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第二步的和好,在基督裏的新造成為神的義(二)

 讀經:哥林多後書五章一至二十一節。


和好的兩個步驟


 十九節是叫世人與神和好,二十節是叫已經與神和好的信徒,進一步與神和好。這清楚指明,人與神完全的和好有兩步。第一步是罪人脫離罪與神和好;為這目的,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林前十五3,)使我們的罪蒙神赦免。這是基督的死客觀的一面。在這一面,祂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替我們受了神的審判。第二步是活在天然生命中的信徒脫離肉體與神和好。為這目的,基督替我們這個『人』死了,使我們能在復活的生命裏向祂活著。(林後五14~15。)這是基督的死主觀的一面。在這一面,祂替我們成為罪,受神審判,被神剪除,使我們能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藉著祂死的這兩面,祂就使神所揀選的人,完全與神和好了。

 這兩步的和好,由會幕的兩層幔子清楚的描繪出來。頭一層幔子稱為簾子。(出二六37。)罪人藉著贖罪之血的和好被帶到神這裏,就經過這簾子進入聖所。這豫表和好的第一步。但還有第二層幔子,(31~35,來九3,)將他與在至聖所裏的神隔開。這層幔子需要裂開,使他能被帶到至聖所裏的神這裏。這是和好的第二步。哥林多的信徒已經與神和好,經過頭一層幔子進入了聖所;但他們仍活在肉體裏,還需要經過已經裂開的第二層幔子,(太二七51,來十20,)進入至聖所,在他們的靈裏與神同活。(林前六17。)哥林多後書的目的就是要帶他們到這裏,使他們成為在靈裏,(林前二15,)在至聖所裏的人。使徒說,『求你們要與神和好,』就是這意思。


完全和好

 哥林多人雖然已經得救,局部的與神和好,但是他們仍活在肉體裏,也就是活在魂裏,活在外面的人、天然的人裏。肉體、天然人的幔子仍然使他們與神隔開。這意思是說,他們天然的人是阻隔的幔子。因此,他們需要第二步的和好。保羅在林後五章所作的,乃是要成就這第二步。他在哥林多人身上作工,要把肉體的幔子割開,將他們天然的生命釘十字架,銷毀他們外面的人。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後書所作的,乃是要裂開肉體這一層阻隔的幔子,使哥林多信徒能進入至聖所。

 聖所裏雖有神的祝福,但神自己乃是在至聖所裏。在聖所裏有那靈的祝福、燈臺與香壇。但在聖所裏沒有神直接的同在。我們若要得著神自己,就必須進一步的和好,進到至聖所裏。我們必須接受和好的第二步,而被帶進神的面光中。這是完全的和好。這和好不僅帶我們從罪裏出來,也帶我們從肉體、天然的人、天然的所是裏出來。這樣我們就被帶來歸向神,與神成為一。


成為神的義


 林後三、四、五章都論到新約的職事和新約的眾執事。但保羅這一段話歸結於神的義。

 今天許多基督徒只知道基督為他們的罪而死,卻不知道基督為他們這些肉體、舊造而死。但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並沒有說,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他在五章十四節說,『一人既替眾人死。』這意思是說,基督為我們而死。保羅在林前十五章三節告訴我們,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基督為使我們的罪蒙神赦免,就為我們的罪死了。然而這只是和好的起初階段。基督在十字架上不僅為我們的罪死了,也為我們,就是為我們的肉體、天然的人、外面的人死了。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外面的人,天然的人被了結,好叫我們可以成為神的義。因此,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使我們蒙神赦免並稱義;但基督為我們而死,使我們可以成為神的義。

 成為神的義比蒙神稱義更深。新約的職事把我們帶回來歸給神,到一個地步使我們能實際的成為神的義。我們不僅蒙神稱義,甚至成了神的義。

罪、肉體和外面的人


 基督在成肉身時成了肉體,也就是說祂成了罪;這意思也就是,祂成為我們。當祂被釘十字架時,祂帶著我們天然的人、外面的人、肉體、罪,上了十字架,將其釘死在那裏。那就是神定罪罪、肉體、外面的人的時候。當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時,神定罪了我們天然的人。祂定罪了你和我。神這樣作的目標,是要我們可以在基督裏成為神的義。復活的基督是義,是復活,也是賜生命的靈。我們在這樣一位的裏面,就得以成為神的義。這是神救恩的結局、結果、終極完成,這也是新約職事所要產生的。

 論到新約職事和新約眾執事的這幾章聖經,其結語就是神的義。你的家庭生活是神的義麼?你是神的義麼?你所在地的召會是神的義麼?我們相信新約的職事一直在朝著一個目標工作,就是要使我們、我們的家庭生活、以及我們的召會生活成為神的義。這樣,當國度時代來到時,神的義就要在地上。國度要帶進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在這新天新地,有義居住在其中。這是新約職事的結果和終極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