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絲,你知道保險絲是做什麼用的嗎?

晚上洗澡聽到媽在外面說房間好像跳電,出來一看壁燈還亮,但是插座的全都沒電了,我在這裡住了兩年還沒遇過這種狀況(一個人大概也很難弄到跳電吧@.@a),研判應該是在兩個快速充電器(MD+電池Orz)的加持之下宣告不治Orz。

電源開關就在樓中樓,也就是我的床旁邊。問題是樓上的燈全是靠插座的,這下插座沒電還真是一片黑。
『妳有沒有蠟燭?』媽問我。
『有啊,很多。可是我沒有打火機。』
嗯,真是太好了,這時候就知道手機真是家電必備用品。

好吧我實在是沒什麼電器常識,不過跳電的話電源開關應該是關著的對吧?可是每一個開關看起來都還是開著的,再加上照案發當時的『啪一聲』味研判,應該不是跳電這麼簡單吧Orz……還有燒焦味=.=,完蛋了完蛋了完蛋了,燒掉就沒得玩了……


正在絕望之際,想到前房客在電源箱旁邊留下兩盒小小的東西,樣子長得有點像子彈,我那時候還在想該不會是炸藥=.=……查字典:fusible,很好,果然是保險絲=ˇ=。問題是別說法國的、在台灣我連保險絲長啥樣子都不知道=.=bb……可是沒電燈沒電腦沒得充電沒電熱水壺沒電鍋……,還是硬著頭皮動手修修看吧Orz。

我拿起螺絲起子,想把電源箱四邊的螺絲鬆開拆下蓋子,結果──螺絲鬆了,才發現蓋子好像根本就是黏在牆上的=.=|||b。那就看看電源開關。有一個是總電源,其他有兩排的開關,有的上面有標籤:有冰箱、電爐、暖氣點點點,有的上面什麼也沒寫。不過再沒有天份也大概可以猜得出來我應該要做什麼:第一個是搞清楚壞的究竟是哪個開關、再來想辦法把保險絲弄出來。

媽媽不知道怎麼的隨手拆掉了一個蓋子,裡面沒有保險絲,但是卻有一個旁邊標著數字的螺絲,螺絲指著8……咦,這該不會是門外走廊燈的自動熄滅時間吧?那時候剛搬來舊房客告訴我,門外的三戶共用的走廊燈一按下就會亮8分鐘(那個走廊才5公尺長吧=.=),她也不知道怎麼調,可是電費是我要付=..=……還找不到保險絲,就把螺絲轉到2看看好了XD。

結果好像比我想像得簡單,因為一扳下其他的電源開關,就看到保險絲乖乖的躺在開關背面=ˇ=……不過每一個都沒有異樣,也沒有臭味,只好一個一個拿出來試。試到最角落的一個,燈終於亮了~耶!修好了耶:D


插座的電又回來了,結果壞了一樣東西,就是媽媽從台灣帶來的電池充電器……原來燒焦味是從這裡來的v_v,看來錯怪了電壓,因為剛剛算起來也沒用多少電器,根本就是這個充電器自己短路還燒斷了保險絲……不過門外的燈真的兩分鐘後就滅了^0^,真是因禍得福XD

嗯,竟然在法國換保險絲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