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在外邦地的繁殖(十二)

 讀經:使徒行傳十七章一至三十四節。


本著聖經辯論關於基督的事

 在帖撒羅尼迦有猶太人的會堂,猶太人都在那裏研讀聖經,尋求關於神的知識。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到他們那裏,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徒十七2。)保羅本著聖經與會堂裏的人辯論些甚麼?論到神學和摩西的律法麼?論到豫表和豫言麼?不,他本著聖經不是辯論這些事,乃是辯論關於基督的事:『講解陳明基督必須受害,並從死人中復活,又說,我所傳與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徒十七3。)

 在我基督徒的一生中,我見過人辯論許多基督以外的事。比方說,許多人辯論關於受浸的事。有些人爭論說,信徒應當向前浸;另有些人爭論應當向後浸,或是垂直浸下。每派各執一辭。還有的人辯論信徒應當受浸一次還是三次;頭一次在父的名裏,第二次在子的名裏,第三次在聖靈的名裏。

 當時保羅在帖撒羅尼迦的會堂裏,不是辯論關於律法的事;他乃是本著聖經,與會堂裏的人辯論關於基督的事。他向他們陳明基督必須受害,並從死人中復活;然後就對他們說,『我所傳與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

照著他屬靈的構成

 因著保羅有耶穌之靈的構成,他就受到這靈的引導、帶領、並指引。他無心為著家譜、豫言或豫表辯論。他只有一個負擔,這負擔乃是照著他屬靈的構成。保羅完全由耶穌的靈所構成,所以在帖撒羅尼迦,他不供應別的,只供應包羅萬有的基督。許多拉比研讀舊約,沒有看見任何關於基督的事。然而,保羅卻能看見聖經裏所啟示的基督。

 我們需要學習像保羅那樣研讀並使用聖經。我們也該追求照保羅那樣傳講神聖的事。我見過許多關於聖經真理的辯論、討論和爭論,卻很少看見關於包羅萬有之基督的辯論。我們要學習基於新約和舊約,為包羅萬有的基督辯論。


與猶太人的辯論,以及與外邦哲學家的爭論

保羅的靈因著雅典的偶像受到激憤

 十六節說,『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他裏面的靈就受到激憤。』這裏的靈是指保羅人的靈,(亞十二l,伯三二8,箴二十27,)這靈由神的靈重生,(約三6,)有主靈內住,(提後四22,羅八10~11,)且與那靈同行動,(羅八16,)保羅就在這靈裏敬拜事奉神。(約四24,羅一9。)這樣的靈,因著在雅典的許多偶像受到激憤。

 甚至最高的文化也不能使人不拜偶像,因為他們與全人類一樣,裏面都有敬神的靈,這靈乃是神所創造,叫人尋求並敬拜祂的。(參徒十七22。)然而由於他們盲目無知,就拜錯了對象。(徒十七23。)如今那創造宇宙,也創造他們的真神,差遣祂的使徒向他們宣傳應當敬拜的真正對象。(徒十七23~29。)

 為甚麼拜偶像在雅典這最文明的城市這樣普遍?原因是每個人裏面都有尋求神並敬拜神的靈。當然,許多人不尋求真神或敬拜真神。反而,他們弄錯了敬拜的對象。人敬拜一樣東西或尋求一樣東西來敬拜,這事實有力的證明人需要神。在人裏面,特別在人的靈裏,需要神作真正的敬拜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