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需要成形在承受應許者的裏面

 讀經:加拉太書四章八至二十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四章八至二十節。這幾節經文指明使徒保羅因著加拉太信徒而處在一個為難的景況裏。加拉太的信徒是因著保羅傳福音而歸向主的,保羅由衷的關心他們。保羅的負擔不是要推行某種基督教的工作,而是要把基督服事給信徒,他勞苦是為了叫基督成形在他們裏面。(19。)人很可能為主作工,又幫助聖徒,卻沒有負擔把基督服事給他們。我們可能熱心的為基督作工,卻沒有一點負擔要看見基督成形在聖徒裏面。因此,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看見,這幾節經文說出保羅的負擔,和大多數基督教工人的負擔截然不同。我們可能對興起地方召會以及加強眾召會滿了負擔,卻沒有負擔把基督供應到聖徒裏面。傳福音、興起召會是一回事,接受負擔將基督供應到聖徒裏面,又是另一回事。保羅的負擔不是工作,而是把基督供應到信徒裏面。這就是保羅在四章八至二十節用了一些親密辭句的原因;這些辭句顯示保羅和加拉太信徒的親密關係,以及他對他們的情愛。現在讓我們逐節來看四章八至二十節。


訴諸信徒的情愛

 保羅在十六節問:『現在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麼?』這話指明有些受騙的人已經把保羅當作仇敵了。假設有些弟兄到一個地方去看望聖徒,那裏的聖徒歡喜的接待他們。但以後聖徒們受到一些教訓或作法的打岔,轉而反對他們曾經歡喜接待並極為寶愛的弟兄們。在這種情況下,這些弟兄們很可能會受試誘放棄那地區的聖徒。但保羅的態度肯定不是這樣;他反倒有負擔寫信給他們,用滿了愛的態度向他們訴求。我們都應當學習保羅,對那些從我們當中離開的信徒有負擔。也許我們應當寫信給他們說,『你們難道不記得你們是怎樣在愛裏服事我們麼?今天你們的愛在那裏?現在你們似乎把我們當作仇敵了。這實在是不合理的。難道因為我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麼?』

 保羅寫三章的口氣就像一位律師;但他寫四章的時候,又像一位慈愛的父親。四章乃是保羅照著他個人對加拉太人親密的愛而寫成的。他沒有像一位律師循法律的途徑來辯論,他乃是訴諸信徒的情愛。我們若要成為把基督服事給人的人,就必須學習這樣來對他們說話。我們不該單單照著道理的真理來說話,我們應當用一種親密又慈愛的態度來懇求人。


保羅的生產之苦

 十九節說,『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保羅在此認為自己是生身的父親,加拉太信徒是他在基督裏所生的孩子。(參林前四15,門10。)這也是訴諸他們的情愛。


 保羅受生產之苦,好叫基督成形在加拉太人裏面。基督這活的人位,乃是保羅福音的中心。他的傳揚是把基督,活神的兒子,生在信徒裏面,這與憑字句教導律法極為不同。因此,加拉太書是著重的以基督為中心。祂釘十字架,(三1,)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13,)並把我們從世界這邪惡的宗教系救出來;(一4;)祂且從死人中復活,(1,)使祂能活在我們裏面。(28。)我們是浸入祂,與祂聯合為一,也穿上了祂,披戴了祂。(三27。)因此,我們是在祂裏面,(28,)成了屬於祂的。(三29,五24。)另一面,祂已經啟示在我們裏面,(一16,)現今活在我們裏面,(二20,)還要成形在我們裏面。(四19。)律法已經帶我們歸於祂,(三24,)在祂裏面我們都是神的兒子。(26。)乃是在祂裏面,我們承受神所應許的福,享受包羅萬有的那靈;(14;)也是在祂裏面,我們眾人都是一了。(28。)我們不該喪失從祂來的這一切好處,而與祂隔絕。(五4。)我們需要祂在我們的靈裏,用恩典供應我們,(六18,)使我們能活祂。

 當保羅初次向加拉太人傳福音,使他們得著重生時,基督已經生在他們裏面,但還沒有成形在他們裏面。現今使徒為他們再受生產之苦,使基督能成形在他們裏面。使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就是使基督在我們裏面完全長大。基督先是在我們悔改信主時,生在我們裏面;然後是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活在我們裏面;(三20;)還要在我們成熟時,成形在我們裏面。我們要成為成年的兒子,成為承受神應許之福的後嗣,並在神聖的兒子名分上成熟,就需要讓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

供應基督


 供應基督給人不是一件容易完成的事,通常都需要受苦和掙扎。供應基督比推行一般基督教工作難多了。你若願意接受負擔,誠心誠意要將基督供應給人,你就會發現,這需要許多的勞苦和受苦。你需要像一個生產孩子的母親,勞苦努力。

 我們在召會中或在職事裏服事的目標,必須是將基督供應到人裏面。光說傳福音是不彀的,因為我們很可能傳了福音,卻沒有將基督供應給人。我們的負擔必須是供應基督。我再說,這需要勞苦和受苦。這要求我們禱告、忍耐並愛人。按照我們的經歷,這樣的服事是一種爭戰、摔跤。那狡猾者,神的仇敵,很活躍的攔阻我們,或打岔我們。我們不知道他下一步會從甚麼方向來攻擊我們。因此,我們必須向保羅學習,有負擔來供應基督,並訴諸聖徒的情愛,叫他們的心被摸著。


需要動機純潔

 保羅寫四章的時候,滿了真摯的情感,並且訴諸加拉太信徒的情愛。要合式的訴諸別人親切的情愛,是非常困難的。我們要這樣作,動機必須是單純的。我們的動機若不單純,我們在對聖徒的情愛上就當小心。我們接觸聖徒,非常需要情愛,也需要訴諸別人的情愛。但我們必須知道,這種訴求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很容易把天然的愛─蜜─帶進來。要像保羅在四章那樣純潔是很不容易的。保羅是『被鹽醃過』的人,這是他能彀這樣單純訴諸加拉太人親切情愛的原因。他甚至可以用純潔的動機責備他們,並定罪猶太教徒。但我們若想這樣作,就會發現實在不容易。我們責備人的時候,動機需要純潔。我們訴諸別人親切情愛的時候,我們的動機還要更純潔。在許多情形裏,我們若不能訴諸人的情愛,就無法把基督服事給他們,也不能受生產之苦,好叫基督成形在他們裏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