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三)

 讀經:哥林多後書一章十五至二十二節。


 一 與基督是一


 哥林多前書啟示神今天所尋求的是甚麼。神一直在尋求一班活基督並與祂是一的人。這班人最終乃是召會。你知道召會是甚麼?召會乃是一個活基督,並與神是一的團體人。得著這班人,是神心頭的願望,也是祂在永遠裏定意要得著的。這事簡略的啟示在哥林多前書裏;保羅在這卷書裏勸勉信徒要忘掉猶太教、希臘哲學、屬人的智慧和文化,並要看見神所要的乃是一班活基督並與神是一的人。然後在哥林多後書,保羅給他們看見他自己和他的同工就是這樣的人。所有的使徒都是與神是一、並且活基督的人。因此,甚至在定意要到某地去這樣微不足道的事上,保羅也不憑自己定意,而是憑基督並與基督一同定意。他沒有一個意念是離開神,或是在神以外的。不,保羅乃是與信實的神是一,並且活那位不變的基督。他要到哥林多人那裏去,乃是藉著與信實之神那不變的基督是一而定意的。

  1 聯於基督

 保羅在一章二十一節繼續說,『然而那把我們同你們,堅固的聯於基督,並且膏了我們的,就是神。』使徒照神的應許傳基督,又照所傳的活基督,信徒就照著使徒所傳的接受基督。使徒和信徒都聯於基督,與祂成為一,並且藉著祂,在神面前對神的應許那偉大的『是的』,基督自己,說阿們。然而,將他們眾人一同聯於基督的,不是他們自己,乃是神。他們與基督成為一,是出於神、藉著神,不是出於自己、藉著自己。

 保羅在一章二十一節用『然而』這辭引出一個對比。保羅剛纔指明他與信實的神是一,並活那位不變的基督。那麼他為甚麼用『然而』來引出次一節?用『然而』通常含有一種相反的對比。保羅用『然而』來指明,甚至連他與神是一並且活基督,也不是出於自己、憑著自己。因這緣故,保羅似乎是說,『不錯,我與神是一,我也活基督,但這不是出於我,乃是出於神;祂把我們同你們堅固的聯於基督,並且膏了我們。我與神是一並且活基督,都不是出於我自己,乃是出於神。在這件事上我沒有可誇耀的,任何的誇耀必須是出於神自己。』

   a 同信徒

 保羅在二十一節說到同信徒堅固的聯於基督那受膏者。(但九26,約一41。)『把我們同你們,堅固的聯於』,也可譯為『把我們同你們,堅固的接於』。『聯於』,直譯,建立於。神把使徒同信徒,在基督裏建立起來。這意思是說,神把使徒同信徒堅固的聯於基督這受膏者。因此,使徒和信徒不僅與基督這受膏者是一,也彼此是一,而一同有分於基督從神所受的膏。神既已將我們聯於基督這受膏者,我們自然就與祂一同為神所膏。

 林後一章二十一和二十二節很深奧。雖然二十一節的『聯於』原意為建立於,但在這裏的真義不是建立,乃是聯於。保羅是說神把我們聯於基督,不是指我們在基督裏被建立。

 我們不該把這一節視為理所當然,或自以為懂得這一節。保羅說,神『把我們同你們,堅固的聯於基督』,這是甚麼意思?『我們』是指使徒,而『你們』是指信徒。神不是把使徒同信徒聯在基督裏,乃是聯於基督。表面看來,說神把我們聯向『attach to』基督或是聯於『attach unto』基督並沒有兩樣。事實上,這裏所用的介系詞『於「unto」』比『向「to」』強,因為『於』含示一種結果,一種可豫期的特別結局。譬如,我們已經被稱義得生命了『justified unto life』,這意思是說,稱義的結果是生命,稱義是為著要得生命。這裏保羅說,神把使徒聯於信徒,是為著一個結果,就是使我們聯於基督。

   b 為神所膏

 基督這辭原文的意思是受膏者。基督這受膏者滿了膏油,滿了膏油塗抹。阿利路亞,神把使徒連同所有的信徒都聯於這位受膏者了!因為我們已經聯於祂,膏油就流到我們身上。

 二十一節說,神把我們堅固的聯起來,並且膏了我們。神是怎樣膏我們的?祂是把我們聯於那受膏者而膏了我們。我們可以用電和電器用品來說明。發電廠不需要直接把電供應給電燈。只要把電燈接好,把插頭插在插座上,電就流進來了。照樣,我們也因著聯於基督那受膏者而受了膏。我們這些信徒都是這樣接受了那靈。如果有人問你接受了那靈沒有,你要回答說,『我已經聯於那受膏者,我天天接受那靈,天天受膏。』

 保羅知道,他之所以能與信實的神是一,能活基督,乃是因為他已經聯於基督,並且為神所膏。因著神把他聯於基督而膏了他,他就能與基督是一,與信實的神是一。宣告這樣的話,纔是正確的傳揚完全的福音。


 我要請你們注意,林後一章二十一節的『聯於』在原文裏是現在式,而『膏了』是完成式。這相當不尋常,指明『膏』發生在『聯於』之前。這使我們問這樣的問題:我們是在甚麼時候受膏的?答案乃是:基督受膏的時候,我們就受膏了。元首受膏的時候,身體也受膏了。詩篇一百三十三篇說明了這一點。澆在亞倫頭上的膏油,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照樣,頭上的膏油也流到身體上。因著基督受膏時我們也受了膏,所以我們甚至在出生以前就受膏了。然而,神乃是在我們的一生中,把我們聯於基督。神在今世把我們聯起來,但祂早在我們出生以前,基督自己受膏的時候,就膏了我們。我再說,我們是身體上的肢體,與元首同時受了膏。我們若了解這一點,就了解為甚麼『聯於』和『膏了』這兩個動詞的時態會有不同。

   c 印和質

 林後一章二十二節是另一句深奧的話,保羅繼續說到神:『祂既印了我們,又賜那靈在我們心裏作質。』前節的膏就是印。神既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受了膏,也就在基督裏印了我們。


 二十二節保羅又說,神賜那靈在我們心裏作質。那靈的質就是那靈自己作為憑質。印是標記,標出我們是神的基業,神的產業,是屬於神的。質是保證,保證神是屬於我們的基業或產業。那靈在我們裏面,乃是神在基督裏作我們之分的憑質、保證。

 神把我們聯於基督,產生三件事:(一)施膏,將神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裏面;(二)蓋印,使神聖的元素形成一種印記,彰顯神的形像;(三)作質,給我們豫嘗,作我們對神全享的樣品和保證。藉著對施膏的靈這三種經歷,連同十字架的經歷,基督的職事就產生了。

 這三件事─施膏、蓋印、作質─實際上乃是一件事,是一件事的三方面。首先我們受膏,繼而蓋上印,然後得著質作保證。阿利路亞,我們有素質,有形像,也有保證!這些都是經過了種種過程的神,如今祂就是那靈。那靈是我們藉以受膏的油,也是我們藉以受印的素質;那靈還是質,保證神屬於我們,是我們的分。因著我們已經受了膏,蓋了印,並得著質,我們就能與信實的神是一,並且活基督。現在我們有資格,而且裝備好,能活那不變的基督。

 根據保羅在二十二節的話,那靈的質乃是在我們心裏。那靈是神作我們之分的憑質,對我們乃是豫嘗;所以這裏說,祂在我們心裏。羅馬五章五節和加拉太四章六節說到愛;因此說到那靈在我們心裏。但羅馬八章十六節是說到那靈的工作,因為那節說,那靈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的心是愛的器官,而我們的靈是工作的器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