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宕已久的第二集要來寫誰呢~登登登……

(我發現我好像有練又有閒的時候才寫得出來@@"……最近練不太夠又不很閒哪……)



話說劉文琴老師出國之後,我好像就開始跟劉老師當年在新竹的老師──盧老師學琴。盧老師在新竹可是赫赫有名,年輕時好像是留維也納的。(嗯,不知道我沒有選擇去維也納是不是多少因為他的關係XD。)


跟盧老師學應該是小學的時候吧,上課的印象很模糊了,老師的要求好像是手型要像握雞蛋、不可以“怪手”(就是彈的時候第一個指關節凹下去),手腕不能歪,把曲子的音全部彈對、照譜上彈大聲小聲,好像最後一次還要背起來,就可以過關彈下一首。

當然我還是死性不改,好聽的曲子練得特別快(正確一點說,是只練好聽的吧Orz),我沒興趣的東西放幾個禮拜也練不好。盧老師是新竹地區的名師,教出很多很優秀的學生,他老是跟我媽說:「她非常有天份,妳要是像莊x怡的媽媽一樣,她現在一定不得了。」(後面要講人家的故事,所以還是不要把全名打出來好了。)

我是不知道我的天份在哪裡(應該還是上完課聽音的那個部份XD),不過大家應該都不知道什麼是“像莊x怡的媽媽一樣”是什麼意思吧。莊同學是老師的高徒,彈得非常好,師母在我上課的時候總是跟媽媽說,她媽媽是個虔誠的基督徒(這不是重點),而且非常嚴格地督促女兒練琴,要是沒練琴或上課沒彈好當然是『竹筍炒肉絲』伺候……最厲害的是這個媽打到女兒哭、哭到吐,吐完不是就沒事了,當然是還要繼續彈(ps.到了南藝之後,我才知道這還不是最厲害的Orz)……真不是普通的望女成鳳啊……


(所以簡單的說,其實老師想說的是:『妳應該把妳女兒吊起來打,我看她練不練。』(汗))


人生無所謂對錯,誰也不知道如果我媽那時候換個“教”法,我現在會在哪裡、會變成什麼樣子。不過我還是非常慶幸我老媽始終狠不下心來採納老師的建議。雖然我成不了頂尖的鋼琴家(重點是打了也不見得成得了,那不就冤大了XD),至少現在鋼琴仍然是我的愛好和興趣,我的童年也沒有什麼可怕的回憶。我還記得那時候師母跟媽媽講過另一位y同學,同樣彈得很好,可是大小比賽卻始終贏不了那位莊同學,都是第二名。於是她最後決定放棄鋼琴去唸學科,因為她覺得她再怎麼努力也贏不過莊同學。那時候的我(應該是學低年級吧)好像跟媽媽說:「她只因為贏不了莊x怡,就不彈鋼琴了,那她根本不是真的喜歡鋼琴嘛!」

那時候的我也不知道什麼是真的喜歡鋼琴,這麼說應該只是為了怕媽媽有一天突然開竅開始聽老師的吧XD……不過我發現後來這句話好像出現在我的人生裡很多次,似乎也有那麼點道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