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廢棄神的恩

 讀經:加拉太書二章二十一節,十六節,二十節上,三章三節,四章二十一節,五章二節,四節,十六節,二十四至二十五節,約翰福音一章十七節,六章五十七節下,十五章四至五節,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七節,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節,羅馬書五章十七至十八節,二十一節,提摩太前書一章十四節。

 在加拉太二章二十一節保羅說,『我不廢棄神的恩。』我們若思想這節的上下文,就會看見廢棄神的恩,意思就是在我們的經歷中沒有讓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在二十節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然後他接著說,他不廢棄神的恩。這有力的指明,對我們這些信徒來說,廢棄神的恩就是我們拒絕基督,不讓祂有機會在我們裏面活著。神的恩就是活的基督自己。讓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就是享受神的恩;而不讓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就是廢棄神的恩。

新約中的恩典

 我們要找出新約中神恩典真正且正確的意義,這是很重要的。舊約實際上並沒有題到神的恩典。舊約中所說的恩典,意思是恩惠。約翰一章十七節告訴我們,恩典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在神的兒子成為肉體以前,恩典還沒有來到。恩典是在主耶穌來到的時候來的。在那時以前,律法已經藉著摩西頒賜下來;而恩典的應許早在律法之先,已經賜給亞伯拉罕了。首先,神將恩典的應許賜給亞伯拉罕;然後過了四百三十年,藉著摩西在西乃山上頒佈了律法。大約又過了一千五百年之後,恩典纔隨著耶穌基督,就是成為肉體之神的兒子來臨。

 根據約翰一章一節和十四節,那起初與神同在,並且就是神的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十六節說,『從祂的豐滿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這給我們看見,恩典是同著耶穌基督來的,所以在舊約中還沒有恩典。

 現在我們必須給恩典下個定義。恩典乃是神在祂的三一裏經過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升天,作了我們的一切。三一神經過了這麼長的過程後,就成了我們的一切。祂是我們的救贖、救恩、生命與聖別。三一神自己經過了過程,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這就是我們的恩典。


神的兒子活在我們裏面

 按照許多基督徒的觀念,神的恩典主要是一種物質的祝福。在一年的末了,有些基督徒聚在一起,數算神在這年中所賜給他們的祝福,並感謝神莫大的恩典,賜給了他們這些祝福。然後他們繼續感謝神賜給他們大房子和新衣服等事物。這種對恩典的觀念實在太貧窮了!使徒保羅把這些事物看作糞土,不是恩典。


 我們已經指出,在二章二十節中,保羅說他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並且基督在他裏面活著。然後在二十一節他繼續說,他不廢棄神的恩。這指明神的恩乃是神的兒子活在我們裏面。這當然比律法還大。神的兒子成為肉體,不僅僅是活在地上、釘十字架、復活、升上諸天,祂也來活在我們裏面。這就是恩典。


 所有保羅書信的開頭與結尾都說到恩典,連啟示錄也是這樣。在啟示錄一章四至五節,約翰寫信給在亞西亞的七個召會說,『願恩典…歸與你們。』在二十二章二十一節他總結說,『願主耶穌的恩與眾聖徒同在。』保羅在加拉太書的結束時說,『弟兄們,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六18。)恩典若只是物質的祝福,那麼恩典怎能在我們的靈裏?恩典不是外在的、物質的,恩典乃是神聖的、屬靈的。事實上,我們曾著重的指出,恩典乃是神的自己主觀的成了一切給我們享受。我盼望眾聖徒都清楚把握這恩典的定義。


恩典為我們作了甚麼


 關於神的恩典之於我們這各項的描述,包括了整本新約,從馬太福音一開始,直到啟示錄的末了。這位三一神─父、子、靈─已經經過了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的過程,好進到我們裏面,與我們成為一,並作我們的一切。現今祂是我們的救贖、拯救、生命、生活、聖別及變化,並且祂還要成為我們的模成、得榮與永世。這就是在光中所分給眾聖徒的分。(西一12。)

享受恩典

 我們無法在一天之內,或甚至在一生之中盡享神的恩典。在永世裏我們纔能盡享這恩典。這就是與主耶穌同來的恩典,這也是我們每天所需要的恩典。讚美主!這是我們天天來到施恩的寶座前所得著,作我們應時幫助的恩典。每早晨我們都當仰望主並禱告說,『主阿,求你今天將你的恩典賜給我。我需要你今天一分的恩典。願恩典與我同在,並與所有的弟兄姊妹同在。』哦,我們都需要這樣禱告!然後我們就會經歷恩典,這恩典就是那三一神經過過程,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作我們的享受。

 在二章二十一節保羅說,『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白白死了。』白白死了,或譯作無緣無故的死了。基督為我們死,使我們在祂裏面得著義,藉此我們就得著神的生命。(羅五18,21。)這義不是藉著律法,乃是藉著基督的死得著的。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無緣無故的死了。但義乃是藉著基督的死得的,並且基督的死已將我們從律法分別出來。現今,照著羅馬五章十七節,我們這『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恩典使我們能在生命中作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