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漸漸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一)

 讀經: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六至十八節。


日日的變化

 他們也日日,甚至時時,在不斷變化的過程中,變化成為與得著榮耀之基督同樣的形像。『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三18。)變化不是一次而永遠的,乃是逐漸發展的。使徒們從一種程度的榮耀,變化到另一種程度的榮耀。他們漸漸變化,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照哥林多後書來看,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包含了日日的變化這一方面。凡是為著召會活基督的人,必須是個天天變化的人。如果我們不在變化的過程中,我們基督徒生活裏一定是出了毛病。一天過一天,我們必須被變化。

新陳代謝的過程


 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新的元素要供應到生機體裏面。這新的元素頂替並排除舊的元素。因此,當新陳代謝的過程在生機體裏面進行時,生機體裏就造出新的元素,以頂替被排除的舊元素。所以新陳代謝包含三件事:第一,供應新的元素;第二,這新的元素頂替了舊的元素;第三,排除或挪去舊的元素,好產生新的東西。


 我要強調一個事實:變化是新陳代謝的過程,新陳代謝的改變。我們可以把變化說明為屬靈的新陳代謝。在這事上,我很珍賞保羅用字的審慎態度。保羅是個了不起的著者,他用字總是非常的準確。他在三章十八節特意選了一個希臘字,這個字最好繙作變化。


銅或金

 孔子說了許多倫常的教訓。孔子的倫常教訓可以比作銅,而聖經論到基督徒生活的啟示,可以比作金。有時候人可以使銅的外表看來像金一樣。所以有人用銅攙雜在金裏,就像把水攙在酒裏一樣。

 有些到中國來的傳教士,不能分辨孔子的倫常教訓與聖經上基督徒生活的教訓有甚麼不同。我聽過一些傳教士說,聖經所教導的與孔子的教訓完全一樣。若真是如此,中國人既有了孔子的教訓,為甚麼還需要聖經?又為甚麼需要傳教士到中國來教導道德倫常?保羅在以弗所五章說到妻子要服從自己的丈夫。但孔子教訓婦女要有三重的服從,就是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孔子所教導的服從,似乎比聖經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我不管有多少論到服從的話,我在意的是服從的性質是甚麼?是『銅』的服從,還是『金』的服從?保羅在以弗所五章所教導的服從是金的,但孔子教導的三從卻是銅的。你要金的服從,還是銅的服從?我們當然都喜歡金。

 如果我們沒有聖經,我必然會寶貝孔子的著作。但是讚美主,我們有聖經,聖經裏面滿了金!我讀主話的時候,想要得著多而又多的金,而不去管那些銅─改良行為的倫常教訓。在主的恢復裏,我們不是教導人只在外面改良自己的行為。那種教訓只能幫助聖徒擦亮自己的銅,叫他們的銅更放明照耀。我們在這裏不是為著那種宗教或道德的教訓。在主的恢復裏,我們的銅要逐漸被金所頂替。我們越接受主的供應,我們的銅就越被金頂替。


經歷變化

 當我們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銅而不是金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我們應當迫切的到主面前,對祂說,『主阿,現在我得了啟示。我看見了你的所是和我的所是。我頂多不過是光明、照耀的銅。但是主阿,你乃是金。當我自己與你這金一相比,我就厭惡我屬銅的行為。我恨惡我自己的服從、順服和天然的愛。主阿,我需要你作我的服從。主,我要經歷你作我的順服,作我的愛。主,如果你在我裏面不愛,我也不愛。主,沒有你,我甚麼也不要作。主,你活在我裏面。求你進來以你的金頂替我的銅。哦,主耶穌,頂替我!』然後我們整天都該不斷的呼求主、接觸主,並且讓祂以祂自己頂替我們。這樣,我們就會漸漸經歷主活在我們裏面。我們會曉得,我們的行為不是由我們自己發起的,乃是復活的基督自己。這就是榮耀。


變化的意義

 我們都需要對變化的意義有深刻的印象。變化乃是基督加到我們全人裏面,頂替我們的所是,好叫基督加增,我們天然的生命減少。變化的過程在我們裏面發生時,就排除我們天然人老舊的元素,而那榮耀,就是開花的基督,復活的基督作為賜生命之靈,就加到我們裏面,頂替天然的元素。今日與昨日不同,明日又會與今日不同,因為我們天然的成分日日減少,基督日日加多。這就是漸漸變化,從榮耀到榮耀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