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有閒情逸致寫這麼一篇落落長。

還有一個禮拜才放寒假(寒假也不過放一個星期而已T_T),不過也許是因為Tasso跟Nicolas這週都不來,只要Dominique的課,至少確定只上一堂中提琴心情就顯得輕鬆許多XD。不過星期三還有個當代作品的排練,這就很討厭了……

雖然是跟高檔的Christophe Desjardins合作中提琴五重奏,可是這部作品實在不太吸引我=.=。幾個星期前排完第一次最心疼的是我的弓──一堆奇怪的弓桿奏就算了,還要把弓桿在弦上滑來滑去=.=,再滑我都要哭了……應該去買一把幾千塊台幣的大陸弓來拉這首曲子Orz。譜上的怪東西很多,泛音、四分之一音就不說了,等一下還來個pizz. Bartok、指甲撥弦=.=|||,反正我懷疑到時候我們只要能一起結束,中間亂拉也不會有人知道發生什麼事……(問題就是可能連一起結束都很難Orz……)

上星期五Desjardins還上了當代作品的大班課。Desjardins真是不簡單,對所有當代音樂的技巧如各種音色的變化、四分之一音等等掌握得非常精準,對泛音的原理和位置也是瞭若指掌,只是有這麼深厚的古典底子,真不知道他為什麼對當代作品會有這種異於常人的狂熱……

話說今天還上了視奏課。每個禮拜半小時的視奏課Robillard都會給我兩個不同風格的作品,通常其中一首都會是現代或當代作品Orz……今天就拉了一首Jacques Chailley (1910-1999)作給中提琴和鋼琴的Sonate,換譜號換拍號當然是家常便飯,但是第三樂章譜號拍號換不夠再加上撥弦拉奏弓桿奏變換頻繁到一種境界的時候就真的像這一句話這麼長沒有標點符號一樣@#$%&*了@.@……

許多當代音樂比較注重意境和效果,雖然說偶爾也會碰到很好聽的作品,不過對我們東方人來說好像還是一頭霧水的居多;法國人對當代音樂接受度好像比較高,音樂院從視奏課、分析課以至安排的音樂會不知道為什麼從來不會漏掉這一項,我要是不嘗試去喜歡的話,以後被折磨的機會還多著呢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