象徵福音擴展到居人之地的四方,聚攏各類不潔淨(有罪)的人。(路十三29。)十二節所說四足的走獸、爬物和飛鳥,象徵各類的人。

 十三節說,『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喫!』這是個表號,喫是與人來往。(徒十28。)

 在十四節,彼得回答說,『主阿,絕對不可,因為一切凡俗並不潔之物,我從來沒有喫過。』彼得不喫凡俗、不潔之物,乃是按著利未記十一章的教導。按摩西的律法,割禮、守安息日、和飲食上的特別規定,是三個最強的規條,使猶太人與外邦人不同而被分別出來;他們認為外邦人是不潔淨的。這一切舊約時代的聖經規條,成為照著神新約的經綸,將福音開展到外邦人的阻礙。(徒十五1,西二16。)

 十五節接說,『第二次又有聲音向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這是指神藉著基督救贖的血(啟一5,)並聖靈的更新(多三5,徒十五9。)所潔淨的人。


那靈向彼得說話,彼得往該撒利亞去

 十章十七至三十三節敘述彼得往該撒利亞哥尼流家的造訪。十九、二十節說,『彼得還反覆思想那異象的時候,那靈對他說,看哪,有三個人來找你,起來,下去,和他們同往,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這指明甚至在哥尼流悔改以前,他差遣三個人(徒十7~8)也是耶靈藉著他而有的行動和舉動。在八章二十九節,那靈對腓利說話;在十章十九節這裏,那靈對彼得說話。在埃提阿伯太監和哥尼流及其家人這兩個事例中,先是使者說話,然後是那靈說話。

 彼得接待哥尼流差來的人,並留他們住下。『次日起身和他們同去,還有約帕的幾位弟兄同著他去。』(徒十23。)彼得在這次戰略性的事例中,並沒有單獨行動,乃是根據基督身體的原則,和幾位弟兄一同行動,使他們能作見證,神怎樣對待外邦人,就是藉著彼得打破猶太的傳統和習慣,將福音傳給他們。(徒十一12。)

 二十四節說,『又次日,他們進入該撒利亞,哥尼流已經召齊了他的親屬密友,等候他們。』這裏我們看見哥尼流豫備好接待彼得,聽他所要說的話。為著這目的,哥尼流已經召齊了他的親屬密友。這裏給我們傳福音的好榜樣。按照這榜樣,我們應當打開家,邀請我們的親屬密友來聽福音。

 在二十八節,彼得對那些聚集在哥尼流家裏的人說,『你們知道猶太人和別族的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律例的,但神已經指示我,不要說任何人是凡俗或不潔的。』彼得這裏的話指明,他終於明白,他在魂遊象外時所見異象(徒十11,17,19)的意義:大布裏面的動物乃是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