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會學鋼琴?


這真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們家裡沒有一個音樂家,也沒有人打算培養一個音樂家。

不過我在想我小時候想學鋼琴的動機應該很單純--換句話說就是幼稚--因位姊姊學,所以我也要學。沒錯,完全就是這種"姊姊有我也要有"的心態。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我真的有一點音樂天份,應該要歸功於在媽媽肚子裡陪姊姊小時候練琴的胎教吧……

 * * *

我有印象以來的第一位鋼琴老師叫做劉文琴(小朋友不知道是哪個字),好像是台南家專畢業的。剛開始學的時候彈的好像是叫做什麼"手指運動"之類的鋼琴教本,還有一本深綠皮橫翻的忘了叫什麼名字好像很多小朋友都彈過的……算了,不重要。反正據說彈這兩本應該是在我五歲左右的時候--三分鐘熱度時期。


劉老師是一個很認真的老師。她一直教我到她要出國唸書的時候(忘了我多大了,好像小學吧,她出國前有一次好像是我生日她還送了我一盒金莎)。她每次出新曲子都會先示範一遍,我印象最深刻就是在極少數的狀況下她示範的時候不小心彈錯音還會說"對不起"……長大一點後我想起這件事,心想如果我當老師的時候也像她一樣彈錯就說對不起,那應該一直對不起對不起沒完了吧(汗)……

可惜這麼認真敬業的好老師,並沒有遇到一個很用功的學生(有啦--姊姊應該比我用功)。我練琴很隨性,心情好的時候可以乖乖在鋼琴前面坐上一陣子(應該沒有很久:p),不想練就晾它個三五天。爸爸好像從來沒管過練琴的事;忘了從幾歲開始,媽媽如果叫我去練琴,我就會說:『人家本來自己就要去練,妳一叫害我不想練了。』(小時候真欠打……原來我是天生傲骨XD)

說真話我已經沒有什麼小時後練琴的記憶了(說不定是根本沒在練Orz),依稀只記得我好像要心情很好有興致才會去練,而且通常練最好的絕對不是最簡單的,而是最好聽的(這一點應該很多小朋友都一樣吧XD)。那種好聽的譜都上得特別快,巴爾托克的小宇宙好像彈得特別久……(原來我從小就開始排斥近代音樂了XD)


我最喜歡每次上完鋼琴課的時候。老師都會叫我轉過去背對鍵盤--玩聽音,就是老師隨便彈一個音,小朋友答音名。我好像從來沒有答錯的時候(老師當然不會彈像國中聽寫那樣變態的音堆啦XD)。雖然我現在還是不知道這對學鋼琴的幼兒音樂教育有什麼重要性(是看小朋友記不記得音名嗎@@?),不過在我出國前教第一個提琴學生的時候,也有把這一套搬出來跟學生玩過。我也是到那時候才知道--原來不是每個小朋友都一開始就聽得出來啊@@!(汗)……長大之後才聽說原來那個就叫做絕對音感Orz……(不過音感應該是可以訓練出來的啦^^b)

可是我又有問題了,絕對音感是絕對什麼呢?十二平均律還是純律?十二平均律不是人算出來的嗎?難道絕對音感真的是胎教來的?!有沒有人知道可以回答我……

 * * *

這一集記得的算是比較正常的事情。我的腦袋裡還有更奇怪的……(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