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一 聖經-一對宇宙配偶的羅曼史

 聖經是一部羅曼史。你以前聽過這話麼?這聽起來也許很世俗,也不虔誠。然而,你若進入了聖經深處的思想,就會領悟,在最純潔、最神聖的意義上,聖經是一對宇宙配偶的羅曼史。


   c 在雅歌裏完全的羅曼史

 在亞當和夏娃的事例中,我們看見這對配偶同有一個源頭、一個性情、一個生命、和一個生活。在以賽亞書、耶利米書、以西結書、以及何西阿書裏,我們看見神渴望得著一個妻子與祂同活。神渴慕過婚姻生活,使神性與人性同活;但祂的子民令祂失望。然而在雅歌裏,我們看見真實的婚姻生活。這樣一部羅曼史的祕訣是甚麼?祕訣是妻子不但必須接受丈夫作她的生命和生活,也必須接受丈夫作她的人位。

 在一九七二年非正式的訓練中,我們曾指出在雅歌裏,當尋求主的人經過生命長大的各種階段時,主用好幾種比喻說出她的特徵。祂用的第一個比喻是一群駿馬。(一9。)馬是強壯、有力、滿了個性的,並且尋求自己確定的目標。逐漸的,藉著愛的工作,這尋求者從一群駿馬變成馨香、美麗、且盛開的百合花。(二2。)尋求者成了沒有意志、情感、或人位的百合花。然後,她成了柱子。雖然柱子是指堅固的東西,但尋求者被比喻為煙柱,(三6,)不是大理石柱。她是穩固的屹立在宇宙中的煙柱;但她非常有彈性。我喜歡看見年輕的妻子作煙柱,說,『我的意志在我丈夫的心裏,我的情感在他裏面,我的心思也在他的頭腦裏。我只是一根煙柱。』煙柱沒有自己的人位;沒有心思、情感和意志。丈夫對這樣的妻子說,『我們走罷,』她會立即順從。反之,丈夫若說,『我們永遠留在這裏罷,』也不會有問題。然而,我所得知關於年輕夫婦的消息,與此完全不同。弟兄若說,『我們走罷,』妻子就拒絕。丈夫若說,『我們留下罷,』妻子就堅持要走。她仍是法老車上套的埃及野馬。這樣的姊妹也許尋求主,但她拖著法老。她需要卸下東西。如何卸下?乃是藉著失去她的心思、意志和情感,而成為煙柱。

 在雅歌裏的尋求者,至終成為載著她良人的華轎。(三9。)她不再有自己的人位;她的良人─主基督,如今是她裏面的人位。她自己是帶著基督人位的華轎。後來,這尋求者成為生長東西以滿足她良人的園子。(四12~13。)最終,她成為城,(六4,)就是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沒有她自己的人位,裏面卻有基督剛強的人位。讚美主!這就是神聖的羅曼史。


   a 在福音書裏基督是新郎

 無疑的,福音書給我們關於基督作我們救主的完全記載。然而,你留意過四福音也告訴我們基督來作新郎麼?(太九15,可二19,路五34,約三29。)祂為著祂的新婦而來。施浸者約翰的門徒看見許多人離棄約翰,跟隨主耶穌時,約翰告訴他們,不要受攪擾,基督是新郎,一切的擴增都屬於祂。(約三30。)新郎是為著新婦而來。新婦是甚麼?新婦是基督的擴增。四福音的每一卷,都陳明基督是為著新婦而來的新郎。


 三 新約是舊約的應驗

 舊約關於基督與召會的豫告,在新約裏完全得著應驗。


  3 在羅馬書裏團體基督的完全說明

 羅馬書解釋,個人的基督如何能成為團體的基督,我們這些曾是罪人和神仇敵的眾人如何能成為基督的一部分,並形成祂的一個身體。羅馬書給我們這事的完全說明,詳細的揭示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因此,我們來看羅馬書,乃是為著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的訓練;羅馬書提供了這兩者的概要。現在我們就知道羅馬書在聖經裏的地位。

貳 羅馬書的分段

 現在我們需要來看羅馬書的分段。主給了我們八個辭,指明本書的八段:引言、定罪、稱義、聖別、得榮、揀選、變化和結語。我們都需要記住這八個辭。我以前從未看過羅馬書這樣一個綱要,乃是最近主纔給我的。雖然二十二年前,我在臺灣就帶領聖徒們透徹的查讀過羅馬書,但我必須聲明,那時我所用的綱要,至今已是太舊了。目前這個綱要,用八個辭指明八段,纔是新的、現時的。我們必須密切留意這八段的內容。


參 羅馬書的主要結構

 羅馬書的主要結構有三─救恩、生命與建造。

 一 救恩

 羅馬書的第一個主要結構是救恩,啟示在一章一節至五章十一節和九章一節至十一章三十六節。救恩包括平息、救贖、稱義、和好、揀選和豫定。在已過的永遠裏,神豫定了我們。然後祂呼召我們,救贖我們,稱義我們,並使我們與祂自己和好。因此,我們有完滿的救恩。

 我們需要區別救贖與救恩。救贖是基督在神眼中所成就的,救恩是神基於基督的救贖所作在我們身上的。救贖是客觀的,救恩是主觀的。救贖成了我們的經歷時,便成為救恩。

 二 生命

 救恩是為著五章十二節至八章三十九節所揭示的生命。在這一段裏,生命這辭至少用了七次;照著八章,這生命是四重的,我們到了那一章時就會看見這事。

 三 建造

 在羅馬書的末了一部分,十二章一節至十六章二十七節裏,我們看到建造,就是基督的身體,連同這身體在眾地方召會中一切的彰顯。救恩是為著生命,生命是為著建造。因此,羅馬書的三個主要結構是救恩、生命與建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