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約的執事(五)

 讀經:哥林多後書五章一至八節。


肆 渴望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


 一 諸天之上永遠的房屋頂替地上的帳幕房屋

  1 從神來的房舍

 林後五章一節說,『因為我們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幕房屋若拆毀了,必得著從神來的房舍,非人手所造,在諸天之上永遠的房屋。』『因為』指明所要說的,乃是四章十三至十八節的解釋。在五章,使徒告訴我們,他們渴望身體得贖,(1~8,羅八23,)他們懷著雄心大志,要討主的喜悅,(林後五9~15,)並且他們為著主的新造,從祂接受託付。(16~21。)他們顧念所不見的,而不是顧念所見的。

 在一節『地上的』,不是指用土造的,乃是指在地上的。『帳幕』一辭指明我們物質的身體,就是我們的人位所住在其中的,不僅是為著存活,也是為著敬拜神。(參林前六19。)房舍,指有根基的建築,不像沒有根基的帳幕。這房舍乃是從神而來的,或說是出於神的。『房屋』指我們屬靈的身體。(林前十五44。)這房屋是在諸天之上的,與在地上的東西相對。

 『帳幕房屋』這辭很特別。我們的身體是房屋,也是帳幕。房屋一辭指明身體是我們的居所,而帳幕一辭指明這房屋是暫時的居所。這不是有根基的建築,而是與曠野裏支搭的帳幕相似。正如保羅所指明的,有一天這帳幕房屋要被拆毀。在這裏保羅不僅僅是說,我們必死的身體要死。他乃是說地上的帳幕房屋要被拆毀。到那時候,我們必得著從神而來的建築,而不是得著另一個帳幕。這建築是堅固而有根基的。不僅如此,這房屋不是天堂,乃是在諸天之上的,與在地上的相對。

 這建築乃是我們復活、改變形狀的身體,就是林前十五章所說屬靈的身體。今天我們的身體乃是屬魂的,但有一天牠要變成屬靈的身體。如今這屬魂的身體,是以魂為其生命。但是當牠成了屬靈的身體時,牠就要受靈的引導。那建築要成為我們的房舍,不是人手所造的,乃是從神而來在諸天之上的房屋。


  3 負重歎息

 保羅在四節說,『因為我們在這帳幕裏的人,負重歎息,是因不願脫下這個,乃願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負重在這裏的意思是被壓倒,受壓,被迫。使徒歎息,不願脫下身體,就是死去,乃願穿上屬靈的身體,就是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腓三21,)我們的身體得贖。(羅八23。)


 保羅不願死去,他必定渴望被提。他願意穿上,願意他的身體改變形狀。這樣,這必死的就要被生命吞滅了。當我們被提,改變形狀,而穿上屬天、屬靈、復活的身體時,這必死的就要被生命吞滅了。這是保羅所渴望的。我們中間大多數人在我們基督徒生活中還沒有來到這個階段。年輕人反倒想在地上多逗留一段時間,但年長的則渴望被提。

  4 神為這事培植我們

 林後五章五節說,『那為這事培植我們的乃是神,祂已將那靈賜給我們作質。』培植,原意或,作成,形成,備妥,使…適合。神已經培植、作成、形成、備妥我們,使我們適合這目的,就是我們必死的身體能被祂復活的生命吞滅。這樣,我們全人就要被基督浸透。神已將那靈賜給我們,作祂在基督裏所賜給我們完全救恩中這美妙、奇妙部分的憑質、保證、豫嘗和擔保。


 照林後五章五節所說,那為這事培植我們的乃是神,祂已將那靈賜給我們作質。那靈是擔保,保證神要完成這事。那靈就是基督,而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因此,實際上神乃是將祂自己放到我們裏面作擔保,保證祂要改變我們的身體,使我們在復活裏完全模成基督的形像。

 二 居家在身內

 保羅在六節繼續說,『所以我們常是放心振作,並且曉得我們居家在身內,便是離家與主分開。』我們的身體是在物質的範圍裏,主是在屬靈的範圍裏。從這一面看,我們居家在身內,便是離家與主分開。

 七節說,『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眼見即所見的,因此是眼見。使徒憑著信心規正他們的生活,並且行事為人不憑著眼見,乃憑著信心,如希伯來十一章所說的。這樣他們纔曉得,他們在物質的身體中,便是與主分開。這與林後四章十八節的話相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