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的奧祕的管家(一)

 讀經:哥林多前書四章一至九節。

 林前四章的主題是神的奧祕的管家。(1~21。)本章的中心點不是基督,也不是召會,乃是神的奧祕的管家。保羅在四章一節說,『這樣,人應當把我們看作基督的執事,和神的奧祕的管家。』本節的管家一辭,原文與提前一章四節和以弗所一章十節的經綸同字根,意即分配的管家,家庭的管理人,將家中的供應分配給家裏的人。使徒受主選派,作了這樣的管家,將神的奧祕─基督是神的奧祕,以及召會是基督的奧祕(西二2,弗三4)─分配給信徒。這分配的事奉、管家的職分,就是使徒的職事。


 我們若仔細讀林前四章,就會看見本章論到神的奧祕的管家,強調四個要點:基督忠信的僕人,(1~5,)對天使和世人的一臺戲,(6~9,)世界上的污穢,與萬物中的渣滓,(10~13,)以及生身的父。(14~21。)……

壹 基督忠信的僕人

 保羅在四章一節說,『這樣,人應當把我們看作基督的執事,和神的奧祕的管家。』保羅用『這樣』一辭,是指三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所描述的。保羅在那幾節囑咐我們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我們的,我們是基督的,基督又是神的。


 保羅在林前四章二節繼續說,『還有,在此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顯為忠信。』在此,即在管家的職分,分配的職事上。在這分配的職事上最重要的,就是管家要顯為忠信。

 保羅在這裏好像是說到自己。今天有許多所謂的屬靈人認為:基督徒談到自己總是錯的。我在弟兄會那段時間,曾經受教導絕對不可正面的題到自己。但保羅在這裏好像指明他是忠信的管家。

 保羅在三節繼續說,『至於我被你們察驗,或被人審判的日子察驗,對我都是極小的事,連我也不察驗自己。』被察驗意指為著審判或在審判中被察驗,也是受批評的意思。保羅說他認為被聖徒或被人審判的日子察驗,都是小事。人審判的日子,就是人在其中審判的現今世代,(這審判指人的察驗,)與主的日子(三13)相對;主的日子,乃是主將在其中審判的要來世代,就是國度時代,其中的審判乃是主的審判。

 保羅在四章三節又告訴我們,連他也不察驗自己。他認為被哥林多人或被人審判的日子察驗,都是極小的事,連他也不察驗自己。

 這一節中有兩件基本的事,我們都需要學習。首先,我們不應當在意人的批評或論斷。大多數基督徒無法忍受論斷或批評。有些姊妹如果曉得有人批評她們,就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睡不好;弟兄們也是如此。假定一位作長老的弟兄知道有人批評他,他可能整晚不能安歇,因為他會對自己說,『我是召會中的一位長老,但有些人竟然批評我。』我們若受批評的攪擾,就指明我們認為被人察驗不是一件小事,乃是一件大事。我們還不能與保羅一同說,『我被你們察驗,對我是極小的事。』

 四十年前,每當我受人批評時就相當受攪擾,有時影響我的睡眠或飲食。但是多年經歷以後,我幾乎不再受批評的攪擾。我不是說批評絕不攪擾我,但我可以見證,批評對我的影響微乎其微。事實上,受論斷、被批評,成了司空見慣、相當普通的事。如果我沒有受到批評,我會懷疑我有沒有忠於主的託付。凡活著、有活動的人至終都會受到批評。避免批評最好的路就是不作甚麼。只要我們活躍的顧到召會,我們就必須準備好要受批評。

 我要勸告眾召會的長老們求主憐憫,增加他們忍受批評的度量。一位新作長老的弟兄開頭可能發現難以忍受聖徒的批評。長老所受的批評,主要不是從召會以外的人來的,而是從召會中的弟兄姊妹來的。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以後,長老就該習慣接受批評了。

 我們可以把批評比作辣椒:起初辣椒很難喫,但是喫到後來就習慣了。許多長老已經習慣喫下並且消化聖徒批評的辣椒。他們已經與保羅一樣學會了,被人批評是極小的事。

 我們需要從這幾節所學習的第二件事,就是不要批評自己或察驗自己。我早期盡職時,每講一篇信息之後就察驗自己。我花許多時間思想別人對信息如何反應。通常要花好幾天我纔能對所傳講的信息完全放心,然後又到了我需要講另一篇信息的時間。今天我不這樣察驗自己,我知道這樣自我察驗並不是健康的實行。事實上,我們不配這樣察驗。不但如此,我們若不察驗自己,好像還可以;但我們若察驗自己,就會非常失望。長老們如果都這樣察驗自己,就會感覺沒有資格作長老,而必定想要辭職。保羅能說他不察驗自己,我們需要在這件事上向他學習。

 保羅在四節說,『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稱義,但察驗我的乃是主。』雖然保羅不覺得自己有錯,他卻不認為自己因此得稱義。他曉得那一位察驗他的乃是主,他願意把審判的事交給祂。保羅似乎是說,『讓主察驗我,祂會在祂顯現的日子審判我。』

 保羅在五節下結論:『所以在那時以前,甚麼都不要論斷,直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也要顯明人心的意圖,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著稱讚。』在那時以前,這句話是指在主的日子以前。

 保羅在二至五節的話,指明他是一個忠信的管家。他不在意別人的批評,也不批評自己。他把整個情形交給主,這指明他的忠信。

 我們若在意別人對自己的批評或是我們察驗自己,我們就不是忠信的。相反的,我們可能是耍手腕而盡力避免批評,為要有較好的感覺。我們需要轉離這種情形,把審判交給主。這樣,我們纔會忠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