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耀出新約的榮光(二)

 讀經:哥林多後書三章七至十一節,十八節,約翰福音十七章一節,路加福音二十四章二十六節,使徒行傳三章十五節,羅馬書六章四節。

 新約之榮光的照耀,實際上就是活基督。這意思是說,活基督乃是照耀出新約的榮光。

帶著榮光立的,以及充盈著榮光

 保羅在林後三章七至八節說,『若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是帶著榮光立的〔或,在榮光裏來的〕,以致以色列子孫因摩西面上漸漸廢去的榮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臉,何況那靈的職事,豈不更帶著榮光?』保羅說,那屬死的職事,也就是舊約的職事,是帶著榮光立的。他沒有說舊約的職事有榮光。

 九節說,『若定罪的職事有榮光〔或,是在榮光裏來的〕,那稱義的職事,就越發充盈著榮光了。』屬死的職事是帶著榮光立的(或,在榮光裏來的),本身卻沒有榮光。我們可用搭車為例來說明。雖然你沒有車,但你可以搭別人的車來聚會。你坐在車裏來,並不是說車是屬於你的。因此,有車是一回事,坐在車裏來是另一回事。同樣的原則,有榮光與帶著榮光(在榮光裏來)是完全不同的。


基督在復活裏開花

 那麼,新約的榮光是甚麼?新約所有的、極其充盈著的榮光是甚麼?基本說來,在聖經裏,榮光表徵神的彰顯。每當神彰顯出來,那就是榮耀(榮光)。神的彰顯就是神得了榮耀。因此,當我們說神得了榮耀,就是說神彰顯了出來。

 主耶穌在地上時,祂是神成了肉體。祂不是作為彰顯的神而來,乃是作為遮藏的神而來。神遮藏在主耶穌物質的身體裏面。祂裏面有神,外面是肉體。就這肉體而言,一點也沒有榮光。根據約翰十七章,主耶穌將要去受死的時候禱告說,『父阿,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1。)在五節,主接著說,『父阿,現在求你使我與你同得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與你同有的榮耀。』主在這個禱告裏的意思是說,『父阿,現在是你榮耀你兒子的時候。父阿,使你的兒子也榮耀你。門徒們還沒有完全看見你兒子是怎樣的一位,也沒有看見你在我裏面是怎樣的一位。父阿,你是遮藏的,我也是隱藏的。為這緣故,我求你榮耀你的兒子,使你的兒子也榮耀你。』

 我們可以用康乃馨開花為例,說明主耶穌得榮耀是甚麼意思。康乃馨種子沒有甚麼榮耀。康乃馨種子撒在地裏死了,然後又開始生長。先是發芽,然後長成一棵植物,末了就開花。開花就是康乃馨的種子得著榮耀。因為康乃馨種子種在地裏死了,所以我們可以說,牠的開花就是復活。因此,得著榮耀等於復活。康乃馨種子的發芽,是復活開始的階段,初步的階段。康乃馨繼續長大就是復活過程的延續,而康乃馨開花乃是完滿的復活。

 主耶穌求父榮耀祂,實際上乃是求父使祂經過死與復活,而進到榮耀裏。在路加二十四章二十六節,主耶穌問那兩個往以馬忤斯的門徒說,『基督受這些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當主耶穌說這段話的時候,祂已經在復活裏了。因此,對祂來說,進入祂的榮耀就是在復活裏。這節經文清楚的啟示,基督的得榮耀就是基督的復活。主的復活就是主的開花。基督的開花,基督的得榮,乃是指基督的復活達到完滿的階段。


活復活的基督

 新約的榮光就是復活基督的實際,而這位基督如今乃是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裏。我們需要天天,甚至時時刻刻,在我們的靈裏生活行動、行事為人,藉此來活這位復活的基督。一面,我們需要在靈裏生活;另一面,我們需要讓賜生命的靈浸透我們全人。那靈不僅必須充滿我們裏面的各部分,甚至必須浸透我們物質的身體,因而使我們的身體成為基督的肢體。這就是活基督,也就是照耀出新約的榮光。


照耀出復活基督的榮耀

 我們需要有明亮的見證,就是照耀出復活基督之榮耀的見證。當我們活基督時,祂這照耀的光就要從我們裏面照出來。這樣,別人就不僅能誦讀我們,也能得著我們的照耀。這就是對照耀新約榮光的意義正確的領會。

 在復活裏照耀出基督的榮光而活基督,與僅僅改良外面的行為不同。照耀出基督而活基督,與努力作順服的妻子,或愛妻子的丈夫,也不一樣。一個有道德的人或許會盡力作這樣的妻子、這樣的丈夫。然而,這並不是新約榮光的照耀。


 在復活裏的基督如今乃是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裏。這是一個實際。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不僅僅是道理、理論、哲學或道德體系。基督是三一活神,是那包羅萬有的靈,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祂想要浸透我們全人,包括我們的心思及其一切意念,我們的情感及其一切感覺,以及我們的意志及其一切定意、決志和決定。祂甚至還渴望浸透我們物質的身體,使我們的身體健康、強壯、活躍,而成為基督的肢體。(林前六15。)這樣被那賜生命的靈所浸透,就是活基督。

 藉著被基督浸透,並將基督照耀出來而活基督,與過一種合乎倫常道德的生活完全不同。這樣活基督,遠高過人的倫常道德。活基督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了我們的生命供應,來浸透我們的全人,使我們可以讓祂從我們裏面活出來。這樣的生活就是我們的照耀,也是基督的榮耀。這樣的生活就是耶穌的見證,是三一神在地方召會中的真實彰顯。這就是今天三一神,主靈,所尋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