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在外邦地的繁殖(十九)

 讀經:使徒行傳二十章十三至三十八節。

宣傳神所有的旨意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召會的長老來。』(徒二十17。)他們來到他那裏,他就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第一天以來,與你們在一起始終為人如何,服事主,凡事謙卑,常常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歷經試煉。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你們的,或在公眾面前,或挨家挨戶,我都教導你們。』(徒二十18~20。)保羅在二十節說,凡與以弗所聖徒有益的,他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他們;他又在二十七節說,神的旨意,他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他們。這兩節聖經是說到保羅在以弗所三年的施教,以及他施教的範圍。

 按照二十節,保羅或在公眾面前,或挨家挨戶,都教導以弗所聖徒。這指明在保羅的時代有家聚會。保羅不僅在大庭廣眾間施教,也挨家挨戶施教。這指明召會有在家裏的小聚會,也有在公眾場所的大聚會。


保羅施教的範圍

 二十五節接著說,『我曾在你們中間來往,傳揚國度,看哪,如今我曉得,你們眾人都不會再見我的面了。』這節指明保羅在以弗所傳揚神的國。我們已經看見,神的國是使徒們在使徒行傳裏傳講的主題。(徒一3,八12,十四22,十九8,二八23,31。)這不是眼所能見物質的國,乃是神聖生命的國。

 在二十五節保羅告訴以弗所召會的長老,他們不會再見他的面。這指明保羅豫先曉得他要殉道。

 二十六、二十七節說,『所以我今日向你們見證,我在眾人的血上是潔淨的。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你們。』今日,直譯,就在今天的日子;是一種強有力的語氣。保羅在二十七節說,神的旨意,他並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這話指明他在以弗所作了大的工,也指明保羅對以弗所親愛的聖徒施教的範圍是甚麼。

聖靈立全群的監督

 在二十八節保羅的話非常重要:『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召會,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如在彼前五章二節,群,直譯,小群。這群與世人相比,為數較少。(路十二32。)這小群是作生命供應的小菜蔬,不是給飛鳥棲宿的大樹,(太十三31~32與註,)不是像基督教國那樣龐大的宗教。

 在二十八節,保羅告訴以弗所召會的長老,聖靈立他們作全群的監督。在各召會選立長老的乃是使徒。(徒十四23。)但領頭的使徒保羅,雖然選立了長老,卻在這裏說是聖靈立的;這指明使徒選立長老時,聖靈與他們是一,也指明使徒選立長老是照著聖靈的引導。

 從保羅論到聖靈立全群監督的話,我們看見召會的存在完全是由於聖靈,不是由於使徒。雖然使徒選立了長老,但保羅在這裏卻說,這是聖靈的工作。這啟示召會只有藉著聖靈的工作纔得以存在。換句話說,使徒關於召會的工作該絕對是聖靈的工作。因為聖靈設立長老,所以建立召會的乃是聖靈。

 二十八節的監督就是十七節的長老。這證明監督和長老是同義辭,指同一班人。立監督作一區的主教,轄管那一區各地的長老,乃是極大的錯誤。這就是以格那提(Ignatius)所教導的。這錯誤的教訓成了階級的依據,帶進了宗教組織。

 監督,原文由『在上面,』與『觀看者』所組成,因此是監督者。地方召會中的監督(提前三2)就是長老。這兩個稱呼指同樣的人:長老,指成熟的人;監督,指長老的功用。第二世紀時,以格那提教導,監督(主教)高過長老;這錯誤的教訓帶來主教、總主教、樞機主教以及教皇的宗教組織。這教訓也就是召會體制中主教治會系統的根源。宗教組織和系統,在神眼中都是可憎的。

牧養群羊

 在二十八節,保羅說到長老牧養群羊。長老作監督,主要的責任不是轄管,乃是牧養,給群羊,就是神的召會,周全柔細的照顧。聖靈將長老設立在召會中不是作轄管者,乃是作牧養者。牧養神的群羊,需要為基督的身體受苦,就如基督所行的。(西一24。)這種帶著受苦的牧養,要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為賞賜。(彼前五4。)

 按照彼前五章一至三節,長老不是轄管群羊;就是說,他們不是操權轄管那些被治理的人。(太二十25。)在信徒中間,除了基督以外,不該有別的主,眾人都該是僕人,甚至是奴僕。(太二十26~27,二三10~11。)召會中的長老只能帶領,(不能作主,)所有的信徒都該敬重並跟隨這帶領。(帖前五12,提前五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