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屬靈的話,向屬靈的人,解釋屬靈的事

 讀經:哥林多前書二章十一至十六節,七節,十節。


接受基督作一切

 大多數受浸歸入某個公會的信徒,都不是照著基督或聖經,乃是照著那公會而被塑造成形。他們的說話和行動,都是照著那個公會。我們現今既在主恢復中的召會生活裏,就不該被基督以外的事物塑造成形。我們該只有基督,沒有傳統或規條。例如,一位姊妹不化妝,是因為她照著這恢復塑造自己;另一位姊妹不化妝,是因為她在靈裏行事並呼求基督而活祂;二者是不同的。同樣,一位弟兄戒煙,也許是因為他設法倣效這恢復的實行,也可能是因為他活基督而不再有吸煙的慾望。我們不該照著這恢復塑造自己,我們只該活基督。

 用許多事物頂替基督,在基督徒中間是非常平常的。信徒也許有倫理、道德、文化、哲學、道理和傳統,而沒有基督。實在說來,今天的基督教沒有基督。在基督徒中間,幾乎任何事物都能成為基督的代替。

 林前一至二章的基本觀念,是我們必須丟棄基督以外的一切。保羅去哥林多傳講基督時,曾定了主意,在他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這位釘十字架的。這清楚指明他棄絕基督以外的一切。我們讀哥林多前書時,需要對這基本思想有深刻的印象。我們需要看見,我們必須丟棄基督以外的一切,並且真正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一切。基督的確是包羅萬有的。祂是一切,甚至是神的深奧。

認識二靈

 在二章十一節保羅說,『因為除了在人裏面人的靈,在人中間有誰知道人的事?照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人的靈是人最深的部分,其機能能參透人的事最深之處,而人的心思只能知道膚淺的事。同樣,只有神的靈纔能知道神深奧的事。哥林多的信徒忽略了人的靈與神的靈,轉去憑著哲學活在他們的心思裏。因此,本書表明,正確的經歷這神與人的二靈,對實行召會生活乃是必要的。

 希利尼人以體育和哲學聞名。體育是為著訓練並發展身體,哲學是為著發展心思。今天人也非常著重於發展身體和心思。然而,靈全然被忽略。我們題起靈,有些人不領會我們所談論的。對他們而言,靈指鬼或幻像。甚至許多基督徒都不知道人的靈與魂二者的不同。許多基督徒相信二分法─關於人有體和魂兩部分的教訓,只有少數人跟從聖經相信三分法─關於人有靈、魂、體三部分的真理。哥林多的信徒知道如何操練身體和心思,關於人的靈卻是無知的。因此,在十一節保羅教導他們靈的事,並且說人的靈知道人的事。人若不運用人的靈,就無法完全知道人的事。惟有人的靈知道人的事,照樣,惟有神的靈知道神的事。


屬靈的事和屬靈的話


 保羅說,他講說屬靈的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教導的言語,乃是用那靈所教導的言語。這就是說,他不是用希臘哲學或智慧的話來講說,他乃是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在本節裏,保羅所說屬靈的話和屬靈的事,原文是同樣的辭,有兩種意思。一是指屬靈的話;一是指屬靈的事本身,就是與基督有關之神深奧的事。屬靈的事用屬靈的話指明。這些屬靈的話就是屬靈的事,用以指明屬靈的事。例如,桌子一辭是指稱為桌子的東西。因為桌子這辭是桌子這實物的名稱,我們就不該認為這辭是一回事,桌子是另一回事。照著希臘智慧的講說不是屬靈的。但神的靈所教導的言語的確是屬靈的。因此,神所恩賜我們,關於基督是我們的分的事,以及神的靈所教導的言語,都是屬靈的。我們需要和保羅一樣,用屬靈的話講說屬靈的事。


 我們都該向保羅學習,不要想用人一般的發表講說。這就是說,我們不該把我們傳講的標準降低到一般人發表的標準。普通人的發表不足以傳達屬靈的事。我們一離開那靈所教導之言語的標準,用人智慧所教導的言語,我們就不能再向別人傳達屬靈的事。為這緣故,在我的說話和著作裏,我竭力留在那靈所教導的言語裏。

 我們必須抵擋那降低屬靈標準的試誘。我們必須尋求將人帶上這標準。我們看見了神經綸的異象;即使別人鼓勵我們降低到他們的水平,宣稱他們無法領會我們所說的,我們仍必須維持這異象的標準。許多次這樣的要求從不同的方面臨到我。然而,我拒絕降低到人智慧的水平。反之,我鼓勵別人憑著神的憐憫,上到祂的標準。我們完全無法藉著希臘的智慧、中國的倫理、或美國文化一般的發表,來解釋屬靈的事。屬靈的事只能用屬靈的事,就是用屬靈的話解釋。這是我們要學習的重要功課。

 將聖經譯為中文的人知道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的重要。例如,新約常用『在基督裏』。然而,在中文無法表達一個人能在另一個人裏面的事實。中文譯者沒有更改『在基督裏』這辭。他們在這事上沒有試圖適應於中文的限制。反之,他們發明中文的新辭,傳達在基督裏的思想。後來,這辭在白話裏成為普遍的。這說明一個事實,我們若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別人至終會學習並搆上神的標準。


基督的心思

 林前二章十六節是哥林多前書這段的結語:『誰曾知道主的心思能教導祂?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思了。』因我們與基督在生機上是一,我們就有祂一切的機能。心思是智力的機能,領悟的器官。我們有基督這器官,所以能知道祂所知道的。我們不僅有基督的生命,也有基督的心思。基督必須從我們的靈浸透我們的心思,使我們的心思與祂的心思成為一。當我們與基督是一,祂的心思就成為我們的心思。這對我們不該僅僅是道理;這必須是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實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