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婚姻的生活(三)

 讀經:哥林多前書七章六節,十節,十二節,二十九節,三十五節,二十五節,四十節。


貳 使徒的教訓

 一 在話成肉體的原則裏

 使徒保羅的教訓與舊約中申言者的教訓完全不同。我們知道,在舊約時代申言者為神說話時,主的話臨到他們,使他們能為神說話。申言者常常會說,『耶和華如此說。』今天許多在靈恩派裏的人跟隨這種舊約的作法。天主教在儀式上將人帶回舊約,而靈恩派在申言的方式上將信徒帶回舊約。不但如此,照著我的經歷,靈恩派的信徒唱舊約的經文多於新約的經文,尤其是唱詩篇或以賽亞書的經文。他們雖是新約的信徒,有些作法卻是照著舊約。以舊約的方式說『耶和華如此說』,乃是膚淺、表面的。新約為主說話的方式是不相同的。

 新約有兩個顯著的特徵─牠是奧祕的、深邃的。新約是一本奧祕、深邃之事的書。照著舊約的方式申言非常膚淺。但以建造召會的方式申言乃是深邃的。同樣,唱詩篇或以賽亞書的經文可能是膚淺的,但唱以弗所三章,尤其是那些關於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使我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的經節,乃是唱深邃、深奧並奧祕的事。你知道今天有那些基督徒唱關於與主成為一靈,或他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就如我們所看過的,保羅在林前六章說到這樣的事;然而,保羅的話對許多信徒就像外國話。這些信徒活在外表,他們從未摸著新約中神聖啟示的深處。

 林前七章是奧祕、深邃的。在本章保羅從未說『耶和華如此說』這句話。保羅沒有用這樣的發表,原因是新約中使徒的教訓全然是基於話成肉體的原則。照著這原則,神在人的說話中說話。當主耶穌說話時,人很難分辨是誰在說話。當然,說話的是人。然而,這人沒有宣告:『我是拿撒勒的申言者。昨天晚上,神的話臨到我,現在我要對你們說這話。耶和華如此說。』主耶穌對法利賽人說話時,似乎祂是平凡的拿撒勒人,沒有跡象顯示祂與眾不同,並且法利賽人認為祂是沒有學問的人。但主耶穌乃是成為肉體的神,在祂有成為肉體的實際。因此,祂說話的時候,神也說話。事實上,祂說話就是神說話。神與祂一同說話。這就是說,在主耶穌身上,神與人一同說話如同一位。這是話成肉體的原則。

 五旬節那天,使徒和門徒也開始照著話成肉體的原則說話。彼得、約翰、和保羅的著作能記載在聖經裏,成為神的話,原因就在這裏。不但如此,這些話也在新約的內容當中。雖然保羅在林前七章寫著,他所說的有些事不是主的話或主的命令,但保羅在本章所說的一切都成了新約神聖啟示的一部分。這是因為保羅乃是絕對與神是一的人。甚至他說他沒有從主來的話,主也在他的說話中說話。因為保羅與主是一,他說話時,主就與他一同說話。因此,在林前七章的保羅身上,我們有話成肉體這原則的例子。我們看見這原則,並領會這原則,乃是非常重要的。


 六 甚至在有些按他的意見而有的教訓上,他想他也有神的靈

 在四十節保羅說,『然而,按我的意見,她若守節更是有福;但我想我也有神的靈了。』使徒在十節說,『我吩咐他們,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在十二節說,『我…說,不是主說。』在二十五節說,『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題出我的意見。』在這裏又說,『按我的意見,…但我想我也有神的靈了。』這些話都指明新約話成肉體的原則(就是神與人,人與神成為一)。這與舊約申言(為神說話)的原則完全不同。在舊約裏,耶和華的話臨到申言者,(耶一2,結一3,)申言者只是神的出口。但在新約裏,主與祂的使徒成為一,他們也與祂成為一,因此他們一同說話。祂的話成了他們的話,而且不論他們說甚麼,都是祂的話。因此,使徒的吩咐就是主的吩咐。(林前七10。)他所說的雖然不是主說的,仍然成為新約神聖啟示的一部分。(12。)他與主是一到了一個地步,甚至當他題出自己的意見,不是題出主的命令,(25,)他仍想他也有神的靈。他沒有確定的宣稱他有神的靈,但他想他也有神的靈。這是最高的屬靈,乃是基於話成肉體的原則。

 我們需要看見這裏所說明話成肉體的原則,並從主領受憐憫和恩典,以真實、坦率的方式說話,毫無裝假。我們要這樣說話,就需要被那靈浸透。然後我們所說出或發表的,就會成為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意見,但這也會是出於主的,因為我們與祂是一。

 七 使徒的教訓成為新約裏神的話

 凡使徒所教導的,無論以甚麼方式說出來,都成為新約裏神的話。

 我要再強調摸著保羅在林前七章的靈的重要。在保羅答覆哥林多信徒所題的問題時,他發表了他的靈。這使我們有可能感覺他的靈。保羅的確絕對為著主,並與祂是一。他甚至在發表他的意見時,仍感覺他也有神的靈。這就是新約的教訓,是我們今天該跟隨的路。不要跟隨靈恩派模倣舊約申言方式的膚淺作法。反之,要跟隨保羅的路,摸著新約奧祕的深處。這奧祕就是主與我們,我們與主,已經成為一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