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裏得救脫離己的樣式(一)

 羅馬書裏關鍵的經節是五章十節:『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藉著基督得與神和好,這事已經成就了,但在祂的生命裏得救脫離許多消極的事,仍是每天的事。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已經對付了一切消極的事。這是我們說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死的原因。既然基督的死已經對付了消極的事,為甚麼我們還需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我們需要這樣的救恩,因為我們需要經歷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一切是客觀的事實,但我們需要對這事實有主觀的經歷,在生命裏的經歷。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作我們的代替,但不僅如此,我們還需要在祂的死裏與祂聯合。基督在代替上的成就,要在經歷中應用到我們身上,惟一的路乃是藉著我們得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這是將我們帶進事實之實際裏的聯合。


己的彰顯

 在馬太十六章,主耶穌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23)以後,立刻說到否認己。雖然彼得是出於愛主而說這話,但在神眼中,那一刻彼得就是撒但。照著馬太十六章,撒但是己的實際。己是撒但的具體化身。基督如何是神的化身和彰顯,己照樣是撒但的化身和彰顯。

 每個人都是己。我們不但生來有己,生在己裏,我們生來就是己。只要我們是天然的,我們就彰顯己。無論我們愛人或恨人,我們所彰顯的,就是己的彰顯。某人也許非常好,但他也許只是天然的好。這人也許滿了愛,但他的愛是天然的。在素質上,他與滿了恨的人沒有兩樣。在神眼中,天然有愛的人與天然滿了恨的人有相同的素質。不要以為你天然的愛彰顯基督,只有你的恨不是彰顯基督。只要你是天然的,並在己裏,你所彰顯的就是己,不是基督。基督的彰顯只來自基督的生命。


聖別、變化與得榮

 在前面的信息中我們曾指出,羅馬書的中心觀念不是因信稱義,乃是神從罪人作出兒子,為要形成身體以彰顯基督。神的目標不是稱義,乃是身體。羅馬書有關於稱義、(三21~五11、)聖別、(五12~八13、)和得榮(八14~39)數段,也有關於變化的一段。(十二1~十五13。)八章三十節說,『祂所豫定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在本節裏,保羅沒有題起救贖或和好。在三至五章裏,他的確說到平息、救贖、稱義與和好。平息是為著救贖,救贖是為著稱義,而稱義帶進和好。保羅在八章三十節沒有題起平息、救贖或和好,原因乃是這些都包括在稱義裏。為這緣故,本書沒有各別分段說到平息、救贖或和好。一切都包括在關於稱義那段。同樣的原則,在八章三十節保羅沒有題起聖別或變化,因為二者都包括在得榮裏。

 在本節裏保羅說,我們已蒙神豫定並呼召。在創立世界以前,神就照著祂神聖的先見將我們標出。祂在已過的永遠裏豫定了我們,然後在時間裏呼召了我們。因此,祂所豫知並豫定的人,祂就呼召。神呼召我們,就稱義我們。藉著神的稱義,我們與祂的問題得了解決。然而,這不是說,稱義是神對付我們的結束。在稱義以後,我們還需要聖別、變化,最終得榮耀。因此,聖別與變化是為著得榮。林後三章十八節說,我們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這證明變化是為著得榮。

得榮的過程

 許多基督徒嚴格持守對得榮客觀的觀念。按他們的觀念,有一天,得救並重生的人要忽然得榮耀。他們宣稱,信徒的得榮要在主耶穌回來的瞬間發生。聖經有些部分似乎指明這點。例如,歌羅西三章四節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然而,林後三章十八節說到漸漸變化,從榮耀到榮耀,就是從一種程度的榮耀,到另一種程度的榮耀。在林前十五章四十至四十一節,保羅說到不同種類、不同程度的榮耀。在該章裏,保羅也用『不死就不能生』的麥粒為例。(36。)保羅說,『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乃是赤裸的子粒,也許是麥子,或其他的穀。但神隨自己的意思,給牠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37~38。)以康乃馨的種子為例,康乃馨的種子種在地裏以前,沒有榮耀。但種下以後,牠就開始從地裏長出嫩芽。這是起初階段的榮耀。牠進一步生長並發展,就進入另一階段的榮耀。至終花朵出現,這是康乃馨種子完全的榮耀。這榮耀不是瞬間或忽然出現。反之,這是逐漸長大,從發展的一個階段到另一個階段。我們的得榮,原則是一樣的。雖然我們的得榮似乎是忽然發生的,實際上卻是生命逐漸長大並發展之過程的完成。

生機、新陳代謝的改變

 我們得稱義以後,還需要聖別。聖別主要與帶進得榮的變化有關。聖別不僅是在外面的形狀上變化,也是在裏面的性質上變化。變化乃是指裏面、生機、新陳代謝的改變。

 基督這神聖生命生機的種子已經撒在我們裏面。現今這種子必須在我們這人裏面發展。我們生來是天然、凡俗的。神所關切的不是將我們從壞變為好,從不忍耐變為忍耐,從滿了恨變為滿了愛。神只關切將祂的兒子作為種子放在我們裏面,藉此從罪人作出兒子。阿利路亞,兒子名分的種子已撒在我們這人裏面!雖然我們這人是天然的,但這種子會在其中產生生機並新陳代謝的改變。凡是這樣改變的,就成為聖別。

 我們可再用茶作例證。假如你有一杯白開水,有天然的味道、顏色、樣子和素質。水是天然的,不因為牠乾淨或骯髒,只因為牠是水。想要泡茶的人不會滿意於白開水,他所要的乃是茶水。要將天然的水變為茶水,就必須將茶葉放在水裏。然後茶的素質會在水裏作工,將水『茶化』。藉著這『茶化』的過程,水至終就會有茶的樣子和味道。事實上,水被茶的素質滲透以後,就不再稱為水,乃稱為茶。

 我們是那杯天然的白開水。無論我們乾淨或不乾淨,純潔或不純潔,我們都是天然的,因為我們是『水』。但神將基督這屬天的『茶』放在我們裏面,這『茶』生機的元素就在我們天然的生命裏引起新陳代謝的改變。一天過一天,基督正用祂的素質變化我們。


得榮的目標

 有時候我們也許不滿意主對待我們的方式。例如,一位弟兄也許不滿意他的妻子,他也許以為另一位弟兄的妻子比他的妻子好得多。但我們的丈夫或妻子,都是對我們最有益處的。父賜給我們的都是上好的,祂知道我們的需要。受苦的人實在是在祂的祝福之下。每個妻子、每個丈夫和每個環境,都是上好的。臨到我們的每件事,都是神給我們的上好。你該讚美主,不但在你有頂好工作的時候,也在你失業的時候。也許有時候,失業比好工作對你更有益處。主對待我們的方式從沒有錯。祂知道祂所作的是甚麼。

 讚美主,祂現今在聖別並變化我們,為要使我們得榮耀!藉著變化的工作,祂將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不要將聖別、變化與模成分開;這三者都彼此有關,並且都是為著得榮的目標。今天我們乃是在得榮的過程中。有一天,這過程完成了,我們就都要在榮耀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