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浸入基督,穿上基督,以及眾人在基督裏都是一

 讀經:加拉太書三章二十七至二十九節,羅馬書六章三節,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節下,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三節上,羅馬書十三章十四節,以弗所書二章十五至十六節,歌羅西書三章十至十一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三章二十七至二十九節。保羅在三章二十六節告訴我們,我們『藉著相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二十七節原文開頭有『因為』一辭,這就把這兩節連起來,並指明二十七節是解釋我們如何藉著相信基督耶穌成為神的兒子。我們是神的兒子,因為我們在基督裏;而我們在基督裏,是因為我們已經浸入了基督。二十七節說,『你們凡浸入基督的,都已經穿上了基督。』浸入基督乃是得以在基督裏的路。基於我們已經浸入基督的事實,我們可以說,我們已經穿上了基督。


壹 浸入基督


 文生(M. R. Vincent)在他的『新約字研』裏論到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說,『浸入神聖三一的名裏,含示與祂屬靈、奧祕的聯合。』原文繙作『入』的介系詞很重要,因牠是指這種屬靈、奧祕的聯合。再者,文生說到『名』這個字,『表明這位神聖者的總和…這個字與「人位」是同樣的意思。』所以,把信徒浸入三一神的名裏,意思就是把他們浸入三一神的所是、人位裏。名是指人位,這人位乃是包羅萬有、經過過程、成了賜生命之靈的三一神。我們把人浸入三一神的名裏,就是把他們浸入這樣一個神聖的人位裏。把人浸入神聖三一的名裏,就是把人浸入三一神一切的所是裏。

 根據馬太福音,施浸乃是帶悔改的人脫離老舊的光景,進入新的境地;這是藉著了結他們老舊的生命,並以基督的新生命重生他們,使他們成為國度的子民。施浸者約翰引薦的職事,開始於初步的水浸。如今,屬天的王既已完成祂在地上的職事,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並成了賜生命的靈,祂就吩咐門徒,將作祂門徒的人,浸入三一神裏面。這浸有兩面;看得見的一面是藉著水,看不見的一面是藉著聖靈。(徒二38,41,十44~48。)前者是後者的彰顯和見證,後者是前者的實際。沒有看不見的靈浸,那看得見的水浸就是徒然的;沒有看得見的水浸,那看不見的靈浸就是抽象和無實行的。因此,兩面都不可缺。主以這浸吩咐門徒以後不久,就將他們和全召會都浸在聖靈裏(林前十二13):猶太部分在五旬節那天,(徒一5,二4,)外邦部分在哥尼流家裏。(十一15~17。)以後,基於這事實,門徒將新悔改的人(二38)不僅浸入水裏,也浸入基督的死、(羅六3~4、)基督自己、(加三27、)三一神、(太二八19、)以及基督的身體裏。(林前十二13。)水象徵基督的死和埋葬,可以看作了結受浸者老舊歷史的墳墓。因為基督的死包含在基督裏面,又因為基督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西二9,)並且三一神最終與基督的身體是一;所以將初信的人浸入基督的死、基督自己、三一神、並基督的身體裏,乃是作一件事;在消極方面,了結他們老舊的生命;在積極方面,為著基督的身體,用新生命,就是三一神永遠的生命,重生他們。因此,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裏主所命定的浸,乃是為著諸天的國,把人從自己的生命浸出來,而浸入基督身體的生命裏。


貳 穿上基督


 倘若基督不是賜生命的靈,我們就無法浸入基督裏。如果照著傳統關於神聖三一的教訓,說祂只坐在諸天之上,我們怎能浸入基督裏?我們要浸入基督裏,基督就必須是圍繞我們的紐瑪(pneuma),空氣,那靈。我們若認為基督只是遠在諸天之上的一位,我們就會把受浸弄成一個儀文。人可以受浸,卻一點也不領悟受浸的意義。然而,我們不可能浸入一位只在諸天之上的基督。但我們可以浸入那是紐瑪、是那靈的基督。林前十二章十三節證實這事,那裏告訴我們,我們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 這裏的靈乃是包羅萬有、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我們已在這靈裏,就是在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所以,我們若要浸到這一個神聖的實際裏,基督就必須是賜生命的靈。每當我們為別人施浸時,我們應當告訴他們,三一神成了經過過程、賜生命的靈,就在他們的周圍,他們需要受浸,浸到這神聖人位的實際裏。

 保羅在加拉太三章末了,用浸入基督以及穿上基督的話作總結,這是很有意義的。保羅以論到受浸的話作為總結,指明我們惟有浸入基督,並且穿上基督,纔能經歷他在這一章裏所說的。我們不該關心有否說方言,我們只該關心有否浸入基督,並且穿上基督。我們應當關心我們有否與基督成為一。我可以很強的作見證,我已經浸入了基督,如今穿上祂作我的衣服、我的遮蓋。我充分確信,我與祂是一,祂與我也是一。我有神聖的生命,我在神聖的人位裏,神聖的人位也與我是一。

參 在基督裏都是一

 在二十八節保羅說,在基督裏,『沒有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沒有為奴的或自主的,也沒有男和女,因為你們眾人在基督耶穌裏,都是一了。』這指明在基督裏,天然的人沒有地位。因為我們已經受了浸,天然的人已經被了結、埋葬,現今在墳墓裏。所有種族、國籍、社會階級、和性別的區別都已廢除,我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是一了。

 在三章二十八節裏,『一』這辭的意義非常重大。然而,今天大多數的基督徒在經歷上不是一。沒有一的原因,乃是許多人沒有經歷正確、真正的受浸,就是浸入三一神的人位裏、浸入賜生命之靈的基督裏、浸入基督的死裏、並且浸入基督的身體裏。藉著浸,我們這些受了浸的人,在基督裏都是一。如果我們藉著聽信仰接受這樣論到受浸的話,我們就有把握說,我們是在三一神裏、在基督裏、並在基督的身體裏。不僅如此,我們也會認識,我們與所有浸入基督的人都是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